正文

女儿和儿子的竞选演说

(2006-12-05 09:32:43) 下一个

先说女儿,她从小就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学校里各种演讲及说故事比赛,或毕业班代表发言,都参加过。但正而八经的参加竞选演说却直到她九年级即高中一年级时。

刚从一所中学升入新的高中,一切还不熟悉,我也不知道她有什么计划。一天,突然告诉我说: “妈,我想参加学生会总统选举。“我一听,马上说,好哇!女儿还曾经说过要参加美国总统竞选哪。

一般对女儿的事,她自己 说怎么做即怎么做,我最多鼓励加建议;可对竞选我并无概念该怎样做。女儿说只有二周时间了,要赶紧写演说辞,我说那你快写嘛!女儿写作不错,可究竟怎样写,我也只好让她写好后我再提点建议。果然,我读完她写的稿子发现,女儿一点不讲自己的长处,只讲自己愿意为同学们服务什么的,甚至谦恭到让同学们尽量选别人。我急了,这哪像竞选,这是谦让!我知道女儿的性格,不善于与人竞争,可这是竞选哪!。

这次总共四个候选人,两男两女,一个男候选人与我女儿来自同一所中学,另外一男一女来自于另外一所更大的中学。她在中学时,曾与那男候选人一起被选为地区代表一起讨论过学校的建设问题。可女儿不愿讲自己的过去多么辉煌或多讲自己的长处,只想介绍一下自己的人品及操守,讲自己将来如何愿意为众人效力。我说,你还是要让大家知道你的长处及能力,不然人家怎会投你的票呢?我也不知如何处理这种竞选中的谦卑与傲才的适宜关系。不过,女儿也与我分析选战情形,她认为她明显处劣势:四位候选人,分别来自二个中学,那一对候选人的中学明显大于我女儿这一对的中学,这意味着,那一对的选票基数大大多于我女儿与她那位男同学的。所以我女儿认为她的劣势之一是群众基础弱;其二是其女性性别;其三是亚裔背景。四人中只我女儿一人是亚裔,其余均为白人。我听了,当然不会在意这些,只好对她说:“性别与种族不一定是劣势,说不定是优势呢!至于群众基础嘛,只要你表现得好,不认识你的人也会转向你的,这次就当演习也不错嘛。“果然,第一轮下来,二个女孩进入决赛。听女儿讲她那男同学大讲他在中学的辉煌过去,我女儿却一字未提。但在二女孩的决赛中,我女儿还是被淘汰了。我问她那个女孩胜在哪儿,她说那个女孩的竞选阵容及阵势大得很,以至于我后来去她学校时,到处是那女孩的选举签名口号标语及她的照片;另外那女孩在中学时即任学生会主席。相反我女儿并没有任何竞选措施,但也有不少同学主动对她说,“我们一定会投你的票。“她的竞选演说尤其吸引亚裔及其他族裔的同学,所有人都特别的喜欢她的演讲风格。女儿回来后我看她一点也不气馁,相反很高兴。她知道,不在输赢,重在参与。不久一个比她小一年级仍在中学的一韩国女孩,因喜欢和我女儿在一起,受到我女儿的影响,也参加了她的中学学生会总统竞选。那女孩在竞选完后,兴高采烈地来我家告诉我们,她和她妈妈真是高兴极了。

过了一段日子,不满九岁的儿子告诉我,他们小学四年级也要竞选年级代表,问我们他是否应参与。 儿子向来胆子特别小,不愿在人前说话的。看到妈妈如此地鼓励姐姐,加上姐姐也一再的鼓励他,而且即使未选上,也没人笑话她,姐姐自己也仍高高兴兴的,所以儿子说他也想参加。我当然是使劲地鼓励他。他没有写什么演说辞,后来听他讲,他与另几位同学先后在他班里同学面前发表了竞选演说,结果一个女同学被选上。我问儿子他都讲了些啥。他说他许诺他将要用中午吃饭与玩乐的时间为同学服务,谁有什么事情均可找他,他会全心帮助每个人。他并被选为医治关怀小组的代表成员,以协助老师帮助那些比较顽皮或有情绪的学生呢!我不敢笑出来,不然定会笑得背过气去。不错,儿子在班上不仅个头小,年龄也是最小的,但他却人小心不小,还颇显成熟。老师告诉我说,他是班上最好最乖的学生之一,老师还让别的同学向他看齐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