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当上了主日学老师

(2006-12-05 08:55:18) 下一个

这二个礼拜,女儿都在教会的青少年主日学讲课。她才十五岁,读十年级,主日学里许多孩子比她大多了。她能讲些什么呢?会讲得怎么样?我其实一点不担心她,因为我了解她,无论从英语写作与演讲水平,还是思想认识的深度,女儿都不可与一般同年龄小孩同日而语,我知道结果一定会大大超过我的想像之上。

果然,第一次讲的题目是:当你不久于人世时,你将做些什么?女儿从几个方面谈了半个钟头,时间居然不够,老师与同学一致要她下次接着讲。我只淡淡地问了问她怎么样。她说,反应极好,老师说她快抢走老师的饭碗了;一男同学平时只顾与身旁的女朋友聊天,从不听讲的,却告诉她说:天哪,我今天一直在听课呢。

尤其第二次的讲课,题目是:人生的目的。讲之前,我与她在饭桌上谈过,她问我是怎么理解的,我说,我的理解是:完美的人生,应该完成上帝给你的使命。她说与我想的一样呢;但她问,怎么知道上帝给你的使命是什么呢?我回答说,圣经上说,总纲是爱神与爱人如己,这是神的话语,但具体到某个人该怎么做,要看他的具体情形。女儿说,她知道自己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可怎么告诉别人他的人生目的呢?我告诉她,你不必分析每个人的情况并告知其人生目的,你只要告诉他们,当他们碰到困境与困难时,上帝希望他们该如何做即可;女儿说她想讲几点,会讲到宽恕,并问我可以讲她自己的故事吗?我说可以,但不必说是你自己。后来她告诉我,当她讲到一个与她年龄相仿的女儿,多么希望在她爸爸离开时,她能够告诉他,她已经原谅他了;可由于她当时并不清楚爸爸是不是真地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再也不会回来了,所以直到一年多过去了,她开始担心起再也见不到爸爸了时,她是多么后悔当时没有说原谅爸爸的话哦!她的故事,让所有听课的人包括老师都哭了,她自己也哭了,可她并未告诉大家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即她自己。我听了,为她的爱心与善良唏嘘不已,只好说:“傻孩子,等哪天你爸爸自已出现在我们面前,向我们忏悔他对我们所做的一切时,你再向他说也不晚的."她却说她怕再见不到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阿西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读着都哭了呢...
太难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