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咱娘仨的圣诞

(2006-12-25 06:50:37) 下一个

昨日教会崇拜完后,因儿子没吃早饭 , 惦记着我许诺的去外吃饭 , 遂打女儿的手机,催女儿快走。

女儿他们的青少年聚会,在邻近一栋楼,可女儿在电话中说,正与她们的传道人谈话。女儿并再三表示不饿 ! 要我与儿子去吃 , 再回来接她。我不忍心 , 遂找到她们的教室 , 从门上小玻璃可看见,女儿正严肃地谈着 , 我寻思 : 她又要讲主日学了?

谈话进行得很慢长 , 我不时焦急探望。只见女儿眼框 泛 红,哽咽哭泣。儿子因为饿了,也不时查看。最后 , 儿子神秘的告诉我 , 快了。我问为什么?儿答 , 正在祷告。

果然 , 一会儿 , 女儿与传道人一起出来了。我连忙问起女儿怎么了。女儿使眼色说是为儿子。我也猜到,女儿可能是为我们家的状况担忧。但我常告诫她 , 不用忧愁 , 不论多穷 , 多苦 , 只要咱娘仨齐心 , 相亲相爱,什么人事 困难 , 也打不垮我们的。女儿点头 , 她暗示是为弟弟担心。我回想起今日早晨,我正用笔记本写博 , 儿子因迷恋玩游戏 , 便六亲不认 , 与我大哭大闹,争辨不休;我讲他一句 , 他回我几句,甚至说出:“你还是妈妈 , 又是基督徒 , 你像吗”等伤我的话。我是感叹过一句:我这妈妈当得好没劲。

女儿是为此担忧,我连忙劝女儿:不用为弟弟的此番浑话着急 , 他才十岁 , 不懂人情。他只是想玩 , 于是对他惟一可欺负的妈妈信口雌黄,我会慢慢校正他 , 我们先去吃饭。可女儿坚持要一人静静。我只好许诺带点东西给她吃,便与儿子走了。

在把肥店 , 儿子狼吞虎咽。我想起自己的处境,看见儿女过早承受的负荷,伤心不打一处来。遂与儿子说起,并教育他向姐姐学 , 再不要伤妈妈的心,不要让姐姐为他担忧。儿子一边大嚼,一边点头 , 说:告诉姐姐 , 不要担心我。 I’m OK, now! 我破涕为笑,道:你是有吃有玩 , 一切 0K !儿子就是这样的宝气,他也有心,要把他没吃完的春卷包回去给姐姐呢!我一边说,这是把肥店,不可带出去的,一边也尊重他的爱心: OK, Only once, and only this roll.

当儿子把那个用餐巾纸裹得不甚雅观的春卷,给他姐姐时,女儿连说,谢谢,谢谢,比我给她专门买的一盒美菜,还要兴奋。

我知道,这是我最近屡试 屡爽 的方法,化腐朽为神奇,变危难为转机,弃愤怒为爱心,层层升华,步步转寰,应验了:穷人的孩儿傻知足,无父的孤儿早成人,危机是转机之母等自创的格言。

但其中所用的智慧与技巧,忍耐与爱心,却是关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imail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Christmas you had!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博客里的每一篇文章, 真的感动极了, 你是个非常称职的母亲, 而且你还很富有, 拥有两个如此可爱的孩子.
握住你的手, 希望传递更多的温暖给你!
请为了你的儿女放下所有不开心的事情, 从你的大脑硬盘里删除那个毫无责任感的人吧, 深深地祝福你!

新年快乐, 此后前途广阔, 一帆风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