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的慈善情结

(2006-12-23 05:28:13) 下一个

不知是天生遗传,还是后天的教育养成,女儿从小便有一种忘我的慈善性格。我有时实在忍耐不住,及至讽刺挖苦,或蔑视不理。(别怪我,我也是迫不得已。)

 
举凡她看见,任何乞丐,残疾人,在街上乞讨,不论真假,一律要施舍;我怕有假的,提醒她,说:Mom, nobody will pretend to be a begger;看见商店和餐馆的捐款箱,也无一能逃脱她的法眼;她还总能发现在路旁,以卖花或兜售小礼品的另类讨乞者。在街上走路或逛商店,她毫无心思在买东西上,往往告诫我:妈妈,我在那儿等着你!但举凡老人,小孩,或需要帮助的人,她却无法不理。

                             

 有一次,一个美国白人,看不出是否残疾,女儿非要把她仅有的五刀给她,她问我,我不理,只是快步走过,女儿不依不饶的追着我。我只好说,这是你的零花钱,你不用了?女儿如释大负,快步折回去,笑容满面的,恭恭敬敬的,把五刀放进了那个也许比我还有力气挣钱的男人面前的小罐里。 我此刻倒不是小气,而是担心,这孩子连一点自我意识都没有,她以后怎么生活呀?!

这三年,她把所有手上的零花钱,阿姨们送的红包礼物,全部捐给了教会。 她不是按十分之一的概念,而是有多少捐多少,一分不留。所以我才多次提醒她,你要先把你自己的生活照顾好了,才有能力帮助别人那!女儿却天真地说:妈妈,上帝会照顾我们的!哎,我怎么说呢!

 今年的圣诞,我问俩孩子要什么礼物,女儿马上说,不要。又想了想,说:妈妈,如果你或者阿姨们非要给,那就给教会或者慈善吧。我看她给天使活动(给父母在监的孤儿们送圣诞礼物)已买了不少衣物了,全是新的,她自己却很高兴穿别人送的旧的,我没吱声。

 隔壁快八十的劳拉,性情古怪,没别的朋友,儿女也不来。我和儿女便是她唯一能说话与交往的人。举凡, 小到她要我和儿女帮她扫树叶,扔垃圾,打字,用电话; 大到要我开车带她去银行,买东西,不亦乐乎!再忙,我也不敢推辞。不然,我儿女都会责备我。我倒不是不愿帮她,只是怕两点:一是开车带她,我实在怕出事,说不清; 二是她如不去,她又非要买某一特定的商品,决不通融,我已被折腾的烦不胜烦,价格,库旁,牌子都要对,她还特别精明,心算比我还快。一项不对,不是让我去换,就是一概不要了,让我还回去。可怜我一个单亲妈妈,平时忙得已是三头六臂,像一个武侠了,哪有时间来回折腾,只好自己吞下。女儿多次说:妈妈,这个钱,我以后会还你!窝不窝心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桃红柳绿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真的象天使. 上帝一定回赐福给她的.
凤城小居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感动!看了你在文学城榜上的文章,很难过。祝你好运!
AMom'sNewLif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担心他以后的生活!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感动。有这样的女儿,你真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