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沧海一粟的爱情

(2007-03-05 10:38:10) 下一个
不好意思,冒昧来说几句闲话。。。

前段时间在几个海外的中文网站上,最热闹的新闻之一就是有关一位斯坦福巨牛华裔纳米权威崔教授的花边新闻了。看来看去那个事情,让我印象最最深刻的,是那个事情的女主角,一个十七岁的国内高中生,仅仅就是去美国参加一次夏令营的几个星期的功夫,不但和那位崔教授陷入爱河,甚至还怀上了他的骨肉。

当然,众说纷纭,谈资无限,八卦至极。 但是我想说的是: 现在在国内,这种潜意识深处对大洋彼岸,对海外归来的这些人和事深深的下意识的关于爱情和身体的好感,恐怕已经弥漫在文化空气中的每个角落。。。

一直觉得不该多管闲事说这些,但是刚刚看了海-归-网上老中叔隆重推出的一位嫁入西班牙富商豪门的某位老中女弟子,那位大姐/小妹的款款的,貌似深宫怨妇,实则喜悦恬静的博客,我觉得一定要来冒昧说说我的这些形左实右的谬论。

最近还有一则新闻,是关于著名的默多克先生的华裔夫人,邓文迪女士的。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巾帼豪杰。一次飞机旅行,可以搞定一份工作,一次默先生出席的PARTY,可以搞定一桩壮丽的婚姻,一管冷冻精液,可以孕育出两个天使般的亿万遗产继承者,中华女子的这份伟大,让我窒息。真不知中国的汽车工业,通讯工业,文化产业,怎么就没有这百分之一的荡气回肠,毅然决然的效率和超凡入胜的想象力。

我经常看日本NHK北美频道的节目,一段时间下来,我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他们的节目里面,经常会有一些有明显欧美人特征,但是完全日本化的日洋混血儿来参加节目。原来,大部分日洋婚姻家庭的后代,都被带回了日本,而成为日本文化以及民族基因的一份子。。。还真应了一百年前福泽渝吉在极度自卑时说出的要引进西洋种改良日本人基因的谬论。。。

另外一方面,也有一些事情,是关于中国人和华裔的。。。美国首都华盛顿越战纪念碑的设计者,叫MAYALIN,她的姑姑(她父亲的姐姐)是著名的才女林徽因,而她的姑父就是大名鼎鼎的粱启超先生的公子,建筑大师梁思成。还有,纽约有一位非常出色的华裔服装设计师VERA WANG,她的家庭也是来自中国上海江浙一带的大户人家。最后,还有一位叫CONNIECHUNG,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华裔电视节目主持人,她的父亲是国民党的高级外交官。。。

所有这些中国文化,基因中最杰出的女性代表们,她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她们都嫁给了“外人”,这其实也没什么,现在这个时代,这也再正常不过了。。。但是每每想到当年徐志摩先生苦苦相思的林徽因女士家里的小妹,今天已经彻底地从我们这个文化和基因库中永远地随风淡去,我的心情就实在有些内向。。。

很多年前和当时的女友分手时,灰头土脸,狼狈不堪的我实在找不出什么大话了,最后想起这样一句话:只希望你将来嫁个中国人,别嫁洋人。

今天我还是觉得那句话没错。

我们每个人的爱情,沧海一粟。

我们大家所有人的爱情,是我们共同的命运和未来。

-----------------
旧友重来@ www.0gan.n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