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需要网络休假5天,周末在来贴!祝好。
正文

一段最不愉快的大学经历

(2007-06-05 15:10:18) 下一个
几年前,一位大学物理老师的几句话打的我遍体鳞伤。她的这几句话算不上恶毒,但是让人感到非常尖酸刻薄。至今让我感到心灵被扭曲。

我那个时候才大一,只知道学习,不太知道恭维老师,可能我在一些不太注意的细节上把她得罪了。她说我在学校太锋芒毕露了,今后如果工作了会被同事“踩”会被人嫉妒被人恨。我当时就对她这么说话感到特别生气。后来我才知道她是要我在她面前点头哈腰,我当然要忍她,还好她还是给了我A。还给了我个Freshman Physics Award。高中来美后,我还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么讲话的老师。也许她是对的,但表达方式也未免太咄咄逼人了。

还有一次在课堂上,不知道她又为什么事发飙,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什么“人都是自私的!(All human beings are selfish!)”云云,好像别人都欠她的一样。




她是一个教物理的上海人,一点都不为人师表,处处体现自己的娇蛮霸道。她老公也是教物理的,上课的时候说什么世界上有两种动物,一种是Prey,比如说rabbit,另一种是Predator,比如说Wolf。大致上就是想要告诉我们做人要狠。还说什么男人跟女人不一样,男人是不讲感情的动物,女人是讲感情的动物什么之类。

总之我是很讨厌老师这么教学生,从来没见过这么磨人的老师。不只是我,很多其他同学也很反感。我当时就觉得人不能乱讲话像条疯狗一样到处咬人。同时也觉得上海人是不是都这么样讲话的,老想体现自己,自负的要命。

和这位女老师闹不快还为了一个我选专业的事。我当时本来是打算学物理的,后来觉得要做个学者也不容易,看她老这么调排我,如果进来学术界,将来可能还要面对更复杂的人际关系。而我最不喜欢的就是被人Boss around。(我那时真是simple,其实不管是那个行业,头顶上都会有个Boss。) 而且光这么弄物理,今后的生活未免会有些“单调”。后来我决定学EE。她非常不高兴我做的选择,给我大泼冷水,说什么她认识学工程学电脑的学生好多出来后找不到工作的,又说什么会被layoff辛苦,竟然还要她老公来说服我。记得她还曾经打电话给我妈妈,说我是“可造之才”,她有感觉我学物理以后会很成功。可是我的学习生活经她这么一折腾,压力无缘无故的就产生了,我必需去学别的,我感到被人重视很压抑!现在想一想,其实她还是对我一片好心,只是用的方式不对,我是无法在“高压政策”下茁壮成长的学生。 我不需要被重视。现在想想虽然她对我讲过一些非常不好听的话,但是这是她好强的个性所至,我还是不能够生她的气,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去看看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聲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挺喜欢EE这个专业的。
心聲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说的很对。可是我发现EE也很有趣。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咱们两个要好好交流一下了,我大概幸好碰上的都是性格温和的教授,所以才觉得物理里面的人都很好。你看看,这都是偶然的事情,但是碰上了却能够影响我们一生的发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