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需要网络休假5天,周末在来贴!祝好。
正文

女友(2)

(2007-05-13 00:18:13) 下一个
前两天在网上联络上一朋友。我们从小一个大院长大,一个小学中学读书,在我来美国前,我们还做了几年对门邻居。她爸爸是我们某某省省会电力勘测设计院的院长,高中毕业后,由于家里的特殊“背景”,她被“送进”了北理(北京理工大学)读EE科。听说,她在北理的时候不甚痛苦,一度班上考倒数。那时, 她认为自己得了忧郁症,整天愁眉不展,认定自己死活不是读理科的料。她妈在她快毕业的时候从家乡赶到北京去看她,给她打气,告诉她死活要把文凭拿到手,还说了一些“条条道路通罗马”的“处世哲学”云云之类。她妈妈告戒她,做人要挺起胸膛精神抖擞,成天愁眉苦脸萎靡不振的样子,谁看了都不招人喜欢。

不久,她的“病”还真好了。原因是她还没毕业,家里就帮她“安排”好了工作,在北京某国家部门的电力局。那会,她时不时就跟我吹嘘:“你看,中国这个社会,不是光会读书拿文凭就能找到工作的。我妈说了,中国就是一个畸形社会,干什么都靠关系的,像我那个金饭碗的工作,不要说是本科生了,很多硕士生都找不到的。”


她到现在应该工作一年有余了吧。 不久前,她家还帮她在北京“三区”买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房子。她还谈了个男朋友,是她在北理时认识的“师兄”,现在人家在清华大学EE系读研一。估计她家还是有想要她结婚出国的准备。

那天,我们电脑上聊了一会,电话又聊了一会。她问我美国房价如何,工资收入如何云云。我问到另外一个和我们一起长大的朋友L,她爸爸官更大,是我们某某省省会电力局局长。我说L现在混得怎么样,她说L混得更好。我说L年薪有没有十万,她说她都有十万,L至少是她的三倍!这着实让我吓一跳。才几年功夫,当年的几个小姑娘如今变化都这么大。唯一一个没什么发展的Y留在了家乡省城。L从北理出来后(这几个读北理都是被”内定“),毅然“弃理从文”,其实也没有啦,人家只是又“跑到”中央财经学院混了个统计学硕士,现在任职于“央行”。我开始还没听懂什么“秧行”,后来才意识到她在说发行人民币的中国中央人民银行。我问她为什么收入会这么高,她解释说在中国的白领有很多“隐性”收入,比如回扣,住房补贴等。像L在央行一年至少有十万的住房补贴,回扣和其它的收入就更不要说了。像她自己的一年10W是这么来的,基本工资6.5W,去除20%税,加上“补贴”,她在北京还进了“低保”每个月从政府领“救济金”,七七八八至少一年进账10W。也许是想体现自己吧,她总结到:“中国是适合有‘背景’的人待的地方,像你们这些没有‘背景’的可能还是在国外发展比较好吧。”因为不想打击她的“优越感”,我没说什么。


我们叽叽喳喳谈了很久,也就是比较比较两国的国情。末了,她也不知道是安的什么心动员我回国,说什么我回国可以找一个10W的工作,一个年收入100W的老公。我电话里笑了笑道:“不!”至于原因,我不觉得有任何必要告诉她。

我心想,我出来了是移民不是留学,出来的那一天就没想过要回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聲 回复 悄悄话 小姐,在中国什么是‘背景’?工作可以买,官可以买。会送礼,会走后门,要有‘背景’很难吗?That's not the main point of my article.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Absolutely right.

中国是适合有‘背景’的人待的地方,像你们这些没有‘背景’的可能还是在国外发展比较好吧。

20 years ago, I felt there is no way, that I can be like those people. I chose to come abroad. Until now, I still can not figure out how I can be a better Chinese if I were in S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