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经

我手写我心,我歌唱我意
正文

杨过:我自孤舟横江,天地风云耐我何 转帖自“金庸茶馆”

(2007-01-09 22:44:36) 下一个
杨过:我自孤舟横江,天地风云耐我何 转帖自“金庸茶馆”

作为射雕三部曲的中轴,《神雕侠侣》大抵承续了《射雕英雄传》的人物和故事。但以个人之见,《神雕》的确从不同的层面超越了《射雕》,甚至比后来的《倚天屠龙记》更为出色。

  从我的经验来看,读者对《神雕侠侣》的看法走向了两个极端。爱则爱到极处,恨则恨至骨髓。我的一些朋友,把神雕看得极重,直如天书一般,而另外的一些朋友,提起杨过便是一脸的不屑,像是杨过这混混上辈子欠了他三十万银子。这恐怕在金庸一十四部武侠小说中算得一个特例。至于缘何如此,我想大约是个人经历不同,性情有异,且看事情的角度、深度不同所致。一般说来,喜欢如郭靖般大侠的茶客,大抵对杨过不稍加辞色。风流,滥情,偏激,任性,桀傲,痴狂,恐怕便是这些朋友们所能送给杨过的所有言词了。

  在金庸群侠中,我钦萧峰,敬令狐,尊郭靖,仰老邪,宠襄儿,爱阿朱,疼双儿,怜的是杨过,惜的便是龙女。萧峰直如远山,浩瀚为天人,真真一条血性汉子,真性男儿,不得不钦。令狐以自由为上,浪子轻狂,却有情有义,不负此生,不得不敬。郭靖有些木讷,本为我所不喜,但后来对忽必烈的一番话,让我刮目相看,不得不尊。老邪天外神龙,绝世傲骨,魏晋风流,萧疏轩举,湛然若神,哪能不仰?襄儿聪喜可爱,爽朗润洁,世间哪有此等娇儿,何当不宠?阿朱乖巧可人,甜甜淑浮灵,深爱之。双儿听话,为小宝几乎没了自我,自己不疼自己,便由读者来疼罢了。至于杨过、龙女夫妇,我是出自内心的怜惜。

  晚上在聊天室的时候,竹竹问我谈杨过谈些什么,我回答说:我理解杨过。

  是的,我想,我理解杨过。理解他的狂,他的傲,他的痴,他的爱,他的到处留情,他的不羁与叛逆,他的是非不分。杨过同老邪一样,也是性情中人,至情至性如他,自然与那心中只留忠义二字的郭靖不同。要理解杨过,这关系到个人的经历,个人的性情。单为这方面的争执,我在天使花园里得罪了心雨,却毫不在意。没有真实的生活经历,对杨过这样一个禀承了太多人世苦痛与磨难的人,确乎无法理解。也算是题外话了,我本人不喜那些埋头苦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兄弟。傲骨铮铮,有思有虑,不拘泥小处,作为一个男人,我认为这是一种标准。郭靖的厚道,不是错,但是拘泥于某些方面,比如差一点为了昔日的金刀之约放弃了心爱的蓉儿,不只老邪看不过眼,我也颇有怒气。虽说不会如老邪那般,举起手掌,便要了华筝的命,却也深不以为然。在社会上磨炼过两年的人,会理解社会跟理想完全不是一回事。郭靖与黄蓉的结合,有句话说得好,不是郭靖自己争取来的,而是上天假以华筝间接杀了李萍,给了郭靖离去的因由。我命由人不由天,堂堂热血男儿,七尺汉子,既便不及萧峰沧桑立世,以一已之力挥洒豪情于世间,也当敢爱敢恨,卓然立寒风,单是敦厚忠义,似不足取。

  少年杨过,在《神雕侠侣》中一出场,“一个衣衫褴褛的少年左手提着一只公鸡,口中唱着俚曲,跳跳跃跃的过来,见窑洞前有人,叫道:“喂,你们到我家里来干么?”走到李莫愁和郭芙之前,侧头向两人瞧瞧,笑道:“啧啧,大美人儿好美貌,小美人儿也挺秀气,两位姑娘是来找我的吗?姓杨的可没有这般美人儿朋友啊。”脸上贼忒嘻嘻,说话油腔滑调。”

  杨康在杨过出生前已惨死铁枪庙,念慈一人生下杨过,不久便也离世。想那小小孩童,在这世间,又如何不是凄苦不堪?别人不比,可想一下小宝。小宝姑且有个妈,虽说是青楼女子,总也少不了给小宝一个栖身之地。间或小宝还可以偷些给嫖客的吃食解解馋,虽说有些不大过瘾,加上韦春花偷拿回来的东西,填饱肚子也尽够了。即使如此,小宝可曾对哪些人好过?一言不合,开口闭口“辣块妈妈”是轻的,打架撒石灰捏阴囊也是不在话下。反观杨过,孤苦泠汀,吃住皆须自己费心,饥一顿是真的,饱一顿大约就得靠时常去提一只公鸡了(到哪儿提的?我也想提一只试试)。至于街头顽童之间的争斗,世相人情的冷眼翻白,讥刺言语,恐怕也是少不了的,从后文杨过与人斗嘴之景便知。不做乞儿,不知道这里头的辛酸,没见过乞儿,也不理解这其中的悲苦。所幸,过儿天性风流机智,在哪山砍哪柴,满口油腔滑调,也是对生活的一种无奈适应。这样的环境,在一个孩子的眼中久了,能指望杨过也像郭靖那般忠义在身?“谁对我好,我便对谁好”,这实在是一个孩子所能做到的唯一选择。要生存,就别企望那些大仁大义,况且也没人教杨过如何才是大仁大义。也真亏他杨过,若是郭靖放在此种环境之下,饿死怕也不是没有可能。这时候你去要求杨过也做一个仁人志士,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确实是有些难为人了。

  及至后来,郭黄夫妇把他带回桃花岛。这段日子,吃住是自在了,管吃管住,还不用花钱。但在自小心高气傲的杨过看来,远不及作乞儿之时情状。郭芙自大那也便了,好男不与女斗,忍就忍了。可气那不知天高地厚的武敦儒、武修文两兄弟,一个比一个白痴,合起伙儿来欺负杨过。是个坚忍负气的少年,便不会跪从于这种屈辱。恰在此时,杨过再次遇到了欧阳峰。欧阳峰虽毒,但毒是他的立身之本,总得来说欧阳也有一番大宗师的气派。此时的老毒物,对杨过也实是关爱非常。如此,杨过又怎能对这一汪亲情视若无睹,却非要对黄蓉假仁假义的作派表示亲近。须知杨过聪明不下黄蓉,杨过是小聪明不假,但黄蓉的聪明也绝大不到哪儿去。任黄蓉再百般矫情,那眼中身上的厌恶总也抹不去的。黄蓉基于对杨康的厌恶,对杨过也一视同“仁”,很是挖苦了自己一把。反观那杨过,你不喜我,我便不喜你,以为我希罕吗?男儿立世,岂是瞧你眼色的!

  杨过自欧阳处学到了皮毛之微的“蛤蟆功”,算是武功的开始。黄蓉虚情矫作的教些什么圣贤之文,单是那种态度,杨过也不吃这一套。口中念念有词,心中鬼点子乱转怕是有的,因此也别指望黄蓉的这番教化能造就一代圣人。杨过的这种不妥协,实际是在这种无奈环境中自然形成的一种保护措施。不反抗,就必受欺辱,不想些小心眼保护自己,不是被欺负得更加狠了就是被别人更加瞧不起。男儿岂能没点志气,我杨过又哪能受欺不言反欢喜,“你打我左脸一巴掌,我把右脸转过去再让你打”,那我杨过不是傻帽也是白痴。

  终于,还是义父教的蛤蟆功才真正有用处,一掌把武修文打得晕了过去,也把自己打出了桃花岛。这也怪不得杨过不知轻重,一是他不知蛤蟆功有如许威力,二是武氏兄弟欺辱得他也够狠了。二武自幼习武,很有些功夫,拳脚下来,便是寻常大人也抵受不住,若非杨过练过蛤蟆功,早被打昏不知几多次了,并且二武也实在有些混蛋,且看:“武氏兄弟知道若是打他头脸,有了伤痕,待会被郭靖、黄蓉看到,必受斥责,是以拳打足踢,都招呼在他身上。”杨过还击,拿到如今再怎么说也是个正当防卫,换了是我,不只武修文,武敦儒也得挨一拳再来说话。顺便说一句,那个柯瞎子也当真可恶,当年害黄蓉害得不够,因着跟老毒物的仇,连可怜的过儿也恨上了,该打。要不要看后来他告诉杨过其父去世真相时的那股子硬朗子劲儿,早死了早算。

  桃花岛呆不下去了,杨过也不想呆了,这种寄人篱下的滋味实在不怎么样。凭良心说,少年杨过的心中,对郭靖还是颇有些敬重的,完全能看懂郭靖确实是真心对他。上终南山时的真情流露当可以看得出这一点。杨过在市井时习学的流里流气,油腔滑调确是不讨人喜欢,但那是环境使然,不能强求他在一夕之间去除。但是杨过天性中的骨气,却让人不得不说声好。且看这段:

  “杨过自离离桃花岛后,心中气恼,绝口不提岛上之事,这时忍不住道:“郭伯伯,这地方倒有点像咱们桃花岛。”郭靖听他说“咱们桃花岛”五字,不禁怃然有感,道:“过儿,此去终南山不远,你在全真教下好好学艺。数年之后,我再来接你回桃花岛。”杨过头一撇,道:“我这一辈子永远不回桃花岛啦。”郭靖不意他小小年纪,竟说出这等决绝的话来,心中一怔,一时无言可对,隔了半晌才道:“你生郭伯母的气么?”杨过道:“侄儿那里敢?只是侄儿惹郭伯母生气罢啦。”郭靖拙于言辞,不再接口。”

  我不知众位茶客如何作想,换作任何一个有骨性,有硬性的男儿,都会赞一声好孩子。及至到了重阳宫,七个老杂毛偏偏有事出窝,弄个赵志敬作杨过的师父。这倒也罢了,凭杨过的聪明劲儿,定有一天超师越祖,可偏偏金庸又跟杨过较劲,弄出个什么动物清笃欺负杨过。也罢,呆不下去了,反出重阳宫也是你们逼得。所幸,天无绝人之路,这一反,反出一个绝代佳人。

  小龙女天性清淡,十几年的古墓生活,确让她心如止水,再无半点俗世烟火气。热情如火的杨过,与清泠绝伦的龙女,碰到一起,是冰灭了火,还是火融了冰,到如今我们是知道了。孙婆婆的死确在我意料之外,却也加深了杨过对重阳杂毛的愤恨。世人皆对杨过如此,又哪怪得杨过偏激?便是龙女,一开始对杨过也是冰冷无情,只有在孙婆婆那里,在欧阳峰那里,杨过才体会到真情是一种什么东西。可惜,给予温暖的孙婆婆被重阳宫人打死,义父欧阳峰被郭靖黄蓉一帮人视作巨仇。这就是所谓的正统,这就是所谓的江湖,我偏就不听这些,休怪不得我。有人说杨过矫情,我实在不懂。这样一个真性情的人,哪里有什么矫情?偏执,是江湖中人逼我如此,我不得不如此;狂傲,是我对自己,对自己个性的尊重,对江湖社会假仁假义的抗争。难道,非要逆来顺受,由得天遣,由得人骂,便不是矫情,不是狂傲?

  少年杨过,其反抗,其叛逆,说到底是一种不自觉的对加诸已身不公平的抗争。及至到了古墓,恋上龙女,再出古墓,这种抗争就是一种自觉意识上的行动。说怜杨过,是一种真实的心情。处于杨过的位置思考一下,你会明白对杨过来说,生活有多么的辛酸。当杨过拉着那匹黄马,人马相扶时,那种感觉,几欲令人涕零。众位且看如下一段:

  “不一日来到陕南一处荒野之地,放眼望去,尽是枯树败草,朔风肃杀,吹得长草起伏不定,突然间西边蹄声隐隐,烟雾扬起,过不多寺,数十匹野马狂奔而东,在里许之外掠过。眼见众野马纵驰荒原,自由自在,杨过不自禁的也感心旷神怡,纵目平野,奔马远去,只觉天地正宽,无拘无碍,正得意间,忽听身后有马发声悲嘶。

  转过身来,只见一匹黄毛瘦马拖着一车山柴,沿大路缓缓走来,想是那马眼见同类有驰骋山野之乐,自己却劳神苦役,致发悲鸣。那马只瘦得胸口肋骨高高凸起,四条长腿肌肉尽消,宛似枯柴,毛皮零零落落,生满了癞子,满身泥污杂着无数血渍斑斑的鞭伤。一个莽汉坐在车上,嫌那马走得慢,不住手的挥鞭抽打。

  杨过受人欺侮多了,见这瘦马如此苦楚,这一鞭鞭犹如打在自己身上一般,胸口一酸,泪水几乎欲夺目而出,双手叉腰,站在路中,怒喝:“兀那汉子,你鞭打这马干么?””

  杨过是一个真正尊重自己真性情的人,一丁点儿的自由都会让他雀跃不已。看到众野马纵驰荒原,自由自在,杨过也不自禁的感到心旷神怡,只觉天地正宽,无拘无碍。可见平日的杨过受过多少屈辱。我不知道茶馆的诸位看到上面这段文字会有什么感受,杨过双手叉腰,站在路中怒喝:“兀那汉子,你鞭打这马干么?”。这怕又要被某些人看作杨过狂傲矫情的证据吧?换作是郭靖遇到这种情景,又会如何处置?首先,郭靖不会见马而发畅思,也不会见黄毛瘦马发哀思,他没有那种境界。退一步讲,既便是想到这些,怕也不会双手叉腰怒喝,尽多掏出银两救下此马放归山林。而这正是郭杨二人的区别所在。郭靖是儒家之侠,所行所为皆有框有架,大致不能出轨。而杨过真性情,不服必鸣,不公必争,如此一来,两人境界可说高下立判。

  在武林大会上,小龙女找上门来,此时的杨过,可真正是被逼到了绝处。天下人人跟我作对,处处跟我作对,我没办法,不听就是,由得你们自以为正统,了不起。我且逍遥没人管,不理你们罢了。可我要跟我心爱的人在一起,你们也要插一脚,天下事由你们说了算不是?我就是不懂,到底我又犯了甚么错!

  倔傲的杨过,若是从此低头,那天地间也就没了这一号人物。然而杨过就是杨过,不愧为杨门子弟。从杨铁心到杨康,再到杨过,从来都是好汉子,认准的事休想让我反口掉背作畜生。也正因为如此,杨过才成了一个悲情人物。萧峰的绝顶,是因为他的豪迈仁侠与痴情,而杨过,却真真是因为他不屈的个性。

  接下来,杨过的恶运接踵而来,躲都躲不开。因为与世情的稍一妥协迟疑,导致小龙女几次三番悄然离去,差点儿成了公孙止这老王八的人。但在这期间,杨过的性格也逐步地有了改变,郭靖对其的影响也逐步有了结果。明知不敌,仍竭力护黄蓉周全。明知不敌,仍携手程英无双,以死相随。与程英无双之携手对敌,仍可说是“谁对我好,我便对谁好”,但护黄蓉周全,却不得不说是有一丁点儿仁义二字的作用了。若仍是少年杨过,凭你以前对我的态度,哪有如此便宜之事,舍得性命救你?此时的杨过,已经渐渐与那个贼忒嘻嘻的顽童不同了。

  至于与忽必烈属下诸人同行,确是杨过偏激任性不谓大义所在。但也有其原因所在,一是杨过对龙女情深,此时龙女走离,心中已是万念俱灰,哪管什么对与错。二是法王等人对他也无恶意,仍与其性情有关。到得后来在绝情谷中见到龙女,中情花之毒,欲以郭靖黄蓉人头换取解药之时,情感又占了上风。说别的是假,换作我自己,比如父母、至爱之人有难,我未必便不会作出同样的选择。杨过不是圣人,自始至终都不是,作出这种选择,对谁都无可指责。有人指责杨过不顾天下大义,还是杨过说得好,天下人对我皆如此,我又何必顾及天下人。这话听起来不入耳,可如果你处于这种环境下,作出的选择未必就高得过杨过。何况杨过终究没有下手,救了刚出生的襄儿,虽是抱走,却也没拿去换了解药,“跟龙儿一处死了也罢”。不能不说,杨过,已经开始向着神雕侠的路上行进。

  最是欣赏杨过与龙女重阳宫一战。金庸极少在书中表达自己的看法,向来是以客观的眼光来写故事,但在这里是个例外:

  “小龙女道:“不!你的右臂呢?怎么没了?怎么没了?”她虽命在垂危,仍丝毫不顾念自己,定要问明白杨过怎会少了一条手臂。只因在她心中,这个少年实比自己重要百倍千倍,她一点也不顾念自己,但全心全意的关怀着他。

  自从他们在古墓中共处,早就是这样了,只不过那时她不知道这是为了情爱,杨过也不知道。两人只觉得互相关怀,是师父和弟子间应有之义,既然古墓中只有们两人,如果不关怀不体惜对方,那么又去关怀体惜谁呢?其实这对少年男女,早在他们自己知道之前,已在互相深深的爱恋了。

  直到有一天,他们自己才知道,决不能没有了对方而再活着,对方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过百倍千倍。

  每一对互相爱恋的男女都会这样想。可是只有真正深情之人,那些天生具有至性至情之人,这样的两个男女碰在一起,互相爱上了,他们才会真正的爱惜对方,远胜于爱惜自己。

  对于小龙女,杨过的一条臂膀,比她自己的生死实在重要得多,因此固执着要问。她伸手轻轻抚摸他袖子,丝毫不敢用力,果然,袖子里没有臂膀。她忽然一点也不感到自身的剧痛,因为心中给怜爱充满了,再也不会知道自己的痛楚,轻轻说道:“可怜的过儿,断了很久吗?这时还痛么?”

  杨过以一柄重剑压住法王霍都达尔巴的风姿,令后来的郭襄都听得不禁神往。挑钟救孙不二,当着祖师爷的画像指摘前辈的不是,在重阳宫头拜天地,不只是对龙女的情深,不只是传统俗世的抗争,而更是一种担当。这确实是一种担当,一种对感情的担当,对所爱之人的担当,也是以一个男人身份对这个情感、道义世界的担当。如此的杨过,能说他痴狂,能说他矫作,能说他轻浮?当此时,对酒当歌,且慨而慷。

  然而,可怜的过儿,忧患实多。与龙女在终南山活死人墓又碍着谁了,死郭芙偏要一针葬送了杨龙的幸福。失臂失身我们都认了,算是上天对我们情感的考验,悲愤可以平息。你们却非要不依不饶赶尽杀绝,实在也是欺辱得我们太狠了。然,你们是大侠,你们是正统,我跟龙儿无话可说,针毒也罢,龙儿无治也罢,不怨天不怨地,生死是我们自己的路,走完也就走完了,无论如何,龙儿跟我相爱一生,夫复何求?

  说杨过矫情的人,不妨看一下这一段:

  “小龙女又取出一颗解药,柔声道:“过儿,你服了这颗药。难道连我的话你也不听了?”杨过听小龙女这般温柔缠绵的劝告,张开口来,吞了下去,想起两人连日来苦苦在生死之间挣扎,到头来终成泡影,再也忍耐不住,突然跪倒,伏在石棺上放声大哭。

  武三通等面面相觑,均想他向来十分硬朗,怎地今日中了小小一枚银针,便如此痛哭起来?”

  我至今不明白,杨过跟龙女到底是碍着谁了,天地对其如此不公。杨过断臂,龙女失身,已经够让人怜惜了,我们的读者,不理解杨过也就是了,何必又给他送上那些什么偏激,狂,傲…………的评语?

  终于,绝情丹没了,龙女不知哪里去了。相较于少年杨过,我更喜欢十六年后的杨过,多了一些沧桑,多了一些历练,多了一些沉稳,也多了一些成熟。一十六年间,杨过一人一雕浪迹江湖,沾染尘世风霜。不平拔刀,高歌笑傲,天涯独处,望海痛哭,这样的杨过,又何德何能,当得起茶客们偏激,矫情的评语?罢了罢了,天下乌鸦一般黑,再过几千年也还是如此了。

  最后谈一下关于杨过到处滥情的问题。在林燕妮的《一见杨过误终身》一文中,说得很明白了,程英,陆无双,公孙绿萼,加上一个后来居上者郭襄,皆把自己的后半生寄到了杨过的身影里。我在这里,想单个谈谈杨过面对每个女子时的轻浮。

  陆无双相识杨过,是因为杨过适逢其会救了她。二人百计避敌,一个傻蛋,一个心有不甘做了媳妇儿。我不知道如果郭靖碰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办,最大的可能是死也不较,跟李莫愁硬战到底,结果是--不说也罢。我不明白,世人为什么对死去的烈士钦敬有加,而对用计制敌的英雄却冷眼相看,看来这也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错处。杨过挑逗无双,原因很简单,一是杨过生性如此,柔滑惯了(原谅我不会对杨过用油滑二字,他不配),二是刚遇无双时,无双的口气也惹人如此。便是换作我,说不定也会不吃亏的嘴皮子儿一热。杨过不是萧峰,不要企望一个小乞儿找成的杨过如天人萧峰一般严肃沉静。杨过便是杨过,不是别个。为无双接骨乃是无法之举,碰到那个女孩不嫁人不识男人的时代,无双不爱上杨过怕是难了,这须不全怪杨过滥情。说不上千里逃命,怕也是十里避凶,人家007完成任务里还会顺便被美女爱上呢,别太难为杨过!

  程英。程英爱上杨过没别的理由:命中注定。从程英的性格来说,也只有杨过这种性情的人能入她的法眼。“既见君子,云胡不喜”,便是没有杨过的歌吟相和,受上杨过也是程英的必然,无可逃脱。程英这样的性子,贤淑知礼,心高志洁,杨过救黄蓉之景既入法眼,就只好认命了。我不认为杨过以歌和程英箫音便是轻浮,便是油滑。换作是我,亦作如是。想来面对高洁如此之女孩,面临生死关头,我既从箫声中听出其心音,又怎会不和其音,符其律,大家一起,死也欢喜。

  至于公孙绿萼,爱上杨过,是她一生的不幸,也是她一生最大的幸事。没有杨过,她尽可以被老爹骗上一世,有了杨过,只有受尽情花的苦楚。说杨过滥情,在这里最是站不住脚。究其实,只是因为杨过那关怀的一眼,公孙姑娘已然情根深种,不可自拔。杨过只是适逢其会罢了,若是段誉在此,绿萼依然逃不脱芳心被俘的命运。

  最宠的襄儿遇到杨过并之为赔上一生,一半是因为风陵渡听大家一顿猛侃,而后又见了杨过清癯俊雅的容貌过人的武功淡然的情怀,另一半是少女情怀(杨过的风尘之色,悲苦感情往事怕是最能打动这类女孩的心了)。后来再有的话,便是杨过名动天下的三件生日礼物。该死的杨过,还不应该给郭襄那三枚银针。从心理学上说,这三枚银针总以勾起人的期望之心。便是现在,若有人给你三件物事,告诉你杨过说的那些话,再加上给你物事之人俊雅如斯,财富如斯,知趣如斯,你倒了也罢。然而杨过没学过心理学,须怪不得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