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经

我手写我心,我歌唱我意
正文

朱弦一断遗音在,却是当年寂寞花 金庸茶馆

(2007-01-09 23:56:39) 下一个

朱弦一断遗音在,却是当年寂寞花

  开篇絮语

  朱弦一断遗音在,却是当年寂寞花。

  念到这句诗的时候,心头总是泛起圈圈涟漪,总也平静不下来。它让我想起了金书中描写过的几个伤心女子。或许,她们都未曾拥有过什么,但是却着实让我感慨许久。“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曾经作为笑谈的话,竟然是她们命运残酷的轮回。

  是他们,扰乱了她们心中那一潭静水;也是他们,让她们守住了一辈子的孤单。

  杨过——郭襄

  杨过是个很有女人缘的男子。狡黠,聪辨,狂傲,痴情。

  郭襄是个很有江湖缘的女子。清新,洒脱,沉静,高洁。

  更难得两人都是所谓的“邪派”。本来是极好的一对碧人。可我偏偏不喜欢有些人安排的杨过郭襄终成眷属。曾经看过一首写给郭襄的词:题为长相思~~嗯,长相思——两尾鱼儿纵然曾经天崩地裂的相濡以沫,最后能做的也只能够相忘于江湖。

  三枚银针,三个愿望。她说,我跳下来,只是为了告诉你,你千万千万不能死。杨过怎么会不知道这种小女儿的情怀?然而杨过又能做什么呢?再灿烂的烟花终也抹不去襄儿心头的那份沉重——当她那一滴眼泪落入砂土的时候,就注定了她一辈子的孤单。

  天涯思君不可忘。倚天屠龙的故事便在这淡淡的哀愁中开始了。

  很喜欢郭襄和何足道的那段邂逅。自称“昆仑三圣”的何足道也彻底的折服于郭襄那如流水般的琴音里。一曲奏罢,郭襄翩然起身离去。淡黄色的身影,永远是那么飘然。忽然间想起了《倚天屠龙记》中几次在关键时刻出场的黄衫女子。箫长剑短衣流黄。为什么古墓中的女子会身穿黄色的衣衫,翩然而来,翩然而去?难道是杨过终究留下了淡黄色的记忆?

  不枉凝眉。峨嵋山距终南山,真的那么远么?

  胡斐——程灵素

  喜欢飞狐外传,是因为程灵素。

  记得原来我写过一篇文章,把灵素比喻成了一只落了单的雪侯鸟。文章写的很忧伤,所以赚得了很多人的眼泪,除了青儿——她说,落雪你错了,灵素从来没有得到过,怎么会失去?我竟没能回答什么。是啊,灵素自始至终,从来没有得到过胡斐的爱情。从来就没有。

  恨无常。没想到飞狐外传在最后的时刻笔锋一转,让灵素死在了自己亲手制备的毒药上。将要闭上眼睛的时候,她还是没有勇气说出自己心里的话。

  在胡斐的心中,有俏皮可人的紫衣,有温婉高贵的苗姑娘。灵素只是空谷中暗自绽放的幽兰。胡斐几时又把她放在过心上?

  曾经问过一个人,你觉得生离和死别哪个更令人刻骨铭心。他笑了笑说,你的心中早有了答案,不是么?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世间最深刻的相思,莫过于此。

  范蠡——阿青

  以前在一个坛子里,认识了一个叫青儿的女孩子。青儿是那里的镇坛才女,写得一手好文字。曾经问她是不是很喜欢小青——那个永远陪伴在白素贞身边的伤心女子。她洒脱的一笑,说才不,我喜欢的是阿青,越女剑里的阿青。

  青儿和阿青确实很像。每当我读到阿青听着范蠡讲述那一段有关于湘妃故事的时候,我总能想到青儿。手执竹棒的那种轻盈,眉眼间散发出的那种率真:感觉上她和一口咬定我是江南女子的青儿有着某种莫明的心有灵犀。

  从范蠡第一次救了阿青开始,阿青便不可救药的爱上了范蠡。当她知道范蠡只是想要她传授剑术给别人的时候,她也只是莞尔一笑。当她和范蠡在河边的草地上,闪动着双眸问湘妃的眼睛里是不是可以养鱼的时候,她就已经知道了,范蠡的心中早就有了一个美貌的姑娘。

  世人只是记住了西子的捧心一颦,而没有记住阿青的一声叹息。叹息过后,阿青能做的,只是和那只白猿为伴,守着孤单。

  袁承志——阿九

  碧血剑我看过一部分,没有看完。但是我喜欢那个手扬竹棒的阿九。今天写下来,只是为了某种回忆。

  很喜欢书中阿九的出场,棒法犀利,爽朗中又带着几许羞涩。完全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小姑娘。书中几次提到了她的高贵气息:她坐在马上,那恍若天人的惊鸿一瞥,却也是金庸女子中少有的。

  只是为阿九叹息了一下。当她拿起画有袁承志卷轴的时候,她已经明白,小儿女的情怀是敌不过家国天下的。袁承志是个翩翩君子,可是和阿九在一起,竟然也心神荡漾了起来。阿九诧异了一下,马上恢复了平静。冷冷的,却是无情也动人。

  总觉得袁承志心中的一个角落是属于阿九的。青青再怎么争取,终也留不住袁承志的全部。

  阿九削的去三千烦恼丝,却削不去隐藏在她内心深处的情意绵绵。刹那芳华,当年的小姑娘成了江湖盛名的九难师太,在故宫旧居里,她也不能忘怀那个手捧画卷的瞬间。

  苏普——李文秀

  那些都是极好极好的,可我偏偏不喜欢。文秀和那匹步履蹒跚的老马,就这样走向了细雨如愁的江南。

  一直耿耿于怀那张苏普送给文秀的狼皮——就是它,阻断了文秀和苏普的美好姻缘。当文秀固执的将狼皮放在阿曼窗前的时候,她就知道,她和苏普永远都不会有双宿双栖的明天。可是,那又能怎么样呢?早早的结束就是一种解脱了么?她错了。

  漠漠黄沙,留下的只是她孤单的身影。又或许,在那棵树下,她也会想起儿时的往事;苏普和阿曼嬉戏时留下的笑声,是她心中永远的痛。

  在那个迷宫里,她义无反顾的救了阿曼,又亲手把阿曼送还给了自己深爱的情郎。只可惜,苏普永远都不会知道有这么一个女子,把最纯洁最无私的爱给了他。

  后记: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知道遗落了许多人。然而,我再也没有勇气将她们一一写出。随意写来的文字,却让人倍感惆怅。爱上一个人,惹出了一生的相思。让人庆幸的是,她们爱过,她们无悔。呵呵,这样想来,金庸也不是残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