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经

我手写我心,我歌唱我意
正文

看了神雕 zt

(2007-01-09 22:22:09) 下一个
看了神雕

最早看神雕是小学,是个还不知道什么叫爱情的年代。
最早看的神雕是95版,只觉得那男生很帅,帅得让人张不开眼睛。
 
第二次看,是初中,电视的重播。看完把那个白面的小子爱得死去活来,心心念念他就是天下无双。
 
买了碟子买了书,以及他所有的海报宣传,我心里,那个一遍遍叫着姑姑,一次次伤心落泪的杨过便是他了。
 
高中,出了新的一版,06的。本来不打算看,心里已有的唯一,觉得其他都是多余。但经不住那铺天盖地的宣传,还是看了。
 
我先说,我是95迷,没有办法的,从小注定的缘分。
 
一.道具篇
没什么好说的,06的道具精致到了极点,本人认为是所有看过的武侠剧里最完美的。
95版,山假水假雪假。只有古墓稍微看得过去一点。
 
时间是重要的问题,还有资金。
香港总共就那么点地方,想大也是大不了的。
 
二.服装篇
95的复古,06的创新。
这评论我相信没人会反对。
95的服装相当朴素,甚至有一种灰蒙蒙的感觉。
06的服装华美,精致,而且比例很好。
 
三.
95的雕是人装的,还是一个假字。
06的雕,好象是电脑合成的吧?很威猛。
但是原著里雕是不会飞的。
06里面让它飞了起来,虽然有改动,但是因为画面相当唯美,所以不去理会。
 
四.武器篇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95的重剑通体黢黑,第一看以为是木头做的。随了剧情发展,又觉得它很钝,十分符合原著的描写。
06的重剑虽然漂亮,但个人认为脱离了大巧不工这一本质。而且大得实在很不和谐。
所谓玄铁,当是厚重朴素的,大不代表重,美不代表好。
所以95在这一次要略胜一畴。
 
君子淑女,天涯相随。
两版的君子淑女剑外形很相似,所以关键在光感效果。
95的画面是灰色调,十分阴郁。所以君子淑女出鞘时也不觉得有什么厉害。
06的君子淑女配合很好,两道银光划面,惊若天人。
 
手套
还是06的好,轻若无物,柔滑似水。
 
95的杨过寒碜了点,娶亲也没有马相伴。
 
评论了其他的,现在开始人物。
 
一.郭靖
95的郭靖实在凶狠了点,长相上不相近。
06的郭靖秉承了03射雕的傻,第一眼看见很让我失望。
 
两个郭靖后期的表现相差较大。
95的郭靖匪气多过侠气,我总是很怕看见他的样子。
06的郭靖傻则傻已,越看越有大侠的风采。在他反对过儿和小龙女的婚事一节,我不讨厌他,反而可以体会他的那种父爱。
 
二.黄蓉
必须说95的好过06的。
95的黄蓉很漂亮,雍容华贵,虽然服装不如,但是神韵超越。她将黄蓉作为一个母亲的个性刻画得合情合理。
06的黄蓉我用失望一词。她把黄蓉演绎得过于小人,让我心生厌恶。或许是演员的长相问题,总觉得她十分奸诈。
 
三.郭芙
作为本书最刁蛮最可恶,也最让人恨不起的女子,这个角色很难演义。
06的郭芙是个惊喜。初出场的一刹娇红覆身,衬得她肤滑如雪唇满欲滴,活脱脱的人间尤物。
接下来的一举一动无不透露着娇宠女子的得意和张狂。说话不顾及,举动不在乎,她的眼里只有她爹娘才是英雄,别人什么也不算。
她可以在砍了别人的手,伤了别人的妻后依旧傲慢,甚至不觉有错。
这样的女子是可恶的,但她却有那么漂亮。让人想爱不得想恨,也是不能的。
06的郭芙,是我心里的郭芙。
 
再说95
或许是原著的影响,95郭芙出场便喜欢上了杨过。甚至还有很多关于她吃醋的场景。
总是一身的红,梳着俏皮的发束,娇俏可人。
不足在于她不野。
这郭芙怪得很,我并不觉得她有什么刁钻任性,反而很多时候护着杨过,失了原著的本意。
 
四.郭襄
许多人认为如果杨过先遇见的是郭襄,神雕故事永远不会发生。
郭襄是小东邪,是人间的精灵,是一个可以和不认识的恶人大口喝酒大碗吃肉的女孩。
这样的女孩,可以不美可以不俏,但不可以没有灵气。
 
95的郭襄由一个24岁的女生来扮,举手投足间,灵动逼人。她是害羞的,却大胆,是可爱的,不任性。
她和大哥哥一起跳崖,不顾满身湿透,寒颤的求他不要再寻死路。
她可以祝福喜欢的人和他人白头,她可以不在人前哭,不在人后闹。
95的郭襄是从书里走出来的人物。
 
06的郭襄漂亮,更胜姐姐。
但我不喜欢她眉眼间的气韵。不是灵动和无邪,是叛逆,是一种前卫。
或许是经验问题,我对她的郭襄没有什么感觉。
 
五.程英
不客气的说,她该是最像小龙女的人。
 
06的程英实在是个败笔。面具落下的时候,我和杨过一起呆住了。只能说她戴面具的确很有道理。
 
95的程英很美。TVB当家花旦不是玩出来的。青衣青裳下是个清涩的姑娘。淡淡的忧愁思念在眼,一看便醉,一想就痛。她才是真正的程英。
 
六.无双
95的无双凶得够,美不足。不如06
06的无双刁蛮,却恰到好处。可爱,并不过火。情感拿捏到位,另人为之动容。
 
七.绿萼
95的绿萼年龄不合适,老了些。衣着朴素,不美却纯,成功,但是不够。
06的绿萼,怎么说,情到了,美到了,纯不够。太妖媚,反而失去了绿萼姑娘的清新。
 
主角篇
先说自己的感觉。
我是一见杨过误终生的典型,第一眼起,迷失在他厚重的忧郁中。我口中的杨过,是只属于古天乐的。
杨过篇
 
杨过是神雕的中心人物,是灵魂。
出身寒苦,所以养就他孤傲冷峻的性格。洞穿世事,所以为世事所伤。
爱上一个礼教不能爱的人,是他的劫难。父母双亡,寄人篱下,是他的伤口。
臂为人断,妻为人伤,情为人阻,十六年的等待,让他霜发满鬓。
这样的少年,从出生那日就注定了悲苦无度。
 
古天乐
 
我用他的真名。
是怎样的男子才有他眉角眼梢的忧郁哀愁?
轻轻的一回首,面上满载了化不尽的伤感。
他的难过不在面在里,不在外在心。
是不经意的一笑一动,让人沉沦。
他的愁绪是冷清的,只有仔细的体味才感觉得到。是安静的,只有平和的坐下才能与他交谈。
不外露,因为外露了扎眼。
不喧闹,因为喧闹了迷茫。
他永远安安静静的站在那里,阳光从身边溜走,带着丝余味飘荡。
这个人,是有泪的,不多,一滴半点的悬挂在眼旁,收不回,放不下。
这个人,也是会笑的。温柔的,嘴角翘起,只给那个心里念了千万回的女子。
他,是在快乐时也让人心疼的男子,是从书里走下来的人。
绝情谷的哭,是他这生最惨烈的两次,前者因为绝望,后者因为狂喜。
绝望和狂喜到了最后,竟然都只能是哭的。
不见了龙儿,抓了她的礼服,一脸疲倦。
是坚持太久,久得看不见尽头。是思念太长,长得望穿秋水。
只有小心的闻闻那味,想象伊人在怀的快乐,责怪年少轻狂的无助。
太爱你,所以放不开你。
太爱你,所以愿意等你。
是分开得太久,让我灰尘满心忘了笑颜;是磨难太多,使我独臂难支不能苟活。
我把所有的痛苦自己留着,今生,我,只对了你笑。
 
古仔的过儿,安静得,让人神伤。
 
黄晓明
 
大汉天子,是我认识他的契机。
张狂而桀骜的男子,胸怀大志,狡黠多情。
这样的人,和过儿是何其的相似。
实话说,他出场的狂放让我很不习惯,但也只是不习惯而已。没有讨厌没有不屑,只是不知道怎么面对这样的过儿。
小小的坏心让人哑然失笑,总是少年轻狂,他的举动悄悄进驻了我的时线。
这个过儿,会大笑会大闹,会在雨里哭得声嘶力竭,会在相逢时欣喜若狂。他的脸,像用刀刻进了感情,一下一下的,带动情绪。
过儿首先要英俊,他无疑是称得上着说法的。英俊的,霸气的,刚强的。男人至美在他身上体现。
这样的过儿,说他不迷人,没人会相信。
如果说古天乐是用忧郁敲响了女子的心,那黄晓明则是用快乐和真诚打动了她们。
在那个女子身边,是他笑得最心无城府的时候。
对着那个女子,只一句话,便让旁人也跟着心跳耳赤。
眼睛专注的,只跟随她走。
会在她生气的时候难过,会在和别的女子调笑后自责,会用水细心的洗尽她唇上的血渍,会在众人面前为了她痛哭失声,会在众人面前以命护她周全,会在谷底恢复少年时光。
他用自己的感情带动我们的感情,他让我们知道,原来爱情,是可以深刻到这一步的。
看着他那些疯狂的举措,不会责难,只是觉得羡慕,只是想陪着他一起哭,一起笑。
 
教主的杨过少了分阴郁,多了分感动。
 
小龙女
自称是95迷,其实我很汗颜。
95,迷的是那个男子,而非女子。
 
小龙女,该怎么形容她呢?什么仙女什么脱俗,似乎都是不够的。或者,暂且说是——圣洁。
古墓里一住十几年,世界干净得像张白纸的女子,某天遇见了那活脱的男孩,一声声姑姑叫开了冰封的心。
或许,上一世我们是认识的。或许,上一世,再上一世,我们错过。今生,蒙天恩悯,让我们如此相与。
会为了你破戒,会为了你出山;为了你的笑而笑,为了你的哭而哭。自此以后,终南山下再没那神仙似的小龙女,自此以后,这世上又多了个痴情人。
过儿,人人说你守得苦,可有谁知道你的姑姑,在崖边纵身需要多大的勇气,好像飞蛾扑火,烈士断臂的决绝。
我要你活着,我要你守侯着我们的回忆,一直一直活下去,一直活到下个轮回,让求上天再让我们来此相遇。
书里是有许多的女子,痴情的,感动的。可,谁能像她这样,舍得?
 
李若彤
或许是整个基调,她和古天乐一样,是冷清的。
甚至冷得,爱到最烈,也不过舒拧眉头的淡然。
她是真正的冰雪美人,爱着他,然后不顾旁人的眼光,一字一句,说出心底的悸动。
我要做你的妻子。
她笑。
微微扬唇,是绝美的画面。
和他一起,只对他有着表情。和他一起,只护他周全。
说起自己的伤势,不过摇头叹息,仿佛遥远得天边不可触及。
这样的女子,没有外露的模样,一切一切,藏在心里,诀别时都像在诉说家常。
她的冷,盖过了原著,不小心,冻伤眼睛。
谷底重逢,是我第一次看见这女子动容。哭得几乎肝肠寸断,却依旧压抑了声音,生怕给他听去,增添了难过。
她的压抑,好象他们的爱情,被尘封在幽暗的禁地,只有他才能够开启。
有人说,李若彤是西方的面孔。
我承认。
她像雕塑胜过像人。一尊白玉筑就的神女图,只等了你来揭幕。
欢喜你的心,不说出来,别人不懂没有关系,我,只要你懂就好。
她哭过很多次,泪水总是来不及落下就已风干。
不是没有眼泪,只是太多,已在心里酝酿作酒。
她,只是个普通的女子,只是一个太过干净而伤痕累累的妻子。
 
若彤是美的,美成了冰,美得人黯然失色。
 
刘亦菲
 
怎么形容这个女孩呢?
绝色?这个词语应该不夸张。
古人云: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却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她翩若惊鸿,她身轻如燕,她追逐着他,就像他所做的那样。
这个龙女,不但有仙气,更有人气。
第一次分离第一次相聚,她蹲在他的床头掩面而泣。
舍不得又怎么样?一样要走,一样,必须得走。
绝情谷里绝情人,本不是他们应该停留的地方。只因为一句话,种下后面的大祸。有人说她傻。她才不傻。爱着他,所以不让他受半点委屈。
用自己的方式爱他,然后不让他知道。
冰释前嫌,生命垂危。她倒在他怀里哭泣,她说,我还不想死,我要陪着你。
人家说女人是水做的,流一滴眼泪足以伤天动地,更何况,她是龙女。
这个小龙女美,不但是外表,更是情。
她的眼神吸引了我,她是个用眼睛说话的女子。
06的神雕重情重细节,她把小龙女从书中带出,她让我们了解小龙女究竟有多爱她的过儿。
 
相较下,我偏爱这个龙女。她身上有我们没有的神仙气质,也有我们共同的人间情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