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经

我手写我心,我歌唱我意
正文

风月无情人暗换 ZT

(2007-01-09 22:18:22) 下一个
风月无情人暗换

大才女林燕妮写过一篇名为“一见杨过误终身”的文章,可见杨过之魅力非凡。很多人艳羡杨龙十六年生死相许之情,也因此将《神雕侠侣》奉为爱情的典范,但于我眼中,杨龙的爱情远没有《天龙八部》里阿朱萧峰塞上牛羊空许约那般惨烈悲怆,甚至不及《倚天屠龙记》中殷离无忌不识张郎是张郎的曾经沧海。

 

十六年黯然销魂的等待,爱的缘起莫非就只因少年杨过在经历了全真教的欺凌冷遇后受到了小龙女的照料和爱护?那么那些被杨过“误了终身”的女子呢?她们何尝不是以生命相托以青春为奠?也许这就是爱情,对一个人的忠贞便是负尽其他人的相思。

 

很多人说,怎能怪杨过呢?要怪便怪那些女子太过痴傻,要怪便怪爱情也分先后,所以程英陆无双注定如花美眷空付流年,所以公孙绿萼注定飞蛾扑火粉身碎骨,所以郭襄注定天涯思君青灯古佛。我却依然想责怪,想责怪杨过为什么要对陆无双言语风流,要对程英一曲清箫;想责怪杨过为什么要对公孙绿萼说你笑起来其实很美,要送郭襄那样惊天动地永生难忘的生日礼物;想责怪杨过为何既种相思,又负相思。

 

但也许不该责怪,因为她们一开始就都看得见结局,却依然选择去爱,为只为,君投我以木桃,我报君以琼瑶。李莫愁在南湖之畔听到那一曲“风月无情人暗换,旧游如梦空肠断”时,想到的,何尝不是那个对她种了相思又负了相思的人?郭襄在华山之巅目送杨龙携手而去时,那一曲“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又何尝不会在她日后天涯寻觅茫茫不见时反复的回荡?

 

程英反复的写着“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她的君子念兹在兹的是别的女子,她如何能喜呢?但她宁愿担负着一世的忧一世的念,也不愿就此离去,也不愿在能看他多一眼的时候少看一眼。及至倚天的开篇第一章,“天涯思君不可忘,武当山顶松柏长”,我记的那么深刻,如花的少女带着一剑一驴,那样执着的寻找着她的“大哥哥”,惊才绝艳如何足道,宽厚温和如张君宝,都再不能打动少女的心,郭二小姐的青春,在她十六岁那年,永久的遗留在华山之巅。终于,剪去尘缘,剪去爱恋,创立了峨眉派,孤老终生。峨眉,她的大哥哥怕是在遥远的一方给另一个女子淡扫蛾眉呢。风月无情。

 

这么多年过去了,金老先生的书印了一批又一批,电视里的神雕演了一版又一版,无论杨过多么潇洒不羁,无论小龙女多么绝世美貌,我依旧固执的不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