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经

我手写我心,我歌唱我意
正文

“香菱学诗”的小小总结

(2006-12-29 15:57:25) 下一个
蝴蝶姐姐贴了那篇“香菱学诗”的帖子,我就去翻我带过来的那本盗版《红楼梦》,觉得奇怪,似乎没有哪一章里面提到了学诗什么的,嘻嘻,其实是我读的时候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不过,还是很快就找到了第四十八回:滥情人情误思游艺,慕雅女雅集苦吟诗。于是细细读一下黛玉的那段话,做一个“自学成才”的小小总结。

首先,《王摩诘全集》,王维先生的五言律诗,读一百首,既然读不成黛玉姑娘画圈圈的那些,就找些自己喜欢的,“细心揣摩透熟”;其次,杜甫老人家的七言律诗一二百首,李白青莲居士的七言绝句一二百首,看看加起来一共三百到五百首;再则,有了以上大家的绝律做基础,再把“陶渊明,应,刘,谢,阮,鲍等人的一看”,“不用一年工夫,就不愁不是诗翁了”。黛玉甚有见地,其实也是曹雪芹的经验之谈。虽然知道“熟读唐诗3百首,不能作诗也会吟”,却不知道要怎么开始读哪些大家的诗,这里黛玉倒是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教案!不过,个人最喜欢晚唐诗人李商隐的诗,预备先从这里突破进去。

查了一下以上几个人“陶,应,刘,谢,阮,鲍”,其实来自于魏晋南北朝文学的五言古诗体,陶渊明田园诗,谢灵运乐府,鲍照乐府,庾信、刘桢、刘琨、阮籍、谢朓,“应”者查不着,只有一个“应瑒”,是汉末“建安七子”之一,觉得差点有些远,但是,基本上应该够做“唐诗三百首”的基础了。

既然唐诗深受汉代词赋和乐府等古体诗的影响,计划接下来会做一个中国文学史的简单小结,然后再是宋词,要是更加心绪来潮了,就把诗经楚辞汉乐府元曲都学来,与喜欢诗词歌赋的朋友共享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燕,我也是转贴的呢.不时我写的.

我跟你一起学吧,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