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经

我手写我心,我歌唱我意
正文

玲珑骰子镶红豆,入骨相思君知否—观《云水谣》

(2006-12-23 22:35:03) 下一个

玲珑骰子镶红豆,入骨相思君知否 — 观《云水谣》

剧情简介:

《云水谣》由上世纪 40 年代两个台湾年轻人的邂逅开始。年轻俊朗的青年陈秋水因做家庭教师而来到王家,并与王家千金王碧云一见钟情,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私订终身。但适逢台湾局势动荡,作为热血青年的陈秋水为躲避迫害从台湾辗转来到大陆,自此两个相爱的恋人被无情的现实分隔两岸,唯有坚守着“等待彼此”的誓言相互思念对方。

与台湾失去联络的陈秋水,为思念母亲徐凤娘与恋人王碧云而将名字改为徐秋云。作为军医的他奔赴朝鲜战场,饱经战争与炮火的洗礼。一边怀着保卫家国的热血豪情,一边默默思念海岸对面的亲人。此时他结识了单纯可爱的战地护士王金娣,就像他与碧云一样,这个小护士第一眼就爱上了陈秋水,开始了对他执著的追求,并在战争结束后一直追随已援藏的他到了西藏当地的医院。由于海峡两岸的分隔,又几度寻找王碧云无果,在这种绝望中,王金娣的真情如同一道曙光照亮了陈秋水,陈秋水最终与她结婚了。

此时身在台湾的王碧云则以儿媳的身份主动担负起照顾陈秋水母亲的重任,并从此开始了漫长而无望的等待,她发誓要用一生来寻觅爱人的踪迹。直到 68 年她终于得知了陈秋水的消息——陈秋水和妻子双双殉难西藏雪山。

近 60 年过去了,一生未嫁的王碧云已两鬓斑白,但那段纯真美好的爱情仍然深藏在她的心里。此时她的养女晓芮却在西藏发现了陈秋水的踪影……(摘自 : 世纪环球在线)

这部两岸三地合作拍摄,横跨西藏、福建、辽宁、加拿大、上海等 5 地的巨制,讲述了一段跨越海峡、历经 60 年大时代动荡背景下,至死不渝的坚贞爱情。以战争爱情为主题的《云水谣》,总投资过 3 千万,算得上是近年制作力量最大的一部爱情题材的影片。之所以取名《云水谣》,是为了记录王碧云和陈秋水———碧云秋水的爱情见证。陈坤饰演的男主角陈秋水从台湾一名家庭教师成长为朝鲜战场上的军医,然后援藏工作;徐若宣饰演的王碧云坚贞不渝 60 年等待一个男人,李冰冰饰演的王金娣则是一位与共和国一道成长的新女性形象。三个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人物交织出一首年代悠久醇香浓烈的爱情赞歌。

以上转自 BT 下载时的介绍。

如果你想看一部赚尽泪水却又发自内心微笑的电影,如果你想追忆你曾经最美好纯粹的初恋,如果你想你自己曾经是、现在是、将来也许会是一个真心痴心爱一个人甚至不求回报的人,那么请你看一下这部电影吧!

太多细腻精巧的情节,一个眼神,一句笑语,一个小动作,就好像是那朦胧发芽的初恋,抑或绵绵无绝期的痴恋单恋,闪金碎玉般的悬浮在脑海里,在心底深处轻轻的触动了某一根小弦,颇有“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的感觉。

实际上,在这个爱情故事里有四个人,主角是陈秋水、王碧云、徐金娣(后改名为王碧云),还有薛子路,原来王碧云家的邻居后在香港继承了父亲的茶庄生意,自 16 岁起天天在碧云门口等候偷偷看她一眼,直到后来为了王碧云四处为她打听陈秋水消息的另一个痴心人。

影片的前半段演绎的是王碧云和陈秋水相知相恋的过程。乡下考上医科的陈秋水到王牙医(秦汉)家做碧云弟弟的家庭教师,他那幅聪明有趣启迪的教学方法让还未谋面的碧云忍俊不禁。第一次的相逢在台阶上,碧云缓缓前上秋水下行,清亮的四目交投,青春的笑魇如花,侧身而过时偷偷的闻嗅她的发香,娇羞的回眸探视,两个年轻的人儿啊,已经被小小安琪儿的连心箭瞄准了方向。秋水一出门就遇见了戴副圆眼睛长了一对兔牙的薛路中,薛的心意坦白的可爱,让秋水帮他传纸条和情书给碧云。。。从此以后的很多年,这三个人的命运竟然冥冥中再也没有分开过。后来王太太看出了碧云对这个穷家子弟的爱恋,硬是委婉又强硬的辞退了秋水,尽管王牙医说秋水“你有一口好牙,牙好心就好”。谁知,碧云竟然偷偷的跑去了秋水的家乡探望秋水,当秋水妈妈(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妈妈再爱我一次》里面的那个妈妈)告诉秋水“你有一个台北来女朋友”,秋水疯狂的跑出村子,见到了身着满是泥泞的白校服背着油画板的碧云,含着泪水带着搜寻的目光站在眼前,惊讶的说“你怎么来了”, 碧云仿佛一支带雨梨花,轻柔的说“只想看看你”,“你居然能找得到”,“我从火车站一路问过来走了大半天”,秋水不可思议的低语“真的是你真的是你”,碧云娇羞的含着泪说“还能有谁啊”,两个年轻人拥抱在一起,心也仅仅的贴在了一起,这一抱,抱定了碧云的终身和她一世的倾心。秋水告诉碧云他是左翼团体,“要让更多的人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但是碧云不怕,她说“左和右对我来讲只是名词”,年轻时最懵懂的初恋,真是那么纯粹那么美好那么不设防,心颤的令人一生回味,镜头转向年老的碧云(归亚蕾),她定居纽约曼哈顿已是世界知名的油画家,两鬓斑白目光却依然清澈,淡淡的微笑着摇了摇头,看,当她回味那些自己初恋感觉的时候,还要微笑于年轻时的纯真美好,我们又何尝不是呢?当王碧云含着泪水站在秋水面前细声说“只想看看你”时,多像朵令人心碎的娇艳的水仙,多像当初我们那心碎的娇艳的青春啊!碧云无疑是美丽的,但是更美的是她代表的那段一去不复返无追悔的青春!

但是东窗事发,由于秋水的“左翼”遭到迫害不得不离开台湾,最后那个晚上真是夜空的风雨交加心上人儿的声泪俱下,秋水把他妈妈托付给碧云,“妈妈把我们订婚的东西都准备好了,你代我尽孝道吧”,碧云哭得时候都那么美丽温柔大家闺秀,“秋水,我永远等着你你不回来我去找你你可要一直等我啊 — !”碧云把一个戒指戴到秋水指头上,“记住,今天是陈秋水和王碧云订婚的日子”,秋水艰难站起身含着热泪“我会记住,要是我忘了,就是我不在了”。风雨中秋水追着碧云离去的车子紧紧握着的双手不愿放开,最后碧云摊开手掌发现秋水留给她的一颗纽扣。碧云的一诺定终生,如此柔弱的女子却有着如此坚韧的爱情,她把那颗纽扣做成项链挂在脖子坠在胸前,除了不教书就去照顾秋水的母亲陪她聊天做饭,后来王家全部移民至美国,唯有她留了下来,苦苦守候 60 年。也许这时常常记念碧云的就只有薛子路了,他还像以往一样偷偷站在碧云窗前不敢追赶只求一眼,只是手里多了一捧鲜红的玫瑰多了些岁月积留下来的胡子,王牙医都看不过去了,“你要是喜欢她就去追她,光看她窗户有什么用”,“我这个女儿的脑子就象一根竹管子,钻了进去就拐不了弯”,“我要是还有个女儿,就让她嫁给你”,但是薛子路的回答同样令人扼腕“只要他还在等陈秋水我就一定会来,她等一个永远等不到的人,我就永远有机会”。人到中年的子路在碧云面前讲话还要紧张的结巴,“碧、碧云,我有几个朋友根大陆很熟的,只要你需要做什么一定要告诉我,我会全力支持的;碧碧碧云,外面在下雨,带把伞,你的腿有风湿”,子路的真情碧云不是不知道,因为她明白那种刻骨相思的相似感觉,但是还是不能就此感动而下嫁子路,只能当她垂老时也时常端详她为子路做的油画像,还让她的侄女(梁洛诗)去给他的坟上献花。有的时候,真爱是很残酷的,它像一把刀,随着岁月一块块把真心人的生命削下来,却把真爱雕刻成心里的一滴泪,沉默成为唯一祭奠的方式。

影片的后半段,是关于金娣和秋水的爱情,明亮温暖真挚同样催人泪下。镜头转向 50 年代的平壤朝鲜战争救护病房,一个满脸炮灰的小姑娘龇牙咧嘴的在手术中哭喊着“疼死我了!哎呀呀呀”,带着口罩剑眉星目的徐医生,眼神里闪着隐隐的疼爱和笑意,掰过那张小黑脸轻轻的在她脸上拍了一巴掌,惊的金娣忘了哭疼,也记下了他的面容。这个徐秋云医生,就是改了姓名的陈秋水。后来可爱的金娣找到徐秋云报恩,“你贵姓,是徐大夫吗,哎,跟你说话呢”,然后把手半遮在他的脸上想象他带着口罩的样子,“那天我都疼成那样了,你还打我一巴掌呢,没错肯定是你,一双冷酷的眼睛!”于是是响亮得意地自我介绍“ 83 师司令部直属卫生队卫生员王金娣向军赴战地医院军医徐秋云同志致以最崇高的革命敬礼!”“向胆小爱哭怕疼怕苦眼睛大头发短得假小子 — 敬礼!”“哈哈哈”,两个年轻人欢快的笑声,终于稍微暂停了前半段我止不住的眼泪,也给画面中昏黄的朝鲜战场抹上了一抹亮色,也悄悄点燃了金娣对徐秋云的爱意。直率可爱爽朗的金娣在徐秋云调离之前告诉他“徐秋云,我觉的你这个人挺好的”,“哪儿好”,“哪儿都好”,“你给我写信吧”,“写信干嘛我们都这么忙”,金娣小鹿一样的眼睛特佩服的盯着徐秋云,喊口号表决心似的说“我喜欢你”,徐秋云愣了无言。

在调离的火车上,金娣好不容易找到了徐秋云,“哥,哥,我喊你好几声了”,追着开动的火车一直跑啊跑,不停的从包里掏东西放到秋云手里,“你拿着你拿着”,“够了够了”,全车的人都笑乐,末了金娣竟然拔出秋云胸口插着的碧云最后那晚送给他的钢笔,挥了挥手哭着喊,“以后我用这个给你写信!”秋云想阻止已经来不及了,但是他怎能忘记也从不曾忘记,他们那个订婚的夜晚,碧云怎样也哭着说“以后用这个给我写信 ! ”,他又怎能料到,金娣像一缕温暖的阳光照进他的生活。竟然再也挥之不去了,就像她后来说的“你能等,我也能等”。西藏高原上,外出运输器材的徐秋云刚回到医院,就听到有人说“徐医生,有个叫王碧云的找你!”,他不顾稀薄的空气四处狂奔寻找,就像当初在家乡碧云初次前来是那样,一个美丽的倩影在阳光洒满的被单后面,轻轻的整理,一个娇弱的面庞千呼万唤始出来,是王碧云,秋云扑了过去把她抱在怀里,但是镜头再次聚焦的时候,倒在他怀里的,却是留了两条小辫子同样娇艳欲滴的王金娣,她不但追随着徐秋水来到了青藏高原身为日科则医院护士长,还正式重新办领了身份证,改名“王碧云”。秋云紧握着金娣新的户口本,不可思议却禁不住眼里的泪水。“好好的名字,该它做什么”“我没有什么办法,你心里只有王碧云,你就是等到死也等不到她,我可怜你!”金娣从背后紧紧抱住秋云“王碧云在天上,她照顾不了你!你要真爱王碧云,你就爱我吧!我要对你好,要照顾你一辈子,替她,好么?”秋云转过身抱住金娣哭着亲吻起来,把多少年来对碧云的刻骨思念,投注到这个新的女子身上,更名改姓成为他心底深处的女子,因为这样一个女孩子,值得。二人新婚的晚上,泪眼中两人对斟,秋云先向远方的母亲敬了三杯,“母亲,妈妈,你终于有儿媳妇了!”轮到金娣,第一杯“姐姐,他一直在等你,是我不让他等了,对不起!”第二杯,“今生今世今生今世,他要见不着你,来世来世我一定陪着他去见你!”眼泪滚落脸庞,望向秋云的眼神却是炙热勇敢坚定,很多含义,她怎么会不明白这些爱的感觉呢?那个远在台湾的同名同姓的女子,或许会更刻骨的思念着眼前自己的爱人阿!是敌人么,因为爱着同样的男子?是幸运么,自己能够得到这个爱人?这么强烈真挚的爱,却可以像一条纽带,联系起天各一方的两个女子,因为这同样的刻骨的爱,只会令人惺惺相惜。

影片结尾,王晓芮终于找到了陈昆仑,他们的儿子,样貌酷似秋水,并在 icq 的视频上让远在美国的碧云姑妈和昆仑见了面,“阿姨,阿姨,我是陈昆仑,陈秋水和王碧云的儿子”,“姑妈,如果因缘际会,他一定是你儿子阿!”痴痴的望着昆仑熟悉的面庞,视频那端年老的王碧云眼角趟出一滴清泪,“是他!”一滴泪,千斤重, 60 年的等待, 60 年前风雨交加的那个夜晚“我永远等着你”的那个承诺,真的没有食言,甚至还有了另一种形式的回报,一个酷似自己的爱人的男孩,说“我是陈秋水和王碧云的儿子”,是自己的名字,远在西藏高原的秋水,与另一名女子结合,一定不只是因为她也叫王碧云,一定也是因为她也很爱很爱他,甚至可能比自己更加珍惜他!

仅将此文献给那些真心相爱的同行人,相思刻骨,个中滋味心自知。也谢谢读到这里的朋友们,耐心的看完流水账似的叙事。在这样一个爱情速食的年代,常相厮守的爱情,一诺千金的执著,不求回报的真爱,坚贞不渝的等待,真的会好像天上的星辰一样只能看得见却触不着,那么遥远和心痛心寒么?这样的爱情,是不是真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在人世间,把生者和死者,隔开的是什么?把相爱的人,隔开的是什么?, 也许这些问题,要用一生的时间去解答,但是千百人的生命有千百个答案,很多时候爱情不问值得不值得,只看愿意不愿意,愿意了,就一辈子都无悔,无悔就是值得。说不清楚真爱是什么,但我觉得,真爱是不求回报的。


PS. “ 玲珑骰子镶红豆,入骨相思君知否 ” 引自豆沙小月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我摒着呼吸看完了这篇长文。谢谢你介绍的好故事。是电影还是连续剧?

你自己的故事,想写就写,想写的时候才写。我们等着。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尔尔姐姐:
我不是什么决顶聪明之人,自认为有些悟性但没耐性。
如果你看过当初海外原创艾米的“十年忽悠”最后修得正果,我这里才5年哪,不是不想写,是时辰未到呀!
至少再过两年吧,一定会写的,年轻时不写,老了也会写。
真爱追求的当然不是分离,但是如果天不遂人愿,那段追寻的过程就一定没有意义了么?我不这么认为。
引用小娴的一句话:“我爱你,为了让你快乐我可以做任何事情,包括--放弃你”,我觉得,这才是真爱。328其实说得和我的是一个意思,个人以为。
有的人在追寻真爱,有的人settle down,其实都是个人的选择,冷暖自知,没有对错。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把你绝望又甜美的故事写出来吧。或许这里的朋友们的想法能对你有所启发呢。

我引的你那句话,我读到的时候心里一动。当时就想,这么年轻的一位姑娘竟能对这种凄美的爱情有如此的感受,真是好悟性。

我同意328的话,真爱追求的不是分离而是幸福的相守,只是很多时候天不随人愿罢了。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时候,真爱是很残酷的,它像一把刀,随着岁月一块块把真心人的生命削下来,却把真爱雕刻成心里的一滴泪,沉默成为唯一祭奠的方式。"

你真的很了解, 刻骨铭心却不可及是何等滋味.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很动人. 看得出你是用心写的. 很想去看这部电影. 爱情执着到这个份儿上已经是一种信仰了.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写出来以后自己都吓了一跳,这么长,而我只不过是描述了几个特别触动我的情节而已。心中汹涌澎湃,眼泪哗啦啦啦,但是总觉得写的还不是我心中所体会到的,真的有“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的感觉。
明知求不到回报还能付出,这不就是不求回报么?真爱当然不追求分离,真爱追求的是让你所爱的人幸福快乐,甚至包括放弃他。
这么长,就先给自己吧。hoho
BMW328 回复 悄悄话 我只看了最后一段,所以不用谢我,呵呵。
不同意你最后的观点,真爱不是不求回报,而是在明知求不到回报的时候还能付出,没有回报是无奈的结局,真爱追求的不是分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