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经

我手写我心,我歌唱我意
正文

亦舒语录 (七)

(2006-12-13 05:48:13) 下一个

*“你有义愤,但这只是一方面,关键是,你首先觉得自己被侵犯了、被剥夺了,才会这

么气不打一处来。你也想当官,也想出国,至少心里有这种潜在的欲望和需要。你要真能超

脱,就不会这样了。

  对的。

  我毕竟是个俗人。

  我是什么时候变成俗人的?

  “孩子,难怪我们这些上了岁数的人不大看得起你们了。青年人本来应当满腔热血,勇

于牺牲;视千金如粪土,视名利如浮云;应该赤诚、忘我,以天下为己任!不不,这绝不是

什么抽象的老生常谈,这些东西本来就代表了人的青春。我并不是从概念上说的,而是从感

情上说的。我有时候想起自己青年时代的军事共产主义生书引想起身边死去的那些信奉到他

主义的伙做一想起我们那种自找苦吃的、牛蛇式的、悲剧式的、浪漫主义加禁欲主义的热情,

还会激动不已,并且感百u充实和安慰。将来等你老了,也要回首当年,如果你的青春是壮

丽的,那么你会觉得一辈子的灵魂都是干净的!”---海岩《死于青春》

*如果说,那是一个充满了恐惧、苦闷、忿恨和失望的年代,那么同时,又确是一个闪灼

着幻想、激动、悲壮和狂热的年代。

  可那个年代毕竟太愚昧了,以至于连许多本来是神圣的东西也被弄得荒唐、滑稽起来,

令人不堪回首。而今俱往矣,谁还再有心总去翻找那些被玷污得失去了本色的情怀呢?今天

的人有今天的课题,和过去早已远隔了一个时代。今天十九、二十的少男少女们,未经“红

尘”而勘破“红尘”,那么早熟地沉涵和追逐在物质生活的升沉中,似乎完全毋须再到精神世

界里去寻找寄托、安慰、感叹和振奋了。大家更多地关心着工资、升级、房子和出国,以及

诸如此类的问题,甚至小到沙发的样式、红烧鱼的作法这类事情,也能成为一种重要的兴趣。

即便仅仅是从我自己的本行——文学研究的角度,我也不敢说这是否表现了某种“时代心理”。

我只能说,在一己的感觉上,对人生意义的追求常常被对生活地位的追求所代替,似乎确是

一种令人迷惆的社会氛围。

    还有勾心斗角!---海岩《死于青春》

 

*当然,卜绣文的年纪

已经不轻,魏晓日

觉得年纪这东西很奇怪,双面剑。让一些女人变得像不忍睹,让另一些女人熠熠生辉。

  年纪不是最重要的,气质更甚。医院是年轻女人成堆的地方,魏晓日自认为对女人

的鉴赏力,属于上乘。

  女人应该像寒冷的空气,给人以新鲜振作之感。现在到处都是甜腻腻像奶油一样的

女人,温柔得令人窒息。或者是酸得让人牙痛和倒吸冷气的女人。他喜欢冰雪一样宁静

和镇定的女人。
*卜绣文知道自己属于那种年轻时不算特别美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内在气质高雅

的女人。---毕淑敏《血玲珑》


*但是他很忙,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它会在无声无息中扼杀许多原本属于你的幸福。忙这个字的一半是“亡”,因为忙,你有很多事,还没来得及开始,它就灭亡了。


*
生是无法保存这么久远的,只有死亡,才是永恒。

*石头是有生命的,一种非常缓慢的生命。星星是有生命的,一种非常遥远的生命。在帐篷的缝隙里,可以看到流星,如同失归之长,无所着落地弥散在空中。我常常陷入极端的悲观,叹息生命的短暂和死亡的不可战胜。可我又是不可思议的乐观着。在如此阔大的尺度之下,还有什么不是草芥不是游丝不是烟云呢?如果你不乐观,你还是要死,你的创造性反而得不到淋漓的发挥。所以,我这个人啊,一方面非常出世,一方面又非常入世。--非亦舒

*人有的时候,真怪。会对一个素昧平生的人,高度信任,比如在轮船或是火车的航行中。也许,正因为除却了利害关系,人才能坦诚相见。

*男人和女人不一样,对于他们衷心爱过的女人,一辈子他们都愿意帮助她。女人有的时候却会复仇。 

*我右手边是个穿老鼠色外套的中年男子,头发微秃,靠着车身打盹。
那大概是20年后我的样子。
左手边是个大学生模样的男孩,戴着黑框眼镜,看起来呆呆的。
很像10年前刚上大学的我。

*又看了一遍第四根烟上的字,当我读到
"在楼台上,静静等你"时,我终于忍不住,开心地笑了起来。因为我想到大一在话剧社扮演罗密欧时的荒唐。真是一段可爱的青春岁月,那是证明我曾经存活过的最好证据。无论已经离得多远,无论我将来会变得多么市侩庸俗,那段日子永远像钻石一样闪亮着。--非亦舒

*回忆是时间的函数,但时间的方向永远朝后,回忆的方向却一定往前。两者都只有一个方向,但方向却相反。

*"爱情不允许分享,所以是自私。跟友情和亲情,都不一样。

*忠于自己的感觉吧。面对你喜欢的女孩子,要勇于追求,不该犹豫。

*对喜欢你的女孩子,只能说抱歉,不能迁就。

*寂寞跟孤单是不一样的,孤单只表示身边没有别人;而寂寞却是一种心理状态。 换句话说,被亲近的人所包围时,我们并不孤单, 但未必不寂寞。

*爱玛在房门口说:“游小姐逗留了三十分钟才走,她以为我是一具吸尘机。” 以为别人是笨人的人总要付出代价。 

 
*假如没有家,也必需要有事业,否则一个人就没有身分。

*由此可知她是一个多么心高气傲的人,对自己的要求是多么的苛刻,比起她,石丙杰随和得多,尽力做到最好,然后听天由命,是他做人宗旨,出了洋相,随即学乖,得到宝贵教训,那么,出丑也算值得,摔跤不要紧,但必须快快爬起。 

*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