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经

我手写我心,我歌唱我意
正文

亦舒语录 (一)

(2006-12-11 23:38:17) 下一个
读罢亦舒全集,掩卷后印象最深刻的其实不过几篇:《喜宝》,《圆舞》,《朝花夕拾》,《人淡如菊》。但是读的时候,仍旧摘录下很多有共鸣的句子,曾经作为自勉,但现在重读觉得有一些未免偏激和愤世嫉俗了,只能说,只是过了三年而已,我的心态已经平和了不少,看,这就是不知不觉中的成长呢~


*人,谁是他的朋友。

*从明天开始如果好好物色对象,待结婚时亦已三十岁,不容再蹉跎了,我有点心惊肉跳。 对于自己的冷静,我非常吃惊,我不但没有为过去的痛苦流涕,反而急急地想到将来,现代女性的勇气可嘉,我实在没有时间坐在一角伤怀,前面的路是艰难的,我必须要在大处着眼。 想到当年与理光说什么都要在一起那种勇气,余知如何形容,过了一段时间想起来,真是无谓,完全是种反费,少年时期的浪漫,为了一点点因由,不顾一切盲目地向错路前进,为了发泄炽热的感情,往往赔上太多精力时间,一无所谓。 如今我把感情放第二位,一切由理智处理,工作是重要的,因为它给我精神寄托,同时又使我经济独立。 

 

*没看就已经抱着挑剔的心理,女人。 

*女人真的靠穿戴起家,不由你不信。 

 

*钱是赚不完的,最主要是求自己心安,顺自己的意旨做。我感慨自己是这么一个平凡的女人,一幢小小的公寓就可以把我关在其中,非常快乐地做最最不需要天才的工作。 

 

*但是现在死亡凝固了这段感情,永还回味无穷。 

 

*我过得很热闹,死的人死了,活的人总要活下来,家辉在天有灵,也希望我活得更壮健更活泼。

 

*是那只音乐盒子表面的缤纷与实在苍白提醒了我,做人其实非常无聊,营营业业的为生活,到头来一无所获,除非我们可以找到真挚的感情。 

*跑了许多间店,都说不会,有好几个售货员说:“玩具坏了便扔掉,干吗还修?”现代人的情意结,什么都拿得起放得下,一点感情都没有。 

*我很佩服蔡博士对事情是非黑白分明“别找一件莫名其妙的东西来代替”,真是的,说得太好了,不过性情如此执着,过份坚守原则的人,快乐也极有限了。 

 

*非不能也,乃不为也。  “何必太过高贵?”

 

*奇怪,从前我不喜欢这种活力充沛的女性,老觉得她们在洒狗血,社会又不是不能没她们,偏偏装出一副为国为民的样子来,讨厌。 

 

*她轻笑,“对于你们年轻人来说,黑即是黑,白即是白,却不知中间隔着许多层灰色,结婚容易离婚难,你们哪里知道这许多。” 

*成年人哪有如意的事,当然得作某一个程度的迁就,谁不在受委曲?或是工作上的,或是婚姻上的,谁能为所欲为?总得付出代价才行。” 

 

*我心中惋惜─这样出色的女性,爱她的人高攀不起,与她在一起的人不爱她,多么可惜,除了紧张的工作外,她得不到其他的慰藉。 我想到那些丈夫赚数千元的小家庭主妇,喜滋滋买了菜回家做三菜一汤,周日麻将搓起来了,多么充实而快乐的人生。

*“三妹说话、水远不得罪人,模棱两可,圆滑得很。”菲菲说。 

*我忽然觉悟到在世为人,没有谁可以帮我渡过难关,一切都得由我自己身受,一阵寂寞袭胸而来,我凉彻骨。 

*男人都是蜡烛,喜欢被人吊胃口。

*若不能靠家庭背境,就得靠自己双手,不能光坐在那里嗟叹命不如人。

*
丧父的凄凉永志难忘。

*
功劳这件事更加奇怪,越提它越是渺小,越不说它,它才矜贵。 

*
求人不如求已,如今全靠自己,不用一辈子背着个恩人,反而轻松。 

*
子佳诚恳地答:“我不会说她丑,那不公道,她的外型的确可爱,但是拿我同一比,我却不觉得自己逊色,我勤力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我经济独立,自立门户,我与那种少女是两个世界里的人,敏姿,你明白吗?” 

*“爱美不算蠢,为了一个不懂得欣赏你的人而觉得自己不美,那才叫蠢。” 

*
换句话说,食君之禄,忠君之事。 

*
成功是最佳报复。

*
满街都是那些赚千儿两千的男女,美好的青春浪费在老板的面色、打字声与饭盒子中,应该是值得同情的,但谁开心呢?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女人所可以利用的,也不外是男人原始的冲动。

*
我们只爱肯为我们牺牲的人。想要我们牺牲的,我们恨他。

*
在外头讨生活,人的心肠会一日硬似一日,人怎么对我,我怎么对人

*是因为命运对人,如双手对陶泥,塑成什么就什么,不容抗拒

*老陈诉说他历年来如何比别人吃苦,更辛勤工作,但机缘并不见得思宠他——那简直是一定的,人人都觉得生活亏欠他,现在我明白了,我们不快乐是因为我们不知足,我们太贪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亦舒的著作也看了些,满喜欢她的故事...扁姐是我最难忘的...有时也会碰到类似倒霉事...呵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