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春梦与别离(小说)2

(2008-07-05 14:18:54) 下一个


春梦与别离(小说) 2

临到放暑假的最后一天,小科约上我去找毛哥。

不知道是小科先认识毛哥的,还是我们同时认识的。小科 学的是外国文学,修长的身材,常常说话说到眉飞色舞的时候,便要伸出他同样修长的十指出来,在空中舞蹈,让好多人都误认为他是拉提琴,或者是弹钢琴出生的人才。

我时常就对小科讲:“完了,你完了,误了童子功,白了少年头!”

“那么你呢? 要勇斗私字一闪念,  你是鲜花么?”
 
“哪里,我情愿作世界上最优质的化肥——牛粪。”

小科当时是佛罗伊德的信徒,可能有时候还恨不得自喻是他的弟子呢。他老是要把自己装扮成成熟达练,且让灵魂独行的样子,但在一转眼的谈笑之间,得意忘形之时,即刻又显露出稚气未干,一副纯洁少年的傻模样出来。

我们之所以如此强烈地要想跟着毛哥走,是想进与校园一墙之隔的漂亮公园。这是个算得上有些情调的公园,它的特色就是竹子:绵竹,人面竹,花斑竹,五叶竹,碧竹,佛肚竹,琴丝竹,有八十多个品种,可谓斑斓斗胜。

而毛哥的家,就在竹林的深处,跟诗圣杜甫所描写的一模一样:

“无数春笋满林生

柴门密掩断行人“

诱惑啊!

其实校园里面有个通往公园的小门,毛哥知道我们俩的好奇心,就特意带上我们从公园的正门进去。只见毛哥跟守门票的人道了一声:“今天我们家来了两个客人。”

于是我们就跟着毛哥,大摇大摆地进了公园,那表情肯定是有点洋盘的。

说起来毛哥这辈子艳福不浅,可能跟他家的风水有点关联。我们刚走过公园的竹子长廊,便看见一井,井旁有一雕塑。

井不是一个普通的井,,这雕像的人,也不是一般的人,她——就是毛哥的芳邻,唐朝才女诗人薛涛。

只可惜这个雕像被这座城市充沛的雨水所洗刷,变得陈旧,没有一点美感了,因为不是木雕,日子一久竟见不着古朴,更不是铜塑造,又见不着精细。可见,我们这个民族对创作精神财富的前辈,还没有来得及给与充分的敬仰之情。

好在唐代画家吴道子为她画了画像:“云鬓高挽,柳眉慧目,雍容典雅,素手执卷,清辞丽句,吟哦有声”。

小科看见我在那里卖弄,也跟着起了兴致。他讲到:薛涛的才华其实很早就显露出来了,她八九岁的时候就已经能作诗了。一日, 其父指着庭院井旁挺拔的梧桐古树吟道 :

“庭除一古梧,耸干入云中”

薛涛续道:

“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

自然,雪涛父亲的表情是“愀然久之”。这不叫有才,啥才叫有才呢?

看见小科又伸出他那修长的爪子到半空中抒情,我急忙叫他“悠着点”,嘴里学着名侦探波罗的腔调。

“你那鬼爪子张牙舞爪的,总要吓死几个来摆起的。”

“我看你那川普话才会吓死几个来摆起。”

毛哥把我们俩都制止住,他指着那风铃楼阁上的对联:上面是“望江楼 望江流 江楼千古,江流千古”,毛哥说:“虽然众人皆知,可至今还未有对出满意的下联来呢。”

原来是这样的呀。

哎,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

咳!

当然毛哥就住在这里,没有文化也得染成有文化,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嘛。

我们路过公园里的礼品小卖部,毛哥还问我们买不买几页桃花笺,那可是最早薛涛用浣花溪水制作而成的一中彩色小笺。我俩都不会要的,特别是在那样的年龄阶段,该是女孩收藏的乐趣。我们俩配合起来“洗涮”起毛哥来,什么毛哥喜欢彩色,真彩色,其实是暗指毛哥很色的意思。

毛哥在那里坏笑,并不跟我们俩小当真。

毛哥的家里面是个什么样子,我已经记不得了,可是屋外宽大的葡萄架倒是印象极为深刻,这跟当时的独户人家里面的家园比起来,阔气得多,由于跟公园的大环境连成一片,又没有围墙,夏意正浓,四周充满了绿色,葡萄藤架下,清风送爽,好不惬意。

小科和我看见葡萄架上结满了红葡萄,急切征求毛哥的同意,非要多摘些葡萄下来吃个饱。人的本性就是比较贪,对于权利,对于金钱,对于爱情,反正什么都要,越有所得就越想要,突然有一天看见周围的亲朋好友里面,有人突然去见了上帝,或出了意外,便一副猛然醒悟,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悔悟状,人生到头来都是空啊!活明白了,活明白了,这一下是真的活明白了!

结果呢,不到三天便故态复萌。人啊,要么不说真话,要么健忘。我现在就连毛哥家葡萄的滋味也记不住了,就记得住葡萄藤下,石头桌上的三杯盖碗茶,记忆深处,好像还飘着成都特产的茉莉花茶的暗香,微风之中,毛哥的身影和话中的语气又鲜活了起来。

我们海阔天空地神聊,短暂忘却了该不该去询问人生的目的,以及命运会不会来敲门的问题。人只有融入在大自然的时候,才会忘记那些形而上的灰色东西,满眼的绿色,悄然浸入自己的体内,那是泥土和水的气息。

黄昏的时候,毛哥提议,请我们到东门桥头一家有名的餐馆去吃鱼片,毛哥故作诱惑状,绘声绘色地渲染道:那真的是很好吃的哦!说着还作出他特有的动作:双掌使劲地一合,以表示说话语气的深度和强度来。

我突然想起父亲的家训:“一个人要学坏,往往就是从好吃开始的。”

想到这里,我独自的笑了起来。小科说我又再梦游了。

嘿嘿,变坏的感觉真好啊!

爱因斯坦不也给教育这样下定义的吗,他说:“如果你忘记了在学校里学到的一切,那么所剩下的就是教育。” 这话就说得精辟,特别是在我们恰当的时候和恰当的地点,想起他语录一般的言语,我们就真想跟他握手。

说得好,爱同志!

夕阳象似在锦江河水里撒下了大把大把的碎金,我们沿着河畔漫步往餐馆的方向走去,就这样,开始了假期生活。

那年月,我们傻得很纯真,因为我们年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谢谢麦田!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飞的评论: 谢谢海棠!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才子幸福兄,还有这许多经典名言,好看!

也期待海棠的“葡萄藤”~~~~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看,很美,俺也写了一个关于葡萄藤的小文,还没发呢,看来有同好。

继续啊,很有看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