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和穷人相亲”

(2007-11-07 00:26:44) 下一个

这两天网络上长出一颗好看的毒蘑菇来,一个有教养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博士拿一个穷姑娘开心,据他自己说他是见过世面的。

很明显,这是一篇瞎编的文章,即使没有用心,只需稍稍有点生活阅历的人都不会去上这个博士的圈套,我写这篇文章不是冲着它的瞎说,而是现在的人对待穷人的那种心态,让人很不舒服。


人们常说西方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看重自己的幸福,而我们中国人看重的则是情谊,我们对于我们的亲人,朋友都情愿充满了美好的回忆,即使是失去的亲朋好友,西人把他们交给了上帝,而我们把他们交给了自己的记忆。也可能是当今世界特殊的缘故,我看过一本80年代出生的“作家”写的东西,一开头就这样写到:“我的父母是傻逼”。我吓了一跳,她也不害怕读者会这样推论;既然你的父母养出这样的孩子,那么你将来养出来孩子来的话,你不就成了傻傻逼了?

与穷人相亲的作者,肯定把大家都当成“傻逼”了,不然怎么非要拿出鱼翅与燕窝之类的东西来陪衬自己呢,注重生活质量和活得细致的博士,怎么就不知道进了餐厅,哪怕是普通餐厅,递上来的菜单是两份,而且还得女士优先呢。


我有个朋友亚亚,在瑞典一个小镇上居住,来这里不到2年的时间就自己开了一家餐馆,这个小镇上的人,什么阶层的人都到餐馆去吃饭,镇虽然小,富人却有好几个,就光吃银行的利息,一年从二百万到八百万的都有,亚亚对我讲;如果要划分的话,一不留神我的餐馆也属于上流社会的餐馆了,哎呀!不激动一下还真对不起自己了, 嘿嘿。


可惜这里从来就不把人这样,那样的划分过来,划分过去的,那个八百万利息的老头已经79岁,早该退休享福了,可是仍然想工作一年,换了对待生活高要求的博士的话,早就靠山吃山了,哪里还想辛苦工作和理财呢,除了显摆,是很难体会到财富的真正意义的。


可惜了呀,冲着博士这个德行,不要说什么精细了,怕是骗得了一个姑娘,等到结婚之际,苦心积攒下的钱,钻石虽然恒久远,买一小颗都要破产啦。


中国仍然有很多的穷人,跟很多西方的穷人不同的是,他们善良,他们勤劳,他们坚韧,他们没有多少机会,他们没有多少的出路,对于这样的群体,有点普世良知的人,永远不会发笑,他们会包含着一颗良善的,关怀的同情心。我还记得几年前泰国的海啸,很多人站在北欧冰天雪地里,风口上为着不相认识,远在亚洲的陌生人募捐,平时“扣门”的老百姓这一刻都变得慷慨起来,生活在这样的场景里面,无不为这一时刻显露出来的真善美而欢欣。


几年前,瑞典有一部电影获得了年度优秀奖,影片是“永远的丽丽”,讲的是一个俄国少女,被母亲移居美国后所抛弃,只能睡在早已遗弃的工厂房间里面,一个偶然的机会,遇见一个英俊的男人,这个男人带她去吃了一顿快餐,跟她跳了一次舞,就把她转卖到瑞典来。


在瑞典,丽丽被逼暗地里为黑社会团伙卖身,影片描写了瑞典社会存在的那些丑陋的一角。我的老师,一个五十多岁,周身充满了艺术细胞的女人,住在城里最昂贵的旧城里面,过着高贵的生活,却为这部电影流着眼泪,回到家中,仍然为丽丽悲惨的命运哭了2个多小时。


我很感动,一个与之毫不相关的人的命运,她却显露出极大的慈悲,我以为这样的心灵才叫作高贵。

在斯得哥尔摩,有一群人,他们因为吸毒和酒精问题,始终处于生活的底层状态,他们因为这些问题,常常失去被分配给他们的住所,只能住在为他们提供吃和住宿的特殊地方,但是他们得劳动,要在街上卖杂志,这种杂志获得的利益全部用在他们的身上,每次去到中心的街道上,看见有人卖这样的杂志,我都去买一份,虽然我很卑微,但是我只希望有这一刻,我让我们彼此都能感到舒心,哪怕是某年某月某日的一时刻也好。


有次坐在火车上,有个年轻女子,拿出些小圆珠笔来,然后发放些单子,意思就是要钱,有个英俊的男子,在女子走过我们身边的时候叫住了她,他告诉她,如果有困难,去什么部门,该找什么人,具体的联系电话和联系人都给了她,那女子不好意思,收起单子和圆珠笔离开了车厢。


一个社会的良知和体制,就如股票市场的涨与跌一样,总得有个度数在那里,有个往下滑和往上浮的刻度在那里,我看见网络上报道;一个体力劳动的“棒棒”在重庆为人挑重东西,在自己的土地上歇口气都要被保安打得惨兮兮的,他们都没有尊严,哪里来我们的高贵?


每次回去,看见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一方面就业难度大,另外一方面,我有些朋友自己单位和公司需要人,他们拿到应聘者也头痛,学位专业知识都不忙说,关键是连起码的礼貌都没有,不懂得尊重人,又怎么能与人相处开展工作呢?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问题就是要问,是不是教育出了问题?他们不是不需要人,而是不敢用这样的人,更何况要求他们对待人世间苦难的人群要拥有一份情谊,恐怕难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猪猪笑了 回复 悄悄话 very well said...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评。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讲得非常, 非常的好. 也让人看到一颗善良的心. 人是平等的, 不取决贫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