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娱自乐

无意之中,涂鸦几句,以自娱自乐
正文

如何克服忧郁症

(2007-02-24 13:22:35) 下一个

首先我要感谢人们, 尤其是那些在我的生命的那段时间里给了我巨大帮助的人们,   是他们给我的生命里重新注入了生命的活力,  是他们每天付出的爱慢慢地融化了我,  也感谢那些在生命的每一天里给我带来快乐和微笑的人们, 你们滋养了我的生命.

我想写这一篇文章是因为我知道得忧郁症的病人的痛苦,  我希望能够告诉他们一些办法, 并且以自己的亲身的经历去鼓励他们, 并且希望他们能够重新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我想告诉他们忧郁症是可以被克服的,请他们相信这一点, 不要没有信心。生活的道路很长,请好好珍惜自己,好好走。

我想介绍一下我自己的情况。在大学四年级,由于我跟母亲发生严重争执,我得了忧郁症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是一个优等生, 我以当年计算机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全国重点大学. 我的成绩是极其出色的, 那在我的生命里写了很辉煌的一页,  也给我的父母带来了很大的欣慰.  当我感觉到母亲那种由衷的欣慰是,  我的感觉是诚惶诚恐.   是我一直不曾想到的,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 没有期望过的感觉,那个眼神一直深深地埋藏在我的心里.但是我感觉我不是一个发展的很平衡的人, 我觉得原来我的发展是非常不平衡的话 对于人际交往就是我非常薄弱的一个环节。另外我觉得我是不讨人喜欢的.   我很少伤害人, 但是我不敢表现自己,   我自卑,  自卑的理由是不知道别人会怎么看我,  我想我就是觉得自己有哪里觉得不舒服,  我想我不善於与人交往, 我想常常掩盖我自己到, 我怕受到伤害.

人是一种极其脆弱的动物,  很脆弱, 在顺境的时候,很多很多人常常会忽略这一点. 人的一生平淡为好,  平淡是真实的.   如果上天给了你一份才能,  上天还给了你好运,  让你能够多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  那是求之不得的,  那就更加要好好珍惜.

首先一个得忧郁症的病人还是要照常去医生那里进行常规检查.  药物在一个人的状态偏离了正常状态, 很难靠自己本身调剂回来的时候可以帮助一个人回到正常的状态.

可是除了药物,  还要什么可以帮助一个人调剂自己呢?

我清楚地记得得忧郁症的时候, 我很伤心,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好,  心里特别难过.    请现倾听自己的心.  很多很多的时候我们会忘记去倾听自己的心灵.

人生不如意是十之八九, 佛教有说是人生是苦海无边是及其有道理的.

第一: 我写日记。开始只是因为没有人会永远听我讲话,于是我就开始写日记了。我发现写日记很好,   怎么样写日记也很有讲究,   我记得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写日记太无聊了,我没有东西可以写,  我想我的心是不是死了,那段时间我正好是我生忧郁症的时间. 我记得我觉得我的生活实在太不开心了,  然后我想我要每天写一点我觉得真实的并且给我带来快乐或者开心的事情,     可以是今天我看到的一盆很美的盆景,  可以是今天吃的东西, 可以是今天别人给我的一个真诚的问候,     只要是一个开心的良好的感觉就行了.   慢慢得,  我发现让我开心的事情   可能是很小的, 慢慢得我发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   我感觉这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认识自己, 其实我觉得我们在学校的教育往往很教条,  那是该怎么样怎么样,  现实生活里不尽是这样的.   我发现这个东西很晚很晚, 可能很多人很早就发现了这一点,  可是我自己觉得好了不起,  从那个以后我开始自己想问题了.

第二:给别人带来快乐。这一点先是从爸爸那里干感悟到的。那时候我知道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会乱想, 所以我就要多跟别人在一起。 我总是把很多事情都告诉给爸爸,但是因为总是很负性的,就让爸爸非常伤心,可是我爱爸爸, 我是愿意让爸爸高兴的,这时候我就拼命地让别人高兴, 听别人讲,给别人讲幽默故事, 帮别人做事, 因为只有这样,我才不会有太多的时间胡思乱想。 另外我自己一个人反正会乱想, 还不如给别人做事情呢, 别人用的着, 我反正乱想也是乱想, 这样对人类社会还是很有用的, 另外我因为得忧郁症, 所以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多着呢, 何必那么吝啬不愿意帮助别人呢?而我的目的只是活着。 那个时候, 我知道自己不善于说话, 但是我可以做实事, 我很小心地偎依在别人身边, 当然别人并没有理解, 也不知道我生病了, 因为我一直在静静地聆听, 一直在帮助别人。 我觉得这种做法就可以慢慢地在人群中建立起一群愿意帮助自己的人。那种感觉很踏实。

第三找一个你信任的人,把心里的想法告诉他,这其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忧郁症忧郁症, 有很多时候是因为想问题比较负性, 比较忧伤, 或者是对事物的认知有问题。 我知道我自己是为什么。  我觉得别人不好, 别人会欺负我, 所以我有时候看问题别人有一点做的不好, 我就不舒服, 另外我不是一个很会交流的人, 在得忧郁症的时候, 我不会跟别人交流, 其实一个人如果跟别人的交流没有问题,能够跟别人进行真诚的交流,当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有一个值得信任的人可以交流感情,一个可以对你负责的人可以交流,  得忧郁症的可能性就比较小。这是我的一个切身体会。 人际关系是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 影响一个人的心态的。 其实当时我得病的时候, 就知道我自己的思想有问题, 但是我面临的问题是我发现我根本不能控制自己的思想, 这是一件多么让人伤心的事情呀, 那时候我就知道自己的精神状态有问题。 我就知道自己生病了, 我很沮丧。  当时我要感谢两个人, 一个人是我的医生, 另外一个人是我的父亲。  那时侯我跟家里的关系很差, 跟爸爸妈妈吵架, 我不高兴的时候, 我就跑到王医生那里去, 王医生就会听我说,   也有时让我看看电视等等, 让我放松我很感谢他, 另外一个人就是我的父亲。 我想那个时候对我父亲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我要说, 我发现如果我把自己不好的想法告诉给一个我信任的人, 我就不是在继续在那个很负性的想法里继续下去了, 而是开始考虑怎么面对这种想法, 怎么样去处理一个问题。  同时我还学会的一点就是与人的沟通, 这真是可以救一个人的命的。 爸爸在听的时候, 常常问, 那你应该怎么办呢, 我说我只要说了, 我就好了, 我会想办法解决的, 这真是给我的生命上了一课。 我觉得这真是一个好的方法。 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那时候我有的时候一发现自己有负性情绪的时候我就害怕, 我就马上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或者出去跑步。 我发现跑步很有用,  运动可以使一个人把由于不良情绪引起的能量以一种非常健康建设性的方式发泄出去, 这样就不会对人造成影响, 如果那种能量在体内, 往往一个人就想东想西, 这样能量就被利用在坏的方面了, 如何使一种能量能得到正确的使用是很有意义的。锻炼以后, 人往往会平静下来, 能够考虑面对问题, 处理问题, 另外人疲劳了, 就会放松, 需要休息了, 正常的起居是有助于保持良好的情绪的。 

第四,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以前我特别重视学习。 我其实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存在在这个世界上, 也许是因为我出生在一个太优越的家庭了, 没有受过生活的劳苦, 妈妈很少让我做家务, 唯一的希望就是希望我把书读好了, 她几乎包下了所有的家务, 于是我从小到大, 就是上课读书, 没有什么其他的事情, 我的生活是太单纯了, 在现实生活里,也没有什么明辨是非的能力, 也没有什么独立的见解, 虽然如果写成作业, 我一定有, 一定能得高分。这大概是一个中国教育的悲哀, 我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花的时间不是很多, 也不了解自己。 我记得王蒙的书里有一句话“无趣的人对社会的和他人的危害很大”, 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 其实一个人得慢慢地发现自己的东西。 这种喜欢不是人云亦云, 而是自己用心慢慢地去体会, 去知道的。  我发现看幽默书, 不要动脑筋, 特别让我开心, 我就是心底深出会有一种真实的开心。 帮助别人, 在不计得失的时候, 别人一个真诚的微笑是让我开心的, 听音乐, 当我跟着旋律的时候, 人很放松。 那时候, 我第一次发现其实我自己有很多思想, 会让自己不高兴, 争论导致的过分的情绪会让我很烦。 其实慢慢的我就开始发现自己的思想, 尽最大努力地把自己的思想往好的方向引导。 

第五, 不要去评价批评别人, 这句话很有意思。 我发现如果我对一个人不满, 对这个人的一句话, 一个思想很反感, 我有时会觉得, 这个东西那么简单的, 还要说, 那个人怎么这样的, 我相信我有一段时间一定是经常这样想, 得忧郁症的那段时间里, 这种想法很多, 那种想法其实是很伤人的, 如果说出来, 我想对方肯定不高兴, 不说其实这种想法是很伤害人的, 每一次这样想的时候, 肯定自己是有不好的情绪在的,那时侯, 我感觉我自己这种想法特别多, 这样我的思想就比较多  而且这种思想也不是很好的。 我记得生病的时候我常常去基督教堂,  常常有牧师在那里讲道, 如果我这样想的话, 我不高兴的时间特别多, 其实在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属于你的, 钱呢, 荣誉等等, 都是没有特别大的意义 的, 但是你的心情, 你现在的想法都是身深深地影响着你的, 心情是自己的, 好不好 ,只有自己知道, 自己是骗不了自己的。那东西, 有些思想都会在你的神经系统里深深地刻上一笔, 会影响以后的发展的, 会影响自己的身体的。 我发现如果我能够听牧师讲的, 不去对牧师做评判, 我就轻松, 我就舒服, 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听牧师讲道, 也适用于日常的人际交往,  不去对别人做评价, 主要是批评, 对自己很有利。 我问问你们, 你们如果对别人评头论足, 有什么用呢?  首先你的评头论足是不是真正了解对方了, 如果不是, 别人不是很无辜吗? 另外, 你有没有弄清别人究竟是怎么想的, 很多时候有许多情况, 有时候别人是在说这种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 他的话是正确的, 但是还有其他的情况, 我觉得有时候我就会没有弄清楚别人在讲那种情况, 我自己在想另外一种情况, 那个人讲的话, 在另外的情况下是不适用的, 可是为什么我门要那么苛责别人, 要对别人挑三拣四的呢? 还有, 即使你是对的, 可是你只是在想想, 有什么用,别人不知道你在想什么, 你是在浪费自己的精力, 时间和思维, 还不如好好的帮别人做什么等等, 对人对几都有用。 所以我自己觉得对别人评头论足是浪费时间, 没有意义, 还给自己平添了一些不满。 另外自己已经是忧郁症了, 还要再不高兴, 你说干什么呢?

那样的时间有好久。大概有四年,我常常惴惴不安,就是担心自己会重新生病,想想再花一样的年华里生病,多么让人痛心的一件事情,别人都在集中精力在工作,谈恋爱上,我却是天天在担心今天是不是又要生病了。但是人的一生还是要走的。所以无论如何都要鼓励自己,要坚强的走下去, 至少做一个可以自立,可以给社会作贡献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lindSquirrel 回复 悄悄话 挺有道理! 希望你快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真的吗?

希望你现在恢复了。。

谢谢你写出来, share with every one!!!

All the b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