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两位好母亲

(2008-01-25 02:59:29) 下一个
没有一个母亲,不想成为一个爱孩子也受孩子爱戴的好母亲的,但是怎么才能成为一个好母亲?这可不是咬咬牙,跺跺脚,下下决心,发发誓言那么简单。

如果我的生活中没有两位好母亲的言传身教,或许我也不是一个好母亲。

两位母亲的家庭背景相当,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出生于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可惜生不逢时,没过几天锦衣玉食的好日子,一个因为生母病故,一个因为抗日战争爆发,不得已而中途辍学,背井离乡,寄居在父亲和另一房太太组成的新的家庭里,与同父异母的弟弟妹妹们一起长大成人。然后,尊父母之命,还算是“门当户对”地嫁给当时为数不多的大学毕业生为妻。

虽然生活经历类似,但是两位母亲的言传身教却大相径庭,一个“拿得起”,一个“放得下”,一个以“积极参与”来实践对子女的爱,一个以“信任交托”来表达对子女的爱。

这两位母亲就是我的婆婆和我的妈妈。

2000年,我邀请父亲母亲来美探亲,二老抵美后不久,岁末,老公的公司面临重新组合重新开张的混乱局面,为此,老公心事重重,回到家里,除了谈谈公司,很少闲聊,我觉得有些怠慢了远道而来的父母,便向父母解释,希望父母能够谅解。父母闻之哈哈大笑,母亲更是宽慰我:放心吧,我的闺女姑爷都是有福之人,我会算,新年到来,姑爷肯定要更上一层楼。籍母亲吉言,老公的新公司很快进入了正常的运转,不过母亲到现在也没搞清楚老公是“卖木梳的还是当兵的”,只是坚定不移地相信,姑爷是个有福的好姑爷。

婆母来我们家住了一段时间后,对老公公司的员工状况,比我都清楚:比如仓库保管员,来自墨西哥,当年是从边境那边跑到美国这边来的,比如卡车司机的岳父岳母靠园艺技术发了家,因此对于种菜有很多心得体会,。。。。。再比如,我们这个小区里,住了多少户人家,我家的后院长宽各是几百步,等等等等,婆母都了如指掌,身体力行地替我分担了不少家务劳动。

我和老公有时候因观点不同,开展一些讨论的时候,母亲一般是不参与的,如果我非要逼着母亲表态的话,大多数的时候,母亲都要站在姑爷的一边,和稀泥。如果实在觉得我需要帮助的话,也无非是“讲讲家和万事兴”“退一步海阔天空”的硬道理;婆母则不然,她总是饶有兴致地加入讨论中,大多数的时候,把老公所要表明的重点,再强化突出一番,偶尔也会站在我这边,为我加油鼓劲儿。



无论是拿得起,还是放得下,无论是积极参与,还是信任交托,两位母亲,言传身教地为我做出了好榜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女儿和媳妇好,两位老人特别是婆婆才敢于参与。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两位老人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