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孔子为女人撑腰,对家暴零容忍

(2011-04-09 05:43:12) 下一个
昨天进城,城门口挂一诉苦伸冤贴,”爱是恒久忍耐“被语言暴力了,”苦怨“的大意就是某人向某家暴受害者举起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爱是恒久忍耐“。俺比较迟钝,以为家暴受害者大概误会了”爱“,本着同情心,加入到讨论中。

随着讨论的进行,一个与讨论无关的思路,渐渐清晰,俺为孔子犯案,孔子为女人撑腰,真格是万事互相效力啊。

”唯女子与小人,近则不孙,远则怨“,不仅表明了孔子为女人撑腰的态度,也表明了对家暴的零容忍。对,”零容忍“是防家庭暴力之患于未然的唯一办法。

家庭暴力大都是从“语言暴力‘开始的,因此管住自己的舌头,对”语言暴力“零容忍,才能从根上杜绝家暴的发生。

女人需要爱护,男人不爱护妻子,是丈夫施暴的开始,不尊敬丈夫,是家暴之祸端。防患于未然,男人要从爱护妻子做起,凡是不爱护妻子的话不说,凡是不爱护妻子的事不做,做君子不做小人,与”近之撒娇,远之撒泼“的可爱又可气的女人,不要斤斤计较,君子不动手,这才配做男人。

女人嘛,就简单了,尊敬丈夫而不是瞧不起丈夫,就不会使用”语言暴力’了,在尊敬的前提下,即使管不住舌头,说了些不中听的话,无非是”打亲骂爱“的撒娇而已。

近之撒娇,远之撒泼,这是女人的特权,是孔子为女人撑腰的客观依据。使用女人特权的男人,近之“撒娇”,远之“撒泼”,孔子称之为“小人”。男人是不是应该对小人之举采取“零容忍”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独孤小鹜 回复 悄悄话 家暴的根源——不爱,不敬

身为基督徒,我憎恶一切形式的暴力,始终如一地与暴力受害者站在一起,尽己所能,伸出援手,并以此为荣。

因此,城墙门口一篇有关家暴的博文,引起我的关注。这篇博文是一位基督徒姐妹转载的,看内容原文作者是一位家暴受害人,据知情者介绍”这篇文章的重点是讨论当家庭暴力已经发生,作为旁观者应该如何去帮助和支持受害者。“

毋庸讳言,许多家暴受害者在第一时间,首先想到向教会寻求帮助,这不是因为基督徒有什么能力,乃是因为耶稣基督永远与被压迫被欺侮的弱势人群同在,耶稣基督所揭示的爱的真谛”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吸引着每一个需要爱,需要怜悯,需要同情,需要帮助和支持的受害者。耶稣基督的爱,在需要爱的受害者身上彰显出来。

但是这篇文章的作者却是这么说的:“爱是恒久忍耐,多么慈悲正确充满光辉的语言啊,当然没有人敢说这语言充满着暴力,但是我看见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在温情脉脉地闪烁着锋利的光芒,不仅仅切割着母亲的血肉,还连带她身边无辜的孩子。”

为了便于让我理解“杀人不见血的刀”,知情者做了这样的解释:作者只是指出有些人在受害人被虐的情况下,仍然以“爱是恒久忍耐”来要求受害人忍耐施暴者,是同样的一种施暴行为。难道不是吗?作者请读者忍耐她说“有多远滚多远”,如果这位读者用“爱是恒久忍耐”来要求受害人忍耐施暴者,那她就用同样的理论,请这位读者用“恒久忍耐”的爱来爱她。

对基督徒来说,圣经中“爱的真谛”是生命的真理,还有什么能比真理更能安慰受害者的?圣经是基督徒的一面镜子,不是丈量别人的一把尺子,基督徒没有要求别人恒久忍耐的权柄,更何况要求受害者忍耐施暴者——这不仅是妄求,说这是“干涉司法”都不过分。因为家庭暴力已经触及法律。

因此对待家暴,心灵安慰,法律制裁,缺一不可。提供心灵安慰,没有比教会更专业的机构,提供法律援助,没有比警察法庭更专业的。

但是如果把一句“爱是恒久忍耐”都当做”施暴行为“,那还有什么不是施暴的话?





独孤小鹜 回复 悄悄话 讨论至此,俺得出结论:对家暴零容忍,是防家庭暴力之患于未然的唯一办法。

感谢楼上各位提出“语言暴力‘这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唯有“对家暴零容忍”,才能从根上杜绝家暴的发生,女人需要爱护,男人需要尊敬,不爱护妻子,是丈夫施暴的开始,不尊敬丈夫,是家暴之祸端。防患于未然,男人要从爱护妻子做起,凡是不爱护妻子的话不说,不爱护妻子的事不做,做君子不做小人,与”近之撒娇,远之撒泼“的可爱女人,斤斤计较,君子动口不动手,这才配做男人。

女人嘛,就简单了,尊敬丈夫而不是瞧不起丈夫,就不会使用”语言暴力’了。


独孤小鹜 评论于:2011-04-09 04:03:42 [回复评论]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以耶稣基督的心爱每一个人。你放心,神与被压迫被侮辱的人同在,也与“语言暴力”的受害者同在。
如果说一句”爱是恒久忍耐“,就被归于”施暴行为“,照此逻辑,这里哪一个不是”施暴者“?
”语言暴力“与”家暴“一样,是有标准的,把不是“暴力语言”归于“暴力语言”,还有比这更暴力的暴力语言吗?

独孤小鹜 评论于:2011-04-09 03:44:25 [回复评论]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用爱心在主里说诚实的话,愿神祝福你,神与被压迫被欺侮的人同在,无论是否有基督徒的身份。阿门!

Youshijie 评论于:2011-04-08 20:18:59 [回复评论]
回复独孤小鹜的评论:
作者只是指出有些人在受害人被虐的情况下,仍然以“爱是恒久忍耐”来要求受害人忍耐施暴者,是同样的一种施暴行为。难道不是吗?作者请读者忍耐她说“有多远滚多远”,如果这位读者用“爱是恒久忍耐”来要求受害人忍耐施暴者,那她就用同样的理论,请这位读者用“恒久忍耐”的爱来爱她。

orange88 评论于:2011-04-08 20:07:55 [回复评论]
回复独孤小鹜的评论:

这位姐姐你对信仰的虔诚让我感动。但是你对一个主里的姊妹轻率的批评有失偏颇,让我无法认同。 我看不到这篇文章是对圣经金句的全盘否定, 我理解的是我与作者所同样反对的,人们的断章取义,或者缺乏了解地去片面解说圣经原则。错误的(场合和方式下)使用圣经里的教诲,无形中会造成了对他人的伤害,这是对神的不敬。

我需要你尊重我对你我共同的信仰的真诚。谁也不要拿不公正的帽子,强加给自己主里的姊妹。我再次呼吁我们的对话,以此为止。感谢你的尊重。

独孤小鹜 评论于:2011-04-08 16:58:34 [回复评论]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俺要求非基督徒?就算你我都是基督徒的话,俺也不能要求你把圣经当做一面镜子,你也不能要求俺与你一样把“爱是恒久忍耐”当做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就算你咄咄逼人地一句接着一句地慷慨陈词: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俺也只能告诉你:圣经是俺的一面镜子,面对家暴受害者,与她们同哭,同流泪,感同身受地安慰她们,尽可能地提供法律援助,这是圣经对俺的要求。
事实上,对反感基督教的非基而言,圣经什么都不是,至多是个批判的靶子。对于不反感基督教的非基而言,把圣经做为一面镜子,于人于己都有好处。把圣经当做批判基督教的一只探照灯,家暴受害者当然有这个权利,如果批判基督教能平息非基督徒的愤怒,那就批判好了,基督徒的信心在批判声中成长。

如果你不是基督徒的话,我到很能理解你对圣经金句的反感。如果你是基督徒的话,
如果你还承认”爱是恒久忍耐“是真理的话,你就不会以”爱是恒久忍耐“为名,行批判”杀人不见血“之实,如果连”爱是恒久忍耐“都是杀人不见血的刀”,圣经还有“不是刀”的教导吗?




orange88 评论于:2011-04-08 15:23:57 [回复评论]
回复独孤小鹜的评论:

你要求一个非基督徒把圣经作为一面镜子,对照检查自己。请问你的根据在哪里?你作为一个基督徒,面对部分教会里有一些偏离圣经的错误行为,你的态度应当如何?你是希望那些教会去面对自己的问题,还是要一味的反击提出批评的人?

从你的评论中,我没有看到你对家暴受害人的关爱。我只能看到你对于一个作家在她的杂文中,引用了圣经经典,来批评的一些在教会里和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而带着的极大的不满。你为什么要期望一个作家能象基督徒一样去解读圣经?你为什么,要咬住那些文学词句,去猜疑人家把圣经和教会作为出气筒?作者批评的是,人们曲解爱的意义,她反对那些对家暴受害人一味劝阻忍耐的态度。从这一点上来看,她的愤怒并不难理解。

对一个非教徒的信仰问题的探讨不属于我在此评论的主题。对于家暴受害人的关怀和帮助,也非你留言里所关心的问题。请原谅,你对此文的回复,我将不再跟贴。 谢谢你的分享。

独孤小鹜 评论于:2011-04-08 14:03:29 [回复评论]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不用对不起,也不要以为,“言者无意听者有心”的事情,并不少见,”爱是恒久忍耐“这句话,能让听者满腹怨气,以至于不怒吼一声”天涯有多远,你就滚多远“,都不足以平息,就是”言者无意听着有心‘的最好诠释。
所以,我说你还是糊涂的好,太有心了,太爱琢磨了,是自寻烦恼,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爱是恒久忍耐,忍耐猜疑,是人学会爱人爱己的必修课。

小泥山 评论于:2011-04-08 13:48:59 [回复评论]
回复独孤小鹜的评论:

“这样就不至发生误会,以至于让爱”有多远滚多远“。”

我以为你是说这是蜜瓜的意思,既然你说不是,那就是我误会了,对不起。

但我还是有点糊涂,既然蜜瓜没说,那是你的意思?还是你说,蜜瓜的文章,会让人有这样的误解?““让爱‘有多远滚多远’”,这样引用,不算断章取义吧?

独孤小鹜 评论于:2011-04-08 13:23:09 [回复评论]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对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我从来都是这个态度: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既然本文与圣经金句‘爱是恒久忍耐“有关,那就应该了解圣经对每一个人的意义。无论是否基督徒,无论是否信仰圣经,圣经对每一个人而言,是一面镜子,对照圣经检查自己,于己是生命的成长,于人是生命的祝福,如果把圣经当做探照灯,换来的则是满腹的怨气,于事无补。

独孤小鹜 评论于:2011-04-08 13:11:28 [回复评论]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看清楚引号的位置,你把引号往前一挪移,意思就变成你的意思了,所以呢,把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还原到本来的位置上,就不至于断章取义鸟。

独孤小鹜 评论于:2011-04-08 13:02:38 [回复评论]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对所有的受害者我都会说:拿起法律的武器,勇敢自卫。

小泥山 评论于:2011-04-08 12:42:25 [回复评论]
回复独孤小鹜的评论:

你说:“对待家暴当然不能只谈“爱“不谈”法“,偏偏”法“这一块不归教会,到教会诉苦没有错,教会本来就是一个倾听弱者呼吁的地方。涉及到法律的那部分,就要找有关的部门了。这样就不至发生误会,以至于让爱”有多远滚多远“。”

前面没看到你说的这些话。蜜瓜有说“让爱有多远滚多远”吗?

orange88 评论于:2011-04-08 12:39:36 [回复评论]
回复独孤小鹜的评论:

你看一下这个网址里的“迷思与事实”这个章节。我感到你对家庭暴力的问题不大了解。受害人不是那么简单的去找律师打官司就一切解决问题了。我们群组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女人被经济控制,根本没有钱打官司。如果她再去接受要忍耐的劝说,情况只能是越来越糟。

http://www.whcchome.org/chinese/WebArticles-TC/Default.asp?AN=126

避免家庭暴力的发生不取决于受害的人。施暴者是因为长期家庭教育,生长环境等因素而造成的价值观上发生的问题。施暴者没有反省能力。避免进一步的家庭暴力,受害人的选择就是保护好自己和孩子,然后离开施暴人。面对家暴完全不应该谴责受害的人,要给予她们信心和勇气去离开施暴的环境。

小泥山 评论于:2011-04-08 12:36:07 [回复评论]
回复独孤小鹜的评论:

这篇文章的重点是讨论当家庭暴力已经发生,作为旁观者应该如何去帮助和支持受害者。我不否认“如何避免家庭暴力的发生”很重要。

我想问问你,对蜜瓜文章里的几个受害者,你会怎样说?

独孤小鹜 评论于:2011-04-08 12:21:30 [回复评论]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对待家暴当然不能只谈“爱“不谈”法“,偏偏”法“这一块不归教会,到教会诉苦没有错,教会本来就是一个倾听弱者呼吁的地方。涉及到法律的那部分,就要找有关的部门了。这样就不至发生误会,以至于让爱”有多远滚多远“。

独孤小鹜 评论于:2011-04-08 12:11:02 [回复评论]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如果不是是你提出谴责这个问题,俺根本就没往这个问题上想。所以,俺才劝你,不要思想是谴责“爱”还是谴责“滚”,有时间,多想象如何避免家庭暴力的发生。

做为丈夫要经常反思自己是不是做到了“爱护妻子”,做为妻子也要反思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尊敬丈夫“?唯有如此才不会让你面对家暴不知道”应该谴责那些让她生气的言论,还是谴责她生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