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爱我家,家有家规

(2008-01-17 19:30:13) 下一个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家庭要健康正常地发展,所有的家庭成员都要找到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尽心尽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庭也是这样,没有一点规矩,每个人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怎么可能不乱套呢?

我家的家规是:长幼有序,男女有别。



先说说长幼有序的好处:我祖父和我公公的墓塚,都在我们家乡的南山墓园。因为墓地在半山腰,想去扫墓的话,必须靠自己来解决交通的问题,出租车一般不愿意走山路。前年暑假我带小老三回国探亲时,大伯哥知道我有心上山祭奠双方的老人,就自告奋勇地为我安排好车,并亲自陪同我们娘俩前往墓园。到了墓园后,我在先看公公还是先看祖父这个顺序上,有一点不知所措,担心怠慢了公公,会让大伯哥心里不舒服。大伯哥一句“长幼有序”,打消了我的顾虑。按着长幼的顺序,自然而又郑重地成就了我的心愿。

在任何一个家庭里,无论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大家庭,还是三口之家的小家庭,彼此之间,难免有个磕磕碰碰的时候,长幼有序,尊老爱幼,在这个框架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很多问题,即使一时半会儿不能达成共识,但也不至于搞成毫无头绪的一团乱麻。

至于男女有别嘛,好处就更多了,不管怎么说,在家庭内部问题的处理上,男人总应该有个男人的样子,在家庭事务的处理上,不能像个女人似的婆婆妈妈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