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害怕过节”

(2007-11-18 03:11:57) 下一个
不知道您的身边,有没有“害怕过节”的朋友?
第一次对我说“害怕过节”的朋友,是高中时大我七八岁的女老师。她对我说,过节的热闹气氛,会引起许多不愉快的联想,备感孤独。这让我很震惊,在“不知愁”的那个年龄段里,我很难理解漂亮,智慧,富有朝气的老师,怎么就有了这种消极悲观的看法呢?
第二个对我说“害怕过节”的朋友,是我来美国后不久,所认识的一位年轻的女孩,和老公在同一家公司打工的留学生。说来我们还有点渊源:童年时,都跟随支援大西北建设的父母,离开了原来居住的直辖市,在那座被称做'金城"的城市里生活过,虽然出国前并不曾认识,但也算是小同乡了。
女孩虽然比我年轻,但她来美国的时间比我长,再加上她天性善良,乐于助人,很自然的,我就成了她帮助的对象,她所给与我的心理援助,让我至今想起来,还是忍不住地热泪盈眶。
一位曾经在美院当老师的,评价这个女孩时说:美,静态美与动态美集于一身的美。我老公则评价说,不仅是拥有美丽,更是一个善良的好人。
然而,好人不总是有好报的,就是这么一个温柔美丽,助人为乐的好女孩,“害怕过节”。当我亲眼目睹了她的经历后,感同身受地明白了“周遭的欢乐气氛和自身的坎坷经历”,所形成的强烈冲突”,对人的心灵是多么巨大的折磨啊!
女孩在23岁的那一年,认识了一个男人,不知是这个男人故意隐瞒了“有家室”的这个事实,还是女孩被自己的错觉所欺骗,反正当女孩知道自己的恋人是一个有妇之夫的时候,几经陷入到感情的漩涡而不能自拔。虽然这个男人信誓旦旦地表示“离婚,娶她”,但最后还是以男人的妻女移民来美团聚,以女孩的逃离和眼泪,给这个故事画上了痛苦的句号。
后来女孩结婚嫁人了,老公不仅富有,还且待她很好,住在带有室内游泳池的豪宅里,朋友们都发自内心地祝福她,“好人一生平安”。可惜,严重的产后抑郁症,破坏了这段美满的婚姻,当孩子长到五岁时,女孩坚持办理了离婚手续,不要任何财产和抚养费,带着孩子离开了豪宅,回到北京,开始了单身母亲的艰难生活。
“天降将大任于斯人也,必先.......”的大道理,对于那些心怀大志的人,是安慰和鼓励,但对于那些只求平安生活的普通人来说,“劳其筋骨,饿其肚腹,苦其心志”的遭遇,实在是不幸的。而且遭遇过这些磨练的人,也并非最终都能体会到苦尽甘来的滋味。
“与欢乐的人同乐,有哀哭的人同哭”,每逢节日来临,我特别惦记那些身处逆境的朋友,默默地对那些“害怕过节”的朋友说:我理解你的感受,期盼着你早日战胜“害怕“,和大家一起来过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