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心所欲不逾矩——八旬老母的养生之道

(2007-11-13 15:51:35) 下一个
母亲今年八十有五,两年前,母亲因胆结石作了一次激光碎石手术,术后,母亲的体重急剧下降,并不时伴有咳嗽,不到一年的时间,原本白胖富态的母亲,变成了体重不到八十斤的瘦小老太太了。根据一般的常识,如果没有刻意地控制饮食,体重锐减,可不是好现象。
于是,我和哥哥姐姐屡次催促母亲看医生,不过母亲坚决拒绝,理由倒也简单充分地让我们不知说什么好:如果是感冒着凉这些小毛病,过些时候也就不治自愈了,如果不幸患的是不治之症,那医生也就束手无策了,八十多岁的老人,病痛总归是要找上门来的,水来土挡,兵来将挡,何必没事找事,没病猜病,徒增儿女们心理上以及财务上的负担呢?
母亲尽管消瘦,但是精神依然,像过去一样,每天陪着年近九旬的父亲一起上下五楼,散步,购买,做饭,聊天,和我们这几个远在外地的女儿们通电话。。。。。到了暑假,我安排好了美国家里的一切,便带着还不能离手的小老三一起回国,无论如何要母亲去医院做一次全身的检查。
在我迫切的请求下,母亲终于给我和我的小老三一个面子,同意看医生,不过母亲声明,只接受收费最低的常规检查,比如照照爱克斯光,那些收费不菲的检查,像核磁共振,CT扫描,同位素等等,就全免了,八十多岁的人了,适应不了这些国际领先的高新技术。
去医院检查后,结果令我们相当意外,母亲身体很健康,咳嗽不过是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消瘦不过是因为老人家新陈代谢的功能衰退所至,所谓“有钱难买老来瘦”,就是母亲这个样的。医生还说,看老太太这个精神头,肯定要当老寿星啦。这样的结果,让我和哥哥姐姐们欣喜若狂。
今年四月份,母亲在厨房摔了一跤,当时便不能动弹了,送医院拍片检查后,是盆骨粉碎性骨折,主治医生认为必须马上住院,动手术接骨正位,否则老太太不仅再也不能站立,光是骨伤后的疼痛感染,就是很大的折磨。母亲固执地不采纳医生的建议,理由依然简单充分:伤筋动骨又不是什么大事,八十多岁的人了,能在轮椅上,病榻上,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也不是多么不堪的事情,何必再受开刀之苦?
做医生的二姐,也认为母亲这个决策还是高瞻远瞩的:“老来瘦”,可不同于新陈代谢旺盛的壮年人,没有多少皮下脂肪,这会导致手术后的伤口,无法愈合,这比摔跤本身的痛苦大多了。听姐姐这么解释,我们几个做儿女的,只有尊重母亲的选择了。
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还不到一百天,母亲就可以下地扶着床沿桌沿自己走动了。去医院检查拍片以后,医生都感到很惊讶,这老太太的骨头,居然自己就长好了!
中秋节的时候,和母亲同在一座城市的我的大伯哥,代表我的婆家,给我的父母亲拜节,母亲亲自下厨,做了一桌菜,月上枝头时,大家一起挤进我家的小阳台,赏月。


就在刚才,我和母亲聊起了养生之道,母亲说:从心所欲不逾矩,我愣住了,细想,就写了这篇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龙坡居士 回复 悄悄话 令堂大人的心态让晚辈佩服之致!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