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与思考(超与自我)

(2007-03-03 14:35:11) 下一个
明儒程献章语录:
人要学圣贤,毕竟要去学他,若道只是个希慕之心,却恐末稍,未易凑泊,卒至废弛。
若道不希慕圣贤,我还肯如此学否?思量到此,见得个不容己处,纵使古无圣贤为之依归,我亦住不得,如此方是自得之学。

读书人要学圣贤,必须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脚踏实地,实行出来。如果只是有一个羡慕的心,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圣贤,却不照着圣贤的榜样去做,那么纵然羡慕一辈子,也不过是个凡夫俗子罢了,终究一事无成。
要是有一天能够自问:如果我努力一辈子,终究成不了圣贤,那么我是否还肯一样地用功,照着圣贤的道理去做呢?能够想到这一层,能够超越得失,能够超越自我,能够不凭自己的好恶,孜孜不倦,终身努力,追求圣贤道理。哪怕古往今来根本没有什么圣贤人物,可以作为我们追求的目标,而我们仍然不肯懈怠,这才真正算是有了一点心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