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爱我家,不比享受比付出

(2007-03-12 07:31:16) 下一个

我爱我家,不比享受比付出

            婆媳关系是否融洽,不仅影响我和老公的婚姻,更影响到家庭的“生死存亡”,这不是耸人听闻。我的一位朋友,就因为无法和婆母和平共处,最后导致了婚姻破裂,骨肉分离。

            我和老公谈恋爱的时候,也曾傻乎乎地问过老公:说真话,我和你妈掉进水里,如果你只能救起一个人,你救谁?老公气呼呼地回答:实话告诉你,我妈从来不问这么庸俗无聊的问题!

            为了这句话,我差点和老公分手拜拜,若不是我父亲的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让我悬崖勒马,我恐怕也没有机会,在这里谈天论地,“我爱我家”了。

            不过老公的实话,还是让我对婆母产生了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嫉妒”。尤其是结婚以后的最初两年,无论我做什么,哪怕忍气吞声,哪怕离婚要挟,哪怕把心掏出来,也丝毫动摇不了婆母在老公心中,那无与伦比的崇高地位。既委曲又无奈,我只好回到娘家向父母倾诉。在父母一而再,再而三的劝告下,我终于放弃了攀比,甘拜下风:人世间还有比母爱更伟大和舍己的爱吗?老公娶了媳妇不忘娘,这不仅是儿子应尽的本分,也是我这个儿媳的福气。

            三年以前,婆母移民来到美国。老公的妹妹,婆母的独生女,住在宾州,离我家两个小时的路程。小姑家的房子比我们的大,一对儿女都上了中学,不像我家,人口多,住处紧,孩子是大的大,小的小,后顾之忧还真不少。婆母在两家稍事体验后,决定常住我家,和儿子儿媳一条心,把六口之家的小日子,搞得红红火火,美美满满。

            来美国十几年,我做了十几年的家庭主妇,每天与柴米油盐锅碗瓢盆为伍,单调重复,缺乏创造性,视野变窄了,心胸狭隘了,只见鸡毛蒜皮,不管世界风云,因此羡煞了那些驰骋职场的白领丽人!总也没舍得放弃一个心思:熬吧,时机一到,东山再起,咱们也要活出巾帼女杰的风采来。

            婆婆来到我家,我那重返职场的心思一下子就活泛起来了,高精尖的干不了,实验室的打杂,办公室的文员,我想我还是可以胜任的。老公觉察了我的活思想,坚决反对,倒不是出于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而是心疼婆母。

            婆母也是快八十岁的人了,毕业于师范学院,未婚以前做过老师,结婚以后,为了照顾公公和大大小小五个孩子,辞去公职,无怨无悔地做了一辈子家庭妇女。77年恢复高考,婆母的四个孩子考上了大学,这在当地成为了一段美谈。

            老公为婆母申请移民,就是想尽一份孝心,让婆母安享晚年。如果把六口之家的家务事,全部推给婆母,别说老公的孝心不能答应,我这个儿媳,也于心不忍。

            为了创建和谐家庭,这辈子,我恐怕就要向婆母一样,为老公,为儿女,付出一生。

            和婆母在一个屋檐下,我们相处融洽,不少朋友问我,难道就没有过矛盾吗?当然有过,但是这些矛盾与家里的欢声笑语来比,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了。还有朋友问我,和婆母相处的秘诀是什么?我想不出来,如果有的话,那就是,“我爱我家,不比享受,比付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jung 回复 悄悄话 独孤小鹜,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 sharing. I am still learning how to lov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