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事,关键在心态

(2007-01-12 17:44:46) 下一个
我出生在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里,童年时代的很多时间,都用来听祖父谈天论地了。
“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事,论事天下无孝子,万恶淫为首,论事不论心,论心天下皆恶人”,那时候虽不懂这些话的含义,不过小孩子记性好,听过几遍,就朗朗上口了。成年以后,明白了这些话的意思,想来可能就是“善无止境,恶有底线”的意思吧?
按照这个意思,孝顺是一个人应尽的本份。每一个人,都是在父母的爱中孕育出生成长的,用爱来回应父母的爱,这就是孝顺了。孝顺是三位一体的,思,言,行,三者缺一不可,思就是心,言和行就是事,若论事,父母给与子女生命,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比生命更有价值的事情呢?所以,“论事天下无孝子”,孝顺不孝顺,关键还是在于心态。
我的父母于2000年来美国小住了一段时间后,还是觉得在中国生活方便,父亲的结论是“美国不可不去,不可再去”,婉言拒绝了我们为二老申请移民的心意。二老如今都是八十多岁的老人家,我每天都要和父母通电话,我在国内的刊物上不定期地会发表一些文章,父母是我最铁的读者,
父母常说:“过好你的日子,把家操持好,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孝敬啦!”
我的公公已经去世,2004年婆母移民来到美国,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我和婆母很投缘,初次见面的人听说我们是婆媳时,常常会说一句“还以为你们是母女呢!”我很喜欢我的婆婆,心眼好,又勤快,七十多岁的老人家,开荒种菜比我强多啦。不经意中,还能叫我很多的人生哲理,比方“浇树浇根,交人交心”,自打婆婆来后,我家的前后院,日益显得郁郁葱葱,一片生机了。
逢年过节,我总会买些礼品,送给婆母,聊表心意。
家和万事兴,有了孝顺的心态,就会自然地在言行中体现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松竹留因夏 回复 悄悄话 “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事,论事天下无孝子,万恶淫为首,论事不论心,论心天下皆恶人”,

有意思, 收入个人书签。 有色心没色胆,大概是下一句的注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