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个苹果

(2010-03-06 20:00:06) 下一个


看着桌上两个又红又大的苹果,我不由得发起呆来,直到听见女儿稚嫩的声音,“妈妈,我想吃苹果”,我急忙递给女儿一个,想起这两个苹果的来历。

 

今天早上去诊所看眼睛,星期六上午病人不多,很快看完之后,我慢慢地走在空旷的大街上。因为散瞳过后要23小时才能恢复,我眯着眼睛躲过刺目的阳光。漫长多雪的冬天就要过去,春天的气息已经很明显了,天气的明朗也使本来抑郁的心情有所缓解。我坐上火车,闭上眼睛,让所有的疲惫尽快消除。肩膀上有人轻轻地敲了一下,回头看见后排坐位上一位中年妇女,“你会说中文?”她忧心冲冲地问。我点点头,她如释重负,“太好了!太好了!”于是我们开始聊起来。她小心地告诉我,她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商业中心的美容院工作,刚从纽约的侄子家回来 因为不懂英文,正在发愁坐过站,我告诉她我也在那一站下车,会告诉她。我问她,“不懂英文,怎末去纽约?”她笑着说:“问人呗,不难。”我更惊讶了。原来她请人帮她写下要去的地方,上车时请人帮忙。我没有问她为何来到美国,想来背井离乡一定有些苦衷。聊着聊着终点站到了。我们一起下车,这才看见她提着几个装满杂菜的塑料袋子。知道她还得再坐公共汽车。我走到车站外边,觉得眼睛已经恢复开车没问题,便提议送她,她连声道谢,声音里带着让人心酸的急切。

 

我小心翼翼地开在我熟悉的路上,她很沉默,一句话都没有说,我们很快来到她工作的地方,她急急忙忙搬下东西,连声说谢谢,还从包里掏出两个苹果硬是留在坐位上,看着她朴实的脸,心中说不出的难过,象她这样年龄,实在不该这样奔忙,在语言不通的他乡谋生。我拗不过她只好收下,回家的路上心里一直很不平静,为我们这些在异国讨生活的同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