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太平洋

爱情,友情,亲情,事业,健康,金钱,读书
正文

不吃不喝 何时达到住房小康?

(2004-12-22 13:48:49) 下一个
看来,要让普通百姓想在实现居住小康的同时又不至于落得钱袋空空,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让普通百姓也分享到我国经济增长的更多成果,切实提高普通百姓的收入水平,另一条路就是将房地产的价格降低到普通百姓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上周,北京市建委有关人士告诉某媒体记者,目前北京市居民只有达到人均40平方米的住房建筑面积,才算达到了住房的小康标准。从目前北京市城镇人均住房面积18.67平方米看,北京人离住房小康标准还差21.33平方米。 北京市建委提供的这一差距,可以看作是对两天前建设部公布的中国居民2020年居住目标定性定量分析预测的注解。在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公布的《2020年中国居民居住目标预测研究报告》中提出,2020年中国城镇户均住房建筑面积预计达120平米,以中国标准的三口之家计算就是每人40平米,就可以达到“住小康”了。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的统计,北京商品住宅目前的平均销售价格为4500元,如果一位北京市民要补足住房小康标准所差的21.33平方米,按现在的价格,就需要为住房投资95985元。北京市统计局城调队的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82.6元。以住房投资除全年的可支配收入,可以得出一个结果:北京居民要用近7年的全部可支配收入才能弥补上21.33平方米的小康标准住房。 可支配收入不是都用来买房子的,首要任务是要提供维持生命吃穿用的基本开支,其次,还要用于医疗、教育、文化等其它项的生活支出。假如把这些支出后所剩下的可支配收入全部投入购房储备,这样的话,基本上用15年的时间(到2020年),北京居民就可以达到“住小康”了。但是,当你实现了这个目标时,你会发现口袋里可能已经没有一分钱了,因为钱袋子已经被“住小康”所掏空,甚至还可能因为申请了住房贷款而成为一个典型的都市“负翁”。 套用北京的这种分析公式,全国各城镇的居民都可以这样算笔帐,看看所在地区的居民在实现“住小康”的目标时是否会比北京人更轻松,算一算到时自己的口袋里还能剩下多少钱? 中共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的建设目标,住房小康是其中应有的涵义,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公布的“报告”也是在这个精神下做出的目标分析。但是,住房小康最终掏空了大家的钱袋子,这样的远景规划是无法令百姓乐观的。我们实在无法想象在一个小康社会里,自己口袋没钱将会是什么滋味? 当前,中国的房价居高不下,地产泡沫屡遭舆论质疑。不久前,同样是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公布了一份旨在回应舆论质疑的报告,企图全面否认楼市“泡沫”现象的存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很大议论。如今,这份“居住目标预测研究报告”又把“弦绷得紧紧的”了。 我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是建设部的有关官员,所以我不能对“中国是否存在地产泡沫”妄加评议,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工薪人员。但是,我的切身体会是,用我现在每月的收入去供现在的住房就已经让我很是疲惫,如果还要在现有房价的基础上去实现住房小康的目标,那实在是让我有些难堪重负了。 看来,要让普通百姓想在实现居住小康的同时又不至于落得钱袋空空,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让普通百姓也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更多成果,切实提高普通百姓的收入水平,另一条路就是将房地产的价格降低到普通百姓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200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我看到了实现住房小康的希望,此次会议提出,2005年中央要正确处理按劳分配为主体和实行多种分配方式的关系,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