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宗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网上寻祖

(2021-03-18 15:06:12) 下一个

网上寻祖

--大宗师

不久前我母亲给我发了份文件来,是老家一个老学究讲老家名人轶事的,其中谈到一个清末进士,提到其老宅的地址,居然和我老家的地址一模一样。父亲说,以前老人们谈到过先祖兄弟俩个人曾同中举人,一人还曾在杭州做官,这篇文字里谈到的这个清末进士,估计就是先祖。我看了也十分好奇,就在网上搜了一下,好家伙,不得了,搜出一大堆信息,这年头,网上还真是什么材料都有啊!

网上有清朝历届中榜进士的花名册,这位前面提到的清末进士,也就是先祖,大名赫然在册,不仅是他,他同榜的“同学们”都个个在册。网上还有清朝各年代各地方的官员的履历和事迹,花了些时间仔细阅读,初步发现这位先祖曾做过金华道台、余杭知县,但到底有没有在杭州做官,目前还不太确定,或许当年其府第在杭州附近,老家就有了他在杭州为官的说法也不一定。

不仅如此,居然还查到了他写的一首旧体诗:

鸟府肝成铁,乡风知道留。

立朝争大节,拜张激清流。

生命甦羊髀,家声振虎头。

即令遗墨展,神品逼钟繇。

我不懂旧体诗,也不知道里面的典故,看不出水平如何,只是对网上信息之多,什么都能查到,叹为观止!

还不止于此,居然搜到了他中举人时写的文章,文章开头尽摆家世,提到始祖乃唐朝刑部尚书;五世祖乃北宋近士,在枢密院任职,著有《春秋通志》,与范仲淹亲如兄弟,范仲淹还曾为其所修族谱著序;七世祖在宋徽宗时任承事郎;还提到他的旁支获封世袭云骑尉,道光年间中进士,在顺天府、奉天府任职等等。拉了一大堆家常,才进入正文。八股文没标点符号,全是竖着写的,我看了半天也不知其所以然,中举人、进士的主,文章想必应该不差。网上寻祖,寻出不少有趣的信息,但看的眼睛生疼,也就告一段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鸟府。。。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诗词很有功底。有两处能看懂(认为能看懂)

拜张激清流:清末时候有清流大臣,以张之洞为首。敢于直言和前一句立朝争大节相互呼应。

钟鹞是晋朝人,字与王羲之齐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