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宗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我父母亲金婚之前

(2015-01-02 12:46:39) 下一个

写在我父母亲金婚之前

--大宗师

今年是我父母五十周年婚庆,西方社会称之为金婚。我母亲应该算是上海人,抗战初期上海陷落,外公拖家带口从上海逃到苏州乡下,就在我爷爷家附近落脚。之后不久,父母亲前后脚降生人世,所以我父母亲从小就相互认识,可谓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但据说两人小时候并不太熟悉,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是都考入上海华东化工学院后才开始的。大学毕业后,母亲留校任教,父亲则被分配到北京,在化工部某设计院作设计工作。在现在这个社会里,两地关系都不被看好,但在那个时代,两地反而使得两人的关系更近,父母亲终于在五十年前的新春,在苏州老家结合了!

那个年代正是文化革命如火如荼的年代,母亲怀着我还要参加运动,还要下乡去接受再教育,还要接受革命小将的批评,成天思想紧张、身体劳累,而且营养不良,完全与现代社会提倡的孕妇应有的日常生活饮食作息习惯相反,待回苏州老家生产的时候,才发现胎位不正,难产!当时父亲在北京的单位正打派仗,父亲根本没可能回苏州老家看看,母亲和怀中的我当时只能是独自拼了命战战兢兢的去闯那鬼门关。好在苍天保佑,当时的主治医生非常有经验,总算是母子平安。那个时代,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母亲生下我不久,就回上海学校,继续参加文化革命去了,我就留在苏州老家由爷爷、奶奶、外婆、姨妈抚养。

不多久,文化革命的疾风骤雨就冲击到了苏州乡下,爷爷家本是书香门第,代代为官,远祖做过唐太宗李世民的吏部尚书,宋朝先祖是范仲淹的同僚,亲如兄弟,近祖做过清咸丰的礼部侍郎,慈禧的金华道台,自是封建残余,当然要受到批判,家也被抄了,爷爷八十多岁的一把年纪,受不得惊吓,不久就过世了。外婆不幸,也在当年去世了。我在苏州老家呆不下去了,母亲就将我接到上海她的学校。她是没时间照顾我的,我就要么在学校托儿所全托,要么由上海的两位姑妈照顾。虽然几十年过去了,小时候的事情大多已记不得很清楚,但在上海华东化工学院的那一段生活却依然历历在目。父亲从北京来上海探亲,我因从没见过父亲,还问这个人是谁!可笑又可叹,这都是那个时代造成的。后来在大学读书,与同学闲谈,很多大城市、部委、机关、学校出身的同学,都有幼时父母两地分居,由老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姑妈、姨妈带大的经历,我们这60后文革的一代,有着类似的经历,也就铸就了类似的性格特点,这些特点好也罢、赖也罢,均拜文革时代所赐!

林彪的一号通令,将父亲的单位从北京搬迁到了山西的大山沟里面,母亲也得以从上海调到了父亲的单位,我也随母亲来到山西,一家终于团聚,不久我妹妹也来到了人世间。林彪倒台之后,父母亲的单位可以再搬迁回北京了,但原先的地盘已经被别的单位占据了,部里面就把父母亲的单位安排到了天津。我们在天津一住,就住了二十几年。这二十年几有时父亲出差,有时母亲出差,有时父母亲都出差,有时出差一在外就有半年甚至快一年,象父亲去美国、欧洲、新加坡、南韩等地考察、工作,妈妈去北京学习。这二十几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唐山大地震、粉碎四人帮、改革开放等重大事件;我考上了大学,到中科院读研、工作,直至去北美留学;我妹妹考上大学;家里都搬了几次家;父母亲评上教授级高工,光荣退休。

我奶奶始终一人在老家生活,身体十分健硕,生活一切自理,直到95岁高龄时,一个不慎摔跤造成骨折,从此就卧床不起。其他的姑姑、伯伯家里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还是我父母一咬牙,担当起照顾奶奶的重任。父母亲为了能照顾奶奶,卖了天津的大房子来苏州老家,一边打工一边照料奶奶。如果天津的房子现在卖的话,那得卖多少钱那,那时卖的真是不折不扣的白菜价啊!父母亲为了亲情、家庭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奶奶过世后,我父母亲就和我妹妹一家生活在一起。

纵观我父母亲五十年的婚姻,是非常成功的婚姻,是真正的硕果累累的金婚。其成功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历经五十年风风雨雨,俩人相亲相爱永无改变,感情更加深了,升华了,在我记忆里俩人从没有过大的争执。
2、俩人相互支持,事业有成,均被评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父亲一直有著作发表,享名在外。虽没有大富大贵,但自食其力,身怀绝技,生活安逸宽松,受人尊敬。
3、儿女抚养、教育有方,儿子获国内一流大学学士、中科院硕士、北美一流大学博士学位,现居北美,娶妻生女;女儿获国内一流大学学士学位,现在政府部门工作,丈夫任某国营企业总经理,儿子都快上大学了。
4、与子女、家人、兄弟姐妹、亲友、邻里、同事和睦相处。
5、身体健康,生活富有情趣,精神矍烁,虽然年纪大了,但思想上仍有追求。

我父母亲五十年婚姻成功的要诀是:

1、相互支持,相濡与沫、相互信任。对方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全力支持,无怨无悔,以自己的100%的投入,赢得对方100%的回报。
2、相互补充,角色明确。我母亲曾与我戏言,当年我父母亲结婚时,曾谈到谁来做饭。母亲说她最不爱做饭,父亲就说那我来做。结果父亲就一直负责做饭直到母亲退休,才由母亲帮助做饭。我母亲性格外向,颇有决断,家中大事,一般由母亲拿主意,父亲坚决支持。而父亲的著作里,都有母亲的贡献。
3、公平民主,求同存异,感情和理性并重。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难免有不同意见,难免有矛盾,即使是相爱的夫妻。双方主客观上的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相互信任固然减少了很多矛盾,但有矛盾是必然的。夫妻、家庭中如何解决矛盾,是个高超的艺术。我父母亲对于双方之间的、家庭中的矛盾或不同的意见,一贯本着公平民主,求同存异,摆事实讲道理,说服而不是压服,坚持原则又灵活让步的态度,很好的处理了矛盾。

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我父母亲五十年婚姻中的智慧和经验,对现时社会中的婚姻仍有不少可供借鉴的地方。当然在现代社会,光有这些还不够,现在的社会比那时远为开放、远为富庶,除了这些核心的东西,现代的婚姻还要有更多的浪漫,更多的物质、文化、精神的享受和交流。我相信,这些仍有价值的智慧和经验,再加上我们的努力和创造,我们会有更加成功的、丰富多彩的金婚五十年的,也祝愿我父母亲的下一个五十年更加辉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ev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加祝福! 祝你父母亲Happy Anniversary!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谢分享!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夫妻的楷模,父母的榜样!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