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析《关于性梦的解析》

(2021-12-16 22:20:08) 下一个

解析《关于性梦的解析》

 

立兄的微型小说,《关于性梦的解析》,通过一对恋人谈论与解析一个性梦而带出一个深层次的思考。小说中女主人公做了一个性梦,感觉非常真实,男主人公思考后提出了两个问题。

第一,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梦境或虚拟的世界激发起真实的感受,那么我们是否还需要真实的爱情?
第二,如果我们能够制造出这样的感受,那么我们是否还有能力区别真实与虚幻?

这两个问题让我想起了最近非常火热的新兴概念, Metaverse,或元宇宙。它们间有着某种相似之处。元宇宙被定义为"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科幻电影《Matrix》与英国系列科幻电视剧《Black Mirror》视觉化了这些概念。而最近的电子游戏《Second Life》也带给虚拟时空里具有故事情节的真实体验。

或许,庄周梦蝶不久将随着科技成熟而能让人自如的穿梭在真实与虚幻里。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现在的网络世界就是一个pre-metaverse 或 metaverse的原始版。我们在这个虚拟世界产生新的identity, 网络言行与其它网友的互动让这个identity生动丰富甚至产生回忆,一(网)代人的回忆。从最初仅仅是语言的交流到后来影像视频的引入,这个世界似乎越来越真实,有时,甚至比现实更真实。小说里提出的两个问题也可以被运用延伸到这些。这是一些难以回答的问题,因为我们的生活在随着科技发展而改变,但人类的爱恨情仇并没有因此而消逝,或许反之,会趋于更复杂依赖。

小说《失去爱》里男主人公小峰与女人公沈菲的这一番谈话仿佛早就已经在解析着人类在虚拟世界里虚幻又真实的存在。

"不久前,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在计算机中模拟了 100 亿个粒子,在边长为 20 亿光年的虚拟空间里形成宇宙的过程。按照我们现代关于宇宙形成的理论,进行模拟运行,结果研究人员在计算机中目睹了星球的诞生和衰亡,类星体发出的剧烈的辐射,目睹了宇宙中大质量黑洞的产生,模拟的结果形成了 2000 万个星系。也就是说,模拟最终产生了一个和我们所观测到的现实宇宙非常相似的一个模拟的宇宙。小峰讲完,停了停,评论说,他认为,这简直像是一个隐喻。它象征了一种终结,暗示出现代天文学家所做的全部工作,最终就是在计算机里模拟一个完全真实的虚拟的宇宙。那么,某一天在这个虚拟的游戏中,也可能会自发地产生出生命,并开始进化,进化出了具有智能和情感的人。在这个程序中,这些虚拟的人一代一代虚幻地繁衍着,虚幻地去爱过,恨过,为亲人的死去而悲伤,他们对此的一切都信以为真。在虚拟的世界里,他们似乎真实地活着,既为了生存而挣扎,极贪婪的争名夺利,又在发现着真理,创造美。他们将同样地发现宇宙,发现宇宙的运行规律和秘密。他们也会发现自我,他们会感受到实实在在,似乎是实实在在的,痛苦和快乐,他们认为自己是聪明的,而且是真实的,他们可以理解万物,除了他们的自身和自身所存在的这个世界的虚拟本质。。。直到有一天,这些虚拟的智慧生命也开始在虚拟的计算机里开始了创生宇宙的虚拟程序的运行,这一宏大主题就结束了。"

小说里男女主人公的名字也充满喻意。女人公叫A, 男主人公叫Z,英文字母里最初与最后一个仿佛预示着爱情的开始与结束,一个完整的旅途。

狗是小说中第三个角色。"敲门"这个动作模糊而增添它的神秘性,它似乎不仅是一条宠物狗,而且具有了人的某些刻意的行为。有意思的是,它总是在某些时候打断正在进行的事情,譬如,即将升温的性梦,男女主人公在真实生活中亲密的讨论。它的"敲门"干扰,非常有效,似乎具有一种强大的力量来改变事物的状态。它不是寻常的"狗",或许,是真实与虚幻的两个交织的世界的守门人,也如同电影《盗梦空间》里的永恒旋转的陀螺,但它的时隐时现里让我们看到梦境世界里的荒诞与不真实。

 

附立兄的小说

性梦

A和Z一直在恋爱。

有一天A给Z讲了她做的一个梦:

“我昨天晚上梦到你了!

“你躺在床上,我趴到了上去,趴到你身上,我的那儿不断地摩擦着你的鸡鸡。后来,你突然抬起屁股一顶,就把鸡鸡插进我的洞洞里了。我能感觉到它在里面!我真的,当时的感觉和真的一样。它插在里面。我们一动不动,都没有说话,只是相互看着,但我感觉我们融合在一起。真的,那种感觉非常奇怪,因为非常真实,它就插在里面,我们融合在一起。

“可是,这时狗在外面敲门把我吵醒了。我才知道是一个梦,当时我是脸朝下趴着睡,所以做了一个这样的梦。

“但是,当时的感觉真的非常真实。那感觉好奇怪。可惜那只狗把它给打断了。……”

这时,她凑近他,小声说,“不然,可能我们就会动,就和真的做爱一样。”

Z听着A的讲述,他想,如果他也能做这样的梦,他做过的梦完全不同,那些梦总是缺乏真实感,但是,如果我们都能从梦中获得这样真实的感觉,那么,我们是否可以不需要真实的恋情。不需要真实的肉体的接触。不需要她。

Z对A说:“我们把那只狗送走吧。”

A一下子急了,说:“你又来了。不行。绝对不行。我对你说了多少次!”

这时,那只狗又在Z的门口敲起了门。

 


2021/12/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