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林木网友讨论画画

(2021-05-17 19:54:16) 下一个

与林木网友讨论画画

 

林木网友最近的留言让我思考了现代艺术创作是否需要传统绘画的技巧。

以下是他的话的引用,
"你画一幅传统画给我看看你的功力,要不然就是儿童也可以玩的所谓的抽象画",

"大家都知道那些抽象画大师受过严格的训练,有深厚的基本功"。

现实里,林木网友的这些想法常见。大多数人会用画与实物的相似程度来评论一副
画的好坏。小时候我对画画的兴趣因母亲的朋友说我画的鸟腿跟竹子一样,让我自
此放弃。来美国后,这个兴趣复燃。最初,画的逼真,作为一个战胜童年阴影的动
力,在我经历了几件事后有所改变。
 
一次静物课,隔壁教室的喧哗吸引了我们。那个教室里的同学实验用喷枪画画,将
一块很大的画布瞬间喷成蓝色。另一个同学将搅拌好的色彩泼于其上,让它随意流
动;偶尔,抬起画布一角,让色彩流往他想要的方向。很快,一副色彩层次丰富形
状随意的抽象画展现眼前。在这个过程里,没有任何笔的使用,而且那些色彩自然
的融入与灵动的形很难用笔刷出来;它让我思考,一副抽象画是否需要用传统画的
技巧去产生?

另一次学校的舞蹈系与艺术系共同组织了一个活动。几百个学生随音乐跳着现代舞。
角落里,女画家站在一大块玻璃前,专注地听着音乐,感受着舞蹈的能量,突然各
拿一把蘸满鲜艳色彩的刷子的双手同时往玻璃上画,如同舞蹈。刹那间,一副色彩
鲜艳粗犷强烈的抽象画诞生。这副画显然与传统的绘画技巧没有什么关联,从玻璃
材质的使,到完全随激情倾泻的色彩线条。这副画所带来的震撼是多重的:视觉上的
震撼,人和环境的互动所产生的一种意向不到的能量所激发起来的创作灵感,这位
白发艺术家的活力与激情没有被岁月磨灭,而是随着环境的改变,不断从中吸取,
实验,创新。也许,艺术的本质就是激情。

一个热衷于古典绘画的同学用蘸满黑墨的笔在自己与伦伯朗的作品无异的画上打了
一个大叉。我觉得有些可惜,但他如释重负,手一挥,"我再也不想这样画了,我只
想画我自己想画的。" 这位同学的话让最初追求逼真的想法的我特别多的感悟。我
为什么要画?当想象,梦境,回忆是我创作的源泉时,"逼真"就像一道心理障碍,让
我难以逾越这个假象的敌人而与自己的感觉重合,让激情流淌。这就是一种禁锢,
阻碍我去完全地表达自己。

林林总总,这些个人的经历都在影响着我对传统绘画技巧的看法。而人类近四万年
的艺术历史,或许更长,因为每隔一段时间,那些被埋葬的过去被考古学家发现重
新带入现代人的视野,充满了人类的智慧,激情,想象,创造力不断驱使的探索前
行。

人类最初在岩洞里用红赭石和木炭等黑色颜料将他们观察与想象画动物,猎人,或
他们相关的生活。后来在世界各地文明发展的地方,古代的绘画的艺术在不断地涌
现完善,尤其在古希腊,古罗马时期。到中世纪,文艺复兴,传统的绘画艺术达到
了它的颠峰。到十九世纪中期,这些曾经完美却成为禁锢的传统绘画技巧被抛弃,
艺术家尝试以新的角度和想法去思考材料的本质和艺术所实现的功能,从以叙事为
主要表现的传统艺术手段,转向以抽象形式呈现。其中,毕加索在五十多年的时间
里探索着不同的艺术风格,几乎画尽了所有的形。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艺术家从
外在风景的观察转向对内在心灵世界的探索,抽象表现主义在美国崛起。第一批纽
约派代表艺术家波洛克完全抛弃绘画技巧,通过行动绘画在硕大的画面上泼洒甩出
他的回忆所构成的内在世界的风景,也许有与测量土地的父亲在一望无际的红色荒
原里行走,印第安人古老沧桑的风,地平线沉沦的落日,酗酒的挣扎,孤独忧伤,
激情。。。。凝聚在他无意识地挥洒凝聚在那些点,密集交织的线条,所构成的一
个无限的世界。他独特的艺术风格汇入前行的洪流一起影响着后人的艺术创作。

在某种程度上,波洛克是一个奇迹。当后人用行动绘画与泼洒的风格轻易地创造一
副又一副的抽象画时,他,却是这几万年里,挣脱所有的约束规范用如此摈弃传统
绘画技巧来进行艺术创作的第一人。他的甩,是历史性的。

传统绘画技巧在几乎所有的抽象作品里了无踪迹,那么是否所有的抽象大师都是经
过受过严格的训练有深厚的基本功? 

如果说基本功的理解基于传统绘画技巧或逼真,那么这个答案不难通过如今发达的
网络检索去发现。

譬如,抽象派创始人康定斯基,中学时有受过艺术训练,大学是法律与经济,三十岁时,开
始学习绘画。以下是他的人体写生。

 

罗斯科,抽象表现派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二十才开始学画画

 

克莱因, 抽象表现派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没有绘画基础,在波斯顿大学就读时,花了一年时间在英国念艺术学校。他的人物画像

 

这又让我进一步思考: 我们对自己的留言有多清楚?
艺术创作的目的到什么? 尤其当一个成年人准备开始艺术创作时,什么对他最重要
?

我会在随后而来的篇章里继续探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