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尽天下事

笑谈天下事,畅所欲言,此乃人生一大快事也!
正文

北年兰大在哭泣!(原创)

(2007-06-09 12:21:38) 下一个

兰大的学子,是有很多的优点 ,比如,勤奋,求实,刻苦,能干。但是兰大学子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我说这话的时候,大家也不要骂我,要不是兰大的, 我说这个干吗,要不是狠其不争,我也没有这个必要。

 

 

我在上海呆了好几年,听说过和见过很多兰大的校友。发现很多人确实不太好。比如视野不开阔,只知道搞科研,对科研以外的事情,知之甚少。比如,政治,经济,文化,待人接物,为人处事等等,都差的很多。在上海我知道的朋友圈中,大部分都是作科技类的,能做管理类的很少,能够开公司,独当一面的就更加凤毛麟角了。

 

另外,就象上次有个人说的那样,我们是典型的有教育,没教养。尤其是在做人做事方面,我们表现的确实是很差。我知道,有一个兰大的博士,到有机所去作博士后,可能在兰大由于经费问题,那边的试验器材很少,象核磁管这样的,都很少.这哥们,到了之后,两年内领了居然1000多,从来都不洗,走的时候,我们

他洗了一大盆。到一家公司去工作后,还来这里偷了好几根柱子。

 

还有一个兰大的硕士,到上海一家公司去工作。整天干活干的也不错,就是为人让人不敢恭维。为了省点钱,天天等到下班之后,到食堂吃了饭 才走,(当时只有晚上加班的才在那里吃饭),后来又为了联系出国,偷偷摸摸的跑到人事处去发传真。被人家抓了好几次。最后还说人家欺负她。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你们上海人有钱 ,你们把我们的钱都骗去了,我来这里占点便宜是应该的。我倒,自己没有本事,就别在那里瞎扯。纯粹是丢我们兰大的脸!

 

 

兰大的学生在科研类绝对是够硬,但是在做人方面就差很多。我不知道这和兰州那边的社会风气有没有关系,感觉我们真的要落后好多。尤其是我到了上海之后,发现我们的学生都很不成熟。尤其是特别的梗,就是个驴脾气,干什么事情也都是一条道走到黑,不知道变通一下。人家的大学生,在上学期间,就开始接触社会,开始到外面历练,等到大学毕业后,就很快的溶入社会,很快就会适应。而我们的同学,很多读到了硕士,博士了,很不如人家的本科生会作事!由于没有经验,经常要在社会上吃了几年的亏之后,才会成熟一点。

 

兰大学子,有一种典型的双重人格。一方面感觉自己是名校出来的,感觉良好,觉的自己也不比北大清华的差。另一面感觉自己又低人一等,每当人家介绍自己是兰大的时候,不知道是高兴的多还是失望的多。当人家夸我们化学系很好的时候,心里不是很踏实,当人家说我们不好的时候,我们又很反感。你想想 ,不管你夸 还是骂一个北大的学生,人家在乎吗?无所谓,爱咋咋地,我就是这样,不服不行。兰大人就没有这种心态。

兰大的老师,最大的可悲就是没钱。现在搞科研就是在砸钱,谁砸的多,谁砸的快,谁就成果出的多,谁就能搞到更多的钱去砸。兰大呢,就陷入了恶性循环。不知道去找钱,国家基金的钱,不好找,不但要做的好,还要会拉关系,兰大的老师,这个方面很差。横向拉公司的钱,也不好拿,为什么呢?你在大西北,人家和你沟通比较的麻烦阿。但是你可以走出去阿,你要主动阿,你不能老在家里等死阿。结果呢,就窝里斗,你斗我,我斗你,最后大家都隔屁,不是你走,就我我走。或者都走。

 

于是兰大的老师开不了源,就节流,怎么节,从试验里节,从学生手里节。什么仪器都不到最后不让用,有的人,一个实验室里,核磁管没有5根 ,试验器材少的可怜。板子还得自己铺。查资料还停留在上个世纪,我03年去兰大的时候,他们基本上查资料还是靠手。还在重复用算盘造原子弹的神话。那样,尽管兰大的学生很努力,但是效率还是比人家差太多。这样也就养成了兰的学子们的最大的缺点---没有大气,成不了气候。出去了之后,有的人被压抑了很多年,就有一种要释放的感觉,就滥用,这也是心态不好的一种表现,我刚才说的拿两个前辈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兰大对英语的不重视,不但表现在学校不重视,学生中,学英语的风气也不是很好。无用置疑,现在你学好英语,无论是在出国,考研,还是找工作都有极大的优势。兰大学生最差的就在这里,一界里竟然有1/4的四级都过不了,这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想想我们大学四年,真正在坚持学英语的 有多少,要是你准备考T,考G,人家就会把你当成另类,但是在北京上海,你不考,才会被当成另类。人家复旦的学生四级是不需要的,为什么呢,人家都能过。想成为一流的学生,就要拿出一流的结果出来。

 

兰大的的管理层,那就更兰,可能和西北的官场风气有关。在中国,越是经济好的地方,政治就越清明。越是落后的地方,就越混蛋。兰大的那帮头头脑脑,从来都没有想到过,要帮学生们着想,从来没有想过,要帮下层的老师们着想,他们就想管理, 处处卡学生,卡老师,本来就不是什么好地方,这样下来,谁还愿意留下来阿,所以现在连麻雀也要东南飞。哈哈,可悲阿!但是又特别的愚蠢,没有见过世面,给他们俩钱 ,他们立马变孙子。好像从来没有见过钱是的。

 

我曾亲耳听一个海正的领导极其不削的说我们一个性涂的德高众望的教授. 当时,我很难受,那教授在兰大化学系,也是响当当的人物, 一年10万就那个了,虽然那个海正的领导,素质是有点差,但是兰大的一个大教授,被10万就打发了,也真太太妈的差劲了,卖也得想办法卖个好价钱吧?

 

看着兰大每年跌一名,作为一个兰大人,我很难过,也很心寒。兰大,醒醒吧。现在我给人介绍我出自兰大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该自豪还是该羞愧,该高兴还是该失望。

百年兰大在哭泣,兰大的学子们,你们好好想想吧! 兰大的老师们,你们好好想想吧! 兰大的领导们,你们也好好想想吧!

变成一个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子我们还很遥远,歌舞生平的事情却就在眼前!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people are going elsewhere for better opportunities. negative feedbac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