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多伦多

《宋朝尤物》、《南京,我的夜生活》和《浮云落在多伦多》(一个科大神童的爱情往事)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美丽梦境_一个科大神童的爱情往事(连载之八)

(2007-01-08 13:18:13) 下一个

10

那年假期,我比戴戴他们返校的的早,因为我要去参加补考.结果三门补考,我仍有一门没过,需要重修.这样的成绩,连我自己都开始难堪.昔日神童工,现在成了不及格专业户.中学赵老师还让我回铁一中去给高考班鼓劲,我怎么还有脸面去和状元吴柔等坐在一起.

辅导员老师又一次找我谈话交心,她还给我父母写信.她说,当时留给我的路,要不留级,不留级的话就只能退学,非常的严峻.最关键的时候,我妈妈都来了科大.他们问我为什么一下子由神童变成了垃圾生.其实,由神童变垃圾生,我也不是第一例了,我想起宁老师和同班那两个病退的同学.他们这样是明知故问,因为不是谁能能适应这种忽视人性成长的拔苗助长.

科大老师对我的评价是,人不傻,但爱好太多,青春期叛逆思想严重,如果能端正思想,还会是一棵好苗子.我妈妈则认为是我离家太远,应该在西安读书就不会这么失败.我则埋怨,我更应该去读复旦的野生动物,虽然我还有几个科大好友,但我总的结论是这样地激烈竞争,还不如去和野生动物交朋友.

我想到宁老师的故事,就正式向老师提出要转学校.我知道妈妈的一个中学同学在南京大学当中文系系主任,就提出到转到南京大学去.我彻底厌倦了学习枯燥毫无人性的数理化.我觉得人文科学可能更适应我.

当时,科大还全没有过转校成功的例子,虽然宁老师在他读书的时候闹过,但还是被无情地拒绝了.老师一开始也觉得我的申请没有任何操作性可言.

但我妈妈马上联系了南大中文系的她的同学,还把我写的诗歌寄了过去.同时又去找了科大的校长.首先,南大方面先传来好消息,中文系戏主任看过我的前卫诗歌后,指出了不押韵的缺点后,还是觉得我有学习中文的潜力的.他告诉我妈妈,中文系列不是为了培养作家,而是培养中文人才,他怕我去学中文系是为了想当作家.他还答应去找南大校长通融.我知道,他肯这样,是看在我妈妈的老面上,而不是看在我所谓那不押韵的先锋诗歌上面.

有了南大的可能,我的转学报告正式交到了学校的校长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回话叫我妈妈先回去,因为校长先去北京开会,然后去国考察去了.这个从没看过先河的问题说还要研究研究.我自己感觉,他们的慎重态度其实是做过转校失败的宁老师看的.怕我轻易成功让宁老师会不舒服.

那一学期,我已经基本不去上课,成天在宿舍里睡觉,睡醒了就写一点胡言乱语的所谓诗歌.等杨 杨的学习间隙就去找她练棋.

11

    起初,宁老师是不怎么屑于和我下三番棋,我在科大的围棋界名气太小.我还没有正式赢过任何一个校队高手.我的对手只是老师杨杨.宁老师是教工队的主力大概是业余四段左右的棋力.他更想和杨杨过手.下围棋谁都想和高手过招.但他又怕在让子的情况下输给杨杨,当时, 和所有的校队成员下棋都要最少让两子.所以,在下棋方面,他一直在躲我.那段时间,他号称在研究易经,暂时对围棋没有了兴趣.

学期结束的时候,我的转学报告据说终于要批下来了.南大方面先传来一个不好不坏的消息,说可以答应我转校,但漠视我在科大的两年学习,说除了政治经济学和哲学这两门课可以免修外,我要从中文系的一年级读起,因为我是从理科到文科,很多中文系的基础课我都没有学过.这据说也是我妈妈同学的好意,因为当他读过我那先锋诗歌后的第一感觉,就觉得这孩子还要加强中过古典文学以及历史知识的学习.以后,我听他的课本,他也总说,古典的才是精髓.

分别的日子就要来临.杨杨又和我去外校跳了一次舞.那次,我只在是小拉的曲子,才和她跳.因为我怕和她跳慢舞,会趁着伤心轻薄她.毕竟,我已经越来越成熟,那下面也越来越容易坚硬如铁另外,我觉得和杨 跳小拉,有一种痛快的感觉.她是我人生中一只若即若离的小鸟,形容成微风也很恰当.如果换成今天的我,那夜我一定会把这只小鸟的羽毛全剥光.裸体的小鸟,一定也会有另一种美丽动人.可惜,时光从不倒流.

我记得, 对我说,她现在一点也不喜欢少年班,因为她觉得这地方伤害了不少人,尤其是我.

我说,其实是我伤害了少年班,因为我不是一个好少年.

后来,杨杨单独去找了宁老师,也不知道他们俩达成了什么协议.宁老师终于同意和我下一次正式的三番棋,而且是正式比赛那样,有裁判,每方用时四个小时,三十次六十秒读秒.而且,比赛的胜者还有一个奖品,那就是杨杨总是舍不得不得用的他家祖传的民国云子.后来我知道那围棋当时的价值就上了人民币五千块.杨杨 下了血本.但她为了骗我同意用那围棋做奖品,只说价值两百块.

12

那天,比赛用棋就是那奖品云子.我先拿起黑子看,一般的云子,透过光,看看见绿色,而杨 杨的棋看起来则是紫色.那种淡淡的紫色还透着一种嫩黄,看起来让人觉得伤感.

其实,本来我是准备去输棋的,首先,我和宁老师在棋力上还有小小差距,另外,我只是去享受和第一代科大神童过招的过程,我知道,作为一个无名之辈,万一赢了宁老师,那会是一种对神童前辈的极大失敬.

心底里,我还是挺佩服宁老师的,在那样一个科学环境,他还是力争去做一个他自己想做的人.正是他的转校故事重新启发了我的人生.不然,也许我正要要被退学回铁一中去重新参加高考了.

猜先的结果是,我首先执黑,我第一手落在了天元下一路的地方.我的意思是,我和他下棋,不是为了输赢,而是为了一种神童精神.但宁老师可能觉得我小看了他,有点生气,他的第一手则落在了二二,意思是他不会把我放在眼里.我的亚天元居然激起了宁老师消失已久的杀气.

结果,一种本以为的平和友谊棋局演变成了大砍大杀,那盘棋我们至少有八块棋搅在了一起,相互不活.只到天色黑了,我在一次漫长反复的劫争中幸运地比宁老师多了一个劫材,宁老师用光了最后的时间,终于投子认输.

复盘的时候,杨杨似乎对我的胜利很不满意,她指出白其实有多种杀黑的方法,可惜宁老师犯晕,送了我一盘.

第二天的第二盘,延续了上一盘的杀气,宁老师继续大举进攻.不过这次他吸取了上次失利的教训,先捞了不少实地.这盘棋的节奏比上一盘快很多,两人一个小时内就下了六十手,好像是快棋一样.最后本来我有一个角是可以做活的,但我先至于这个角不活,继续大攻宁老师腹中大龙.但没算好,让宁老师的大龙弄了一个先手活.他回过手,轻轻一子,点死了我的那个角.我推棋认输那刻,我看了一眼杨 ,发现她的脸色一阵惨白.

第三天的决胜局,在一周后的周日举行.那天,来了不少同学老师观看.人数比学校里的围棋冠亚军决战人都多.毛金还为我去实验室弄了一个吸氧器,他说聂大师就是用了这个才赢中日擂台赛的.现在斗棋这事情弄大了,被传成了新老两代神童的人生决战.

我记得我还是猜到了黑棋,我们俩都下的小心翼翼,即使是选择了大雪崩的定式,也是用了最平凡的那种变化.中局的时候,我的信心有了动摇,因为我怎么计算,似乎也是实空落后.就在这时,杨杨 对我耳语了一句.事后,宁老师对别人说,按是杨杨对我支招,所以我看出了倒脱靴那个妙手.其实我本来还有一个三循环劫的选择.那样就是平局.起码不输,再下第四局决胜.

但我那会天眼开了,我的神童潜能冒了出来.我居然看出了连杨 事后说她也没看出的妙手,倒脱靴比气,本来似乎少三气,结果正好长一气.我赢棋的那刻,我看见了泪花在杨样眼睛里闪动.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乐观的杨 有哭意.反而是,我和宁老师到礼貌得近似冷漠.

我说,没有人赢.都输了.我想起自己的诗歌,里面有这么一句,你的兄弟死了,你接着也就死了.

我赢了那艰苦的三番棋,赢得了杨杨的民国云子围棋.我赢得自己让自己悲伤了好几天,没有了食欲.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科大内部流传的版本都不对, 对我的耳语,其实就是说那围棋其实价值五千块,不是两百.不能输.她是急了,希望这么能提醒我看出那步和棋的妙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