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多伦多

《宋朝尤物》、《南京,我的夜生活》和《浮云落在多伦多》(一个科大神童的爱情往事)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活在多伦多(连载之十九)

(2006-11-23 22:43:03) 下一个

     第五章  多伦多的半个房子

           居住在房子里还是空虚里

                       1

在多伦多华人论坛里,我以闻香识女人的名字出没了好几年,直到最后在和所谓的多伦多网络黄脸女皇上的冲突中壮烈牺牲.后来,我又用了另一个ID,名字还叫那闻香.网上的我,有些人总是以为是一种轻狂又自恋的样子.一反生活中,我随和和低调的状态.其实这都不是我的本质.

我的本质移民后已经有所改变,其实那是一种荣辱不惊,一种朽木,一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普通.想象下,一条游过长江去过大海最后混迹在安大略湖鱼群里的老鱼吧.这样的老鱼,躲在水下,让人安静.

有不少女性网友觉得文字背后的我是一个不错的男人,很痴情,花心花得很傻气.有一部分男人总是气愤和嫉妒地叫我去忙赚钱,别在这里酸酸地YY.我总觉得那些男人可能更变态些,因为移民生活的确对男人更扭曲.

有时候,无聊起来,我就和一些可能是老移民的ID冲突起来.当然,他们也只是移民中的一小部分,文革时代的说法叫一小撮人.其实我和他们的关系就像旷野里风车和唐吉苛德的关系,当然是谁也吓唬不了谁.

他们似乎代表着一部分自以为很成功也很八卦的移民,总是在显摆自己的房子,工作和车子.他们能经常聚会,经常相互吹捧,经常蔑视其他混得不算好的移民.这一点,他们已经在学习当地白人的那种优越感.

冯凯歌一度就是其中网霸之一.那个号称皇上的女人气势也是非常强盛.

还有,就是他们之间,尽管姿色平平,依然互称十大美女,十大帅哥,别人就不入眼,是垃圾.那种在网络上高人一等的感觉也许不错.真的会有些人,喜欢看见别人活得不如他们才会快乐.还有些人,更听不得别人说一点国内的好.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所谓生活才最好.但有一点不得不指出,生存压力,和生活寂寞,的确让广大华人移民多少有些变态.这种变态,让人觉得心酸.

他们还说我是癞哈蟆,不咬人但恶心人,因为我的文字让他们恶心,其实,这世界有时候你不恶心也要恶心,因为谁也不是这个有时候看起来有些丑陋的世界的丑陋主人.当然,谁也不是这虚无网络的主人.再说,因为人性中有不少丑陋点,对比纯真美丽的大自然纯真美丽的真天鹅和纯正美丽的天空和宇宙,谁其实都是百分之百的癞哈蟆.这世界谁又能真正脱俗真正完美呢?

他们看不上老是抱怨的新移民,把丰田里的低档车很鄙夷地叫成烤肉.害得我终生都对购买这款比较实惠的车有心理障碍.其实这里很多国移都开二手的这款车.那些网上所谓的老移民还拉帮结伙,在网上好像是一个中产阶级移民俱乐部,自己则号称这是所谓主流移民生活.

其实我知道,在多伦多,一个移民能有好工作和能有钱是挺了不起的事情,但这所谓的了不起也不能代表你的人生就是成功的人生,可以鄙视他人,老天有时候总是在平衡大家,让你有得有失,而且,我也总相信,每个人的小说都会有他自己的精彩和独特之处.

我和他们之间可能一直都有相互的偏见,他们说我刻薄,我说他们无知,有一些女网友对我的文字挺厚爱,觉得我是网络中的真心男人.她们总是问,W石头或者灰衣这样的女人存在吗?是我写小说写出来的吧.

还有人因为我大学是天文学红灯专业户就断言我肯定写不好小说,幸好写小说不用执照.而加拿大,无论做那行,都需要去考试,去得到那所谓的专业执照.有些人会说我多论多华人变态第一,说我暴露隐私,还有些人还会直接泼口大骂,可能他们觉得,因为一个让他们自我感觉不好的人,是不应该出现在多伦多的华人网络里.或者说,网络也是一个小江湖吧.或者还是怪多伦多对于华人移民来说,是一个寂寞大农场,而寂寞得总是让人想在雪地里撒把野.网络里的话语权,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吧.

其实,我一直觉得网络只不过是一个很普通的娱乐场所.你可以对一个虚无的世界说一切,可以在里面飞来飞去,可以潜水,可以挖坑,可以拍砖,还可以换一种身份,甚至性别,可以发泄,可以自孽,也可以被发泄,这时候的网络就是陷阱,但我总觉得网络还是比我们真实的人生,压力要小和变化要简单.因为虚无是不能和真实相提并论的.不过,在网络中,我依然喜欢真实和善良的故事和言论.我自己就很真实和透明.移民人生已经那么残酷,不必把所有的良知都抛开,然后戴着面具去上网去真的变态吧?

所以,我总是说,在网络里,我总是生活在同一个多伦多,等待同一个人,写同一个真实既又虚无的小说.我依然生活在多伦多的光明和黑暗中,更多的时候,我为黑暗沉默,因为,黑暗也是人生的一种古怪的良知和力量.

                      2

有的时候,我会在恩雅的歌中上网,和写字.就是给W和石头打电话,我也会低低地放她的音乐.我对恩雅的人品是有些怀疑的,有些天才总是非常自我和自私的.也许,这已经她可以成为天才的一个自我因素.所以她可以和她亲姐姐对薄公堂,可以六亲不认.因为她是成功的艺术家,

不管所谓人品,我是从不怀疑她的声音.她的声音好像是从天外边飘来多伦多的.我和眉丽认识的时候,就开始喜欢恩雅.我知道,有些人,对于我来说,就是从云或者天边飘来的,所以我总是感谢生命,感谢艺术,也感谢生活.我还明白,艺术和艺术家,永远是两回事情.就和网络和现实,有巨大的差距一样.

还例如流浪诗人瓦瓦,从没有人说他的人品好,但他的有些流浪短诗还就真的写得还不错,很有个性.

恩雅的歌声,略有折磨人的感觉.于是,继续同你们说我的多伦多故事吧.我讲述活,如同你们自己洗脸和洗手,水经过大家的身体,,有时候就这么简单,也这么抽象.

我和石头失去了那个还不错的累脖工后,一度觉得有点解脱的感觉.我还忍不住在电话里向她炫耀起我的帐号里的正在因为加币升值而缩水的美元存款和珠海海边七个卧室的豪宅.我说,其实,不打工,就是吃老本,我也能在这多伦多睡十年觉.

石头则说,那你去跟W结婚吧,那样你还不用打工就可以周游世界叹人生了.

我说,W认名牌,我养不起她.

石头说,她养你这个小白脸吧,你不会也只用名牌吧?

也就是那段时间,W妈妈的公司突然因为投资失误开始出现巨大困难.连她刚买的奔驰跑车也抵押给了银行.尽管W的妈妈一连在大批手下面前连吃了一周方便面,以表示自己可以从头再来的决心.但这边,W花起钱来,再没有以前那么潇洒自如.

我倒觉得W应该体会下生活中艰难的部分.她太顺了.真正的移民生活,艰难的时候才是真实部分.

W甚至开始尝试找工作,虽然结果是,她是不可能去就范那些艰苦或者耗时间的移民工作 function forumSelected() { var forumId = $("#forumId").val(); if(forumId == null || '' == forumId) { alert('请选择论坛.'); } else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