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多伦多

《宋朝尤物》、《南京,我的夜生活》和《浮云落在多伦多》(一个科大神童的爱情往事)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活在多伦多(连载之八)

(2006-11-16 11:25:48) 下一个

                                  10

打工打烦的时候,我也想过是否自己做点小生意糊口.在国内,都是下岗工人去开这类小杂货店,摆服装摊.但加拿大这里移民多,做小生意门槛还不低,有不少小生意在售,但亏本的,陷阱的也不少.

我想到过开饭店,咖啡店,便利店,干洗店,书店,花店,珠宝店.老狼建议我去他洋人朋友的咖啡店里打工看看,因为我和他都觉得在北美开一家有点中国茶馆味道的咖啡店会有点意思.也就在那里,我开始尿血,觉得人生痛苦,艰难,并认识了钓碧古女人W.

W总是跟我说,是一个梦让她开始去那个小镇边的湖去钓鱼的.她说那个梦里,她骑了一条大鱼去高山滑雪.滑起来后,鱼突然回头对她说,爱情是什么?是前方危险.是车毁人亡,然后她就和大鱼一起落一大湖里了.接着她就惊醒了,眼前晃着的似乎就是梦里她最后落入的一片大湖,完全和小镇边的那个一样.

她说人生里有种经历会很刺激,和滑雪一样,那就是去寻找梦中的危险.

我说,爱情,有危险吗?不就是做做爱,谈谈情.然后,我想起以前自己为爱情去撞过车,差点就残废了或者心理直到现在还是残废的,就哑口了好一阵.

W在加拿大的移民生活非常不错.其实也是靠她老妈.她母亲在北京开了一个不小的通讯公司.自从W和她前夫离婚后,就一直叫她海龟去打理生意,随便找个归宿.W就是喜欢加拿大和多伦多,怎么也不管回去混在国内复杂的商界.

她母亲总是说,她的一个分公司的经理年收入也有几十万人民币,她就当她女儿是她从不做生意但需要发工资的海外代理吧.有一年,W回去看她母亲,就一个周六和周末,她母亲找来相亲的中国版成功男人就有一打.后来,她母亲还花六千块为她在一个专为成功人士做婚介的地方报了名,没见几个男人,W就成了那个婚介的招牌菜或者简称免费婚托.一有男人提出要见高档次女人魂介就力马给她打电话.于是,她就这么又逃回了多伦多,觉得北京那里的成功男人疯狂和热情得让她准备一辈子独身.

W在这里的生活,不外乎就是学习滑雪,打高尔夫球,旅游,钓鱼,她还学习法语,因为她特别喜欢巴黎,都去过五次了.还就是她一直以为可以寻找到她离婚后的完美爱情.她是一个很挑剔的女人.挑剔得也有些变态了.

我总是认为W在多伦多没有吃过任何苦,所以她对移民以及多伦多的看法都是很偏颇的.她一直以为多伦多是全世界最完美的移民城市.虽然我也觉得多伦多有时候很完美,但那完美是建立在艰苦和心酸的基础之上的.

我还一直奇怪,W为啥能一眼看上我,一个咖啡馆里的普通尿血打工者,一个虽依然还有少许傲骨,但外表已经平凡如任何一个中国男国移的家伙.他虽然叫老鱼,会回忆,会幻想,会意淫,还会写点破烂小说,但其实从不会真正地游动在这个残酷的世界中,他模仿鱼脱水后的大口呼吸,但看起来怎么也不像现代社会尤其是加拿大多伦多中国单身女移们喜欢钓的爱情大鱼.

                                    11

有的时候,我看这里中文的报纸,无聊的时候也看看里面的征婚广告,上面的女人几乎都说要找有稳定收入的专业工.这专业工的条件,有点像国内女大学生流行的开出的有房有车的征婚条件.让我觉得残酷的加拿大,让中国女人只会变得比国内更现实.以前,在国内,我怎么也不会觉得医生律师或者所谓专业工很厉害吧.而这里,医生律师几乎都是做成功的人生职业.

有一次我还在网上看见,一个女人说她以征婚为目的约会了十来个专业工,那些所谓专业工都是上来就动手动脚.我把这信息发给老狼看,把老狼气得连连给那女人写信,说让她看看不动手动脚的男专业工的素质.我在网上还看见这样两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叫卖车老王的故事,有女人揭发这个卖二手车的半专业工老王,开一辆宝马车,有一套分租的房子,以征婚为名猎艳,看见了有姿色的女人也是马上上来以有感觉为名动手动脚.老王还跳出来辩论,结果扯出了不少连他也说不清的和他约会过的女人.大家在网上吵成一团,让我想起这里电视台的一个真人秀,就是花钱把夫妻情人情敌一起叫到节目里,和观众们一起一团混战,甚至大打出手.

还有一个叫IBMAA制的故事.说一个在IBM公司工作的专业工单身,自身条件还不错,一次和一个物质条件更好的单身女人约会,吃饭的结帐的时候上来就是没商量的毫不客气的AA制付帐,然后借一起看电影的时候居然还是情不自禁.先是摸头发和耳朵,然后沿领口直接摸下,没想到那女人的禁区是肩胛骨以下.一句AA了还想上我?成了多伦多女国移最愤怒最蔑视的呐喊.一段时间,在多伦多华人网络上,IBM男就成了小气轻浮好色心急弱智的代名词.但有一点很明确,那就是中国男国移在多伦多都比较压抑和色急.所以,这里男人还是渴望海归,渴望回到国内美女如云的日子.

我对W,你为什么看上我这尿血打工者老鱼而不是那些专业工,W笑着说你,你也是专业工,按摩专业毕业.

她还说,她总是慧眼识珠.只有男人中的男人才会让她真正心动,当然,她也有受骗上当的时候.

我说,在多伦多,我真算不上是珠.

我又说,以前没爱情我不做的.就是做了做不好.

她说,百分之四十叫爱情吗?爱情还能打折贱卖的?

然后她就用一种奇怪的目光看着我.让我怀疑,一开始,她就没怎么爱上我.我老早脑子里想这个问题,想了几乎三年,记得还在网上问过石头,她的回答是,女人情爱过程中的任何回答你都不能信,那时候你问她爱不爱是傻子,而且尤其是你这么一个人间情爱的绝顶高手,别信她那时候的表白.

 

                                  12

W的刚开始的那些过程中,不知道为什么,夜深的时候,如果我醒着,躺在她的身体旁边,我会觉得自己的心里忽然会充满陌生和惊恐.我真的觉得自己在多伦多的一切是个梦.以前,我怎么会想到自己会成为一个异国他乡农民般的打工者.还尿血,还性感的百分之四十的爱情,还没完没了的打工生活.

刚和W在一起的第一个月中的某天,我问过老狼,说我怎么觉得我的一切像做梦.他说这是中国中年男移在多伦多压抑得变态的后果,他还说,你都尿血了,那这么奋不顾身,不变态都不行.

记得第一次去了W的大房子后,我们去外面吃饭.那天正好是情人节,我想送点礼物给她.我问她,要什么?她说去年情人节,她收了一个礼物是99朵玫瑰.她说,以后,你要送我礼物,送花就可以.

所以,以后,我和W约会,总是会在手里抱一盆花.我喜欢活着的花,不喜欢那些被剪下来插花瓶的垂死的花.虽然W常常会把花盆里的花也养死,她总是浇灌太多的水.但她们总比剪下来的花活得长些,那时候我也这么希望过我和W的爱情,能真的长一些,哪怕是一年两年,也不要轻易死去.

情人节那天中午,我们在一家西餐厅吃饭,我一边抚摸她的黑短皮裙,一边望着她直发呆.我看窗外,在看看怀中的W,觉得我的过去和现在,正在多伦多慢慢汇合.

然后我们去花店挑花,现在的她居然不喜欢玫瑰.因为她说她总是等不到玫瑰开放就把她们弄死了做成干玫瑰挂在墙上.我们挑了一盆最贵最完美的蝴蝶兰.在珠海我老买这花,因为这花可以漫长地开四个月.在珠海我还喜欢买跳舞兰.我喜欢跳舞兰是觉得那花还得很有诗意.真的像 跳舞的女人.

送给W的那盆蝴蝶兰长得真的特别完美,看起来就像是假花一样,没有一点点瑕次.W,老鱼你回去得给这盆花写首诗歌.我说,我十年没写诗歌了,不是说以后只写小说吗?后来,这花在多伦多W的家里,实际上只开了一个半月.

花败的那天,W特别伤感,,她都几年没情人了.她说她的第一个情人是在日本的时候,她的大学钢琴课老师.那天他说有事情找她,一进他家门,他就抱住了她.W说是他教会了她享受性爱.她还说,那男人留长发,手指特别修长,抚摸人的时候好像弹琴,说这些和我都很像.

我问她,除你前夫外,你有过几个情人?她想了一会,说你老鱼是第四个.她还希望我是最好的一个.我说是最后一个才好.忽然,我觉得W和我过去时代认识的女人米很像,我爱W就像过去在信里迷恋米.W看过我过去的小说,她也说,她像小说里一个人物.所以她老问我,你写的那些是真的吗?我想了想说,小说总是有真有假,和爱情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