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多伦多

《宋朝尤物》、《南京,我的夜生活》和《浮云落在多伦多》(一个科大神童的爱情往事)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活在多伦多(连载之五)

(2006-11-14 04:59:01) 下一个

第二章       多伦多是什么

 

           多伦多是什么野鸟

           然后我们就是什么野鸟

            1

还是让我从头开始讲述我在多伦多的故事吧.我刚来多伦多的时候住在了老狼那里.老狼来机场接的我,我办完一切手续出机场的海关的时候那已经是半夜一点.我记得那个接待我的女海关员是印巴人.最后她说祝我好运的口气给我感觉味道怪怪的.好像我前面是千重大山般的厄运.我就是那个来拾垃圾的中国土包子,所谓好运就是翻找垃圾里是否有别人不小心丢失的钻石.

我和老狼已经五年没见,他全家已经移民多伦多四年了.他为人善良热心,有一个外号叫教父.说他是新移民们和留学生的教父.在老狼的车上,我看见了向往已久的多伦多城市的外景,说实话有点失望,觉得人家形容多伦多的外形好像是上海和北京的一个郊区的比方有点道理.这就是我花了几乎百万人民币到达的自由世界的天堂吗?

我一开始是住在老狼家. 士嘉堡的一个半独立四卧室的房子.门口有一棵死了一半的白桦树.但我但感觉老狼家的气氛很坏.弄的我也是一种初到陌生地方的坏心情.

那时候他刚开始和他拜西主义老婆闹分居.老狼老婆一般只准别人叫她的英语名字Lili.她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西方文化和西方人种的崇拜者.Lili说起华人们的劣根性痛恨的表情不亚于其他中国移民说起JANE街或者DOWNTOWN的黑人口袋里可能带有随时可能走火的枪支.因为她,老狼放弃了在国内某电脑公司董事总经理的位置,跟她转战加拿大.我来多伦多后,他们俩已经分居楼上楼下两个卧室,原因很简单,他老婆怀孕了,但不是老狼干的,是一个白皮肤的据说是在高级写字楼路有工作室搞音乐的风度绝对飘然的西人白发老头.

那时候,老狼老婆Lili已经归顺了上帝,看来那孩子是一定要被生下来了,奇怪的是老狼倒是无条件可以接受这个混血孩子,但那白人老头说什么也不接受.

老狼已经六次上门去做老头的思想工作.拿他的话就是,给他老婆和那孩子去找一个真正的多伦多白人归宿.

                         2

Lili宣誓加入加拿大国籍以后就完全把自己当一个真正的加拿大人了.她说她的国歌是加拿大国歌而不是义勇军进行曲.她对我们来自中国的新移民的态度有的时候真可以说是种族歧视.她总是说加拿大白人主流社会怎样怎样.和中国人老混在一起,那是最没出息的移民生涯.那段时间,她在DOWNTOWN的一个银行上班,属于要穿戴体面的高级白领工作.她总是尖细的高跟鞋黑丝袜和职业套裙.一个小时候赚12.而老狼的计算机专业工是一个小时三十刀.但她的表情和心态绝对比老狼骄傲得多.因为她是在和多伦多的金融骄子们在一起工作,而且里面大多数是白人帅哥靓女.

也就是在DOWNTOWN的一个街边咖啡馆,她得以认识那个总在一边喝咖啡,一边谱曲的满头银发的西人破落音乐家.可能那老头也就五十岁,因为他从不愿意透露年龄,所以我们就只好略带嫉妒地简称他为西人音乐家老头了.

每天,那老头据说都坐在一家叫第二杯的连锁咖啡店里.沉思的时候,样子酷得好像美国电影巨星白头翁.以前,在国内的时候,Lili说她最崇拜的好莱坞男星就是那白头翁老帅伯.所以等看见了多伦多的某个咖啡馆里居然有一个他的替身,而且还会写歌谱曲,就借口了解和热爱西方艺术扑了上去.

老狼和他去谈过六次.才知道,他以前曾经破产过,现在是拿银行贷款去写字楼里开了一个音乐制作室,目前又已经到了破产边缘.这也是他不愿意对他孩子负责的借口之一.那音乐家老头还总是说,你怎么能确定是我的孩子?你要拿出医学证明来我才和你谈.老狼说,我和我老婆已经半年多没做爱了,这就是证据.他说那不是,他还说,夫妻半年不做爱,是不可能的.老狼一咬牙,,那等生下来做亲子鉴定吧.

有一个周日,Lili去上教堂.我和老狼说起了信仰问题.我对老狼说,她信上帝的原因是因为上帝是白人.老狼也说,这个女人唯一后悔就是没亲自出生在西方白人家庭.有一次她被白人偷了钱包,她非说我是我们中国人,,上帝真的收留她和她的孩子就好了.其实听老狼说,他有一个中国朋友在这里开珠宝店,喜欢偷的百分之八十是白人.我们中国人能移民来的素质还算高,不会轻易做三只手.

有一次,我在网上看见,说这里有些白人喜欢找中国女人是因为她们会倒贴.实在忍不住,我问了老狼,Lili是不是这样?老狼被问得挺难堪,想了半天才说,他听过那白人老头做的音乐,的确很有才,有才的人总是要受穷的.

然后他说,你老鱼和我老狼肯定不是天才,所以不怎么穷.

 

                     3

老狼和他老婆Lili刚开始闹分居,就忙着开始在网上找新女朋友了.他在北美几个华人网站都登了征婚启示.他对我说不然他的心灵创伤让他要活不下去了.他必须先解脱解脱.他说移民苦,移民里面的男移民更苦.他还当着Lili的面把新认识的女朋友带回家来吃饭.老狼总说,移民加拿大,让他明白感情也是可以想移民一样转移的.感情不就是人的七情六欲,加拿大是开放的国家.既然开放,就别完全委屈自己的情欲.

要学会放得开.

那段时间,在老狼的分居硝烟下,我则一直在LINC学英语.我的英语被测定为四级.加拿大政府对新移民的帮助我看也就是这免费学英语了.我在的那个班有很多俄罗斯移民,里面有医生,美丽的莫斯科某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有一次,老师问大家移民前都是干什么的,那位美丽的俄罗斯女人没听懂老师的问题,回答的是她在多伦多的工作,她犹豫了半天,,是清洁工.

但问到我,我想了半天,回答说是,失业.我在中国,不是一直闲赋在家看看海景听听淘声写写小说去音乐咖啡馆听听钢琴吗?以前我认为那生活寂寞郁闷得想自杀,觉得我已经能看见我自己人生的尽头,所以我选择了远离.现在回忆,也许那才是我人生里最美好的生活.人们总是失去后才知道珍贵,这是永恒的老话.

但老师问到大家喜欢多伦多哪里呢?有几个俄罗斯移民同学居然都是破口大骂加拿大政府是骗子,把他们骗来,没好工作给他们,他们基本都一点都不喜欢多伦多.俄罗斯移民相对中国移民懒一些,赚小钱还是大手大脚的.所以我的同学里不少靠拿政府救济生活.

我觉得我还是挺喜欢多伦多的,于是我对老师说,我喜欢多伦多满街奔跑的松鼠和溪流草地里的野鹅.要是在中国它们就被人捉了吃了.旁边那个前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接口说,那些动物其实在多伦多活的比新移民好.

其实这LINC四级英语在加拿大是不够用的.那时候,就是逛街的时候,我会连一般的商店都不敢进,因为我光看店名我都不弄不明白这里面是卖什么东西.据说英语再好些就可以去读书,去大学学写软件做会计开机床修机器什么的,虽然学完后可能还是找不到按所谓的专业工作.我则是对那些是一点兴趣也没有.

我知道自己的兴趣,就是活在多伦多,就已经是最大的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hantom06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