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多伦多

《宋朝尤物》、《南京,我的夜生活》和《浮云落在多伦多》(一个科大神童的爱情往事)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活在多伦多(连载之四)

(2006-11-13 12:42:08) 下一个

                      10

人生对于我们这些移民是什么?是把自己卖到了陌生的国家和陌生的城市后,妄想多看几眼买主的脸和买主的花园,妄想多想几下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未来.

有人说,加拿大和多伦多是寻乐园,有人说是失乐园.还记得我打的第一份工,是在一个俄罗斯人开的面包厂做包装工,头上要戴头套,嘴上要戴口罩,连眼睛也要带眼罩.就是怕人类的毛发落在食品上.我把这事情告诉我国内的好友老龙等人.他们马上就在同学朋友圈子里奔走相告,说以前混得人模狗样只许自己珠海海边休闲写人的老鱼移民加拿大干什么呢正在加拿大发面呢.

来这里后,我已经知道发面呀,按摩呀,自食其力的工作并不可耻.但老龙还是说,我是在为自己的上半生还债,那时候别人按摩你,现在你按摩别人,是人生的报应.

他还说,爱情上你的报应就是以前别人爱你,现在你只能去爱别人.这句话有点刺痛我.2006316.这阳关鲜艳的日子,我一个个地想念我在加拿大的这三个女人.觉得生活一方面是无底洞,一方面也是一个出气筒.

我和石头是先通过网络然后在一打工现场的时候见面的,那工作是她为我介绍的.她是我的铁杆网友.她是兼职工,平时在多伦多大学读书.读社会学硕士.认识石头的时候,我和W已经是非常稳定的情人关系.

我总是对石头说,等一会下班了,我的情人来接我.石头笑的时候,脸上有两个浅浅的酒窝,那时候,她留一个男孩子般的短发,对我说她的男朋友远在北爱尔兰留学.我总是说石头有酒窝那是因为她从小就太嫉妒别人的爱情,嘴好撅着长成的.

我还记得,石头某个周末带我去Downtown的一个铁路桥下听火车飞驰的声音.就那刻,我决定接受她做我一生的兄弟.

石头等火车走远后,突然对我说,老鱼,哪天等你彻底落水了,我就来拉你,然后再把你推进更深的水里.也许,从一个国家来到另一个国家,从一种感情进入到另一种感情,可能就是这种生死关头的关系.

                                11

2006316.我觉得被多伦多这天的阳光的颜色迷惑了.离开安大略湖的岸边后,我沿央街往北走了很久.我穿过那些高楼大厦的时候,让我对多伦多这个城市骨子里的那种崇拜开始慢慢苏醒.我还想起了我在多伦多的那些忧伤往事.说往事,其实也不算是,因为不遥远.

记得出国后,老龙老给我打电话,说老鱼你出来了,要去为国争光,要去多泡点洋妞,就是看见了日本韩国的也不能放过.不知为什么,出国后,我反而更加对金发碧眼的洋妞没有了兴趣.去看脱衣舞的时候,她们就是光着身子在我腿上跳,用身体摩擦我,我也不会感到任何激情.出国了,我反而开始更加喜欢中国女性.喜欢那种含蓄和清秀,小巧合适的奶子,真的有一种思乡的意思.所以我在这里的爱情往事全是我们中国女人.

其实多伦多的某个局部,就是我们中国人修在西方世界的中国农村.

  有时候,我去网络上这里的华人移民论坛玩,这里的华人,如果没有网络,估计都得寂寞得一个一个接连自杀而亡.我还起了一个叫闻香识女人的网名.这网名很香艳也很经典,总让人以为我是一个在网上钓鱼的花花公子.其实我只不过喜欢这个叫闻香识女人的奥斯卡经典电影.里面讲述如何从厌倦人生到正视和重新热爱生命.我从没见过任何网友,除了一开始以男人身份出现的石头.而且见到她也是在她为我找到工作的地方,不能算是网络约会.

另外,网络上的华人,由于移民他乡,又都不喜欢找心理医生,所以都喜欢说自己有些变态,变态在多伦多的网络里是一种气质和风度的代名词.在网络上通称多伦多BT,还有,大家在网上发言,畅谈这里的爱情或者生活,离婚呀,当第三者呀,和老外约会呀,一夜情呀,也不知道到底是真是假.则被称为是意淫.网络上就通称为多伦多YY.当他们知道我老鱼过去在国内写过小说时候,他们就集体开始冷笑着叫我为中年农民文学青年.

有一次,我和一个叫大雁的女人在网上吵了一架,这是一个以论坛灌水刷网为重要事业的无聊女人.从事计算机专业工,有几个钱也并在向往更多的钱.她最有特点的是对钱充满着一种诗歌般的爱意.她在网上被别人称是网络皇上,我则自称是网络荆柯,还是一个小人版的荆柯,因为毕竟和女人吵架不怎么光彩.我用刀子般的语言去行刺这个自信心即将爆炸的皇上.吵到最后,她突然说, 小人版荆柯你也别刺我了,我为啥叫皇上是因为我在这个网络论坛里聚会过的所有中年女国移里黄脸婆中最黄.

皇上原来是黄上?最黄脸最丑的女人最自信?这话一方面让我感觉中年女国移在这里也很有些变态,另一方面却是听得我心头一酸,匕首一松.觉得中年女国移们其实在这里和我混得一样不容易,所以才会每天刷网度日.犹豫之中,闻香识女人那多伦多网络界著名ID就被版主因为非法吵架当场干掉了.和传说中的荆柯的下场一样.

  还有一次,一个在渥太华的女人,来信叫我去渥太华搞一夜情.我问她为什么挑我,她说,她还没有和中年农民文青搞过,觉得会浪漫.我没有去,我觉得渥太华太远,还觉得和这个看起来很美丽的女人也太远.那远的感觉和我和灰衣在一起的时候有点类似.就像在梦里对天空或者乌云的感觉,你明明感到可以伸手可触,但却永远是两手空空.

我对她说,我不能没有爱情而做爱.她回答说,求求你别娇情了,爱情,多彩人生的一道小菜,爱情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在这加拿大大农村,你这中年农民文青男国移,只敢说不敢做,以后别在网上再把自己真当回事了,还闻香识女人,滚吧!

                                12

滚吧!多伦多,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城市,这里滚来了几十万华人移民.所以当我第一次去太古广场城市广场,觉得自己完全是一个广州或者珠海的大商场里行走.

我在多伦多,除了那段在小镇咖啡馆打工的日子,是住在店里.其他时间就一直生活在士嘉堡,这是一个以住华人和印巴人为主的城区.这里的房价几乎是全多伦多除卫星城市外最低的.因为在多伦多,华人就意味着廉价.华人工程师,华人牙医,华人律师,华人餐厅,华人装修队,华人劳工,包括华人妓女,以华人脱衣舞娘为主的桌上舞厅,都是廉价的含义.

所以,当石头和我一起买房子的时候,两个人还有一番争议.她想买在Dowmtown的多伦多大学附近,而我则想买在士嘉堡,因为,在多伦多,虽然有些华人们因为生存压抑之间充满了势利和欺诈.老移民骗新移民或者歧视新移民那是常事.我但我还是想和华人住在一片区域.这和我对中国的感情是一样的.

2006316,这天回到家,我已经约了房产经纪.她还没来,我就一个人呆坐在餐桌边.当时也是这个女经纪帮我们买的这个房子,现在也要委托她卖了它.尽管我还没有拿到石头的委托协议.我想赶快学会五百个手语,就去找她.我请了一个教手语的做我家教,那天我差点打了那家教,因为她说你老鱼去找的人是残疾,在加拿大是残疾人那是多好呀,政府全包了.不用劳动了.她居然说我的石头女人是残疾人.但我忍了.

其实我目前还不能出多伦多市,因为我身上的司法问题还没有结果,我需要每周去警察局报道.虽然石头为我请的律师对我的案子还算乐观.但我还是有好几年不能走出多伦多的心理阴影.不过,我还是始终在心理偷偷地幻想.等学好了五百个手语,我就能自由地去纽芬兰了.

在加拿大生活,你能学会忍受.因为你是移民.因为不管怎样,这里都还是人家白人的地盘.我们永远是客人.你可以学会生壁炉,看冰球,略带升调的多伦多口音的英语,甚至可以去参加当地中产阶级的换妻俱乐部.但你始终还是客人一个!什么是多伦多这城市今天和明天的客人,那我们移民们就是. 多伦多就是那无边的大客厅,最快乐或者最痛苦在其中都是客人们一瞬间的爱情.

堆积成了你我的这些真实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