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晓萍:见钱眼不开的流浪汉

(2013-11-02 18:46:25) 下一个

 

2013年9月16日,NBC(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全美三大电视台之一)报道了一则令众人侧目的新闻:

“波士顿的一名流浪汉在一家TJ Maxx商店门口发现了一只双肩背包,背包里装有两千四百美元现款以及三万九千五百美元的旅行支票。流浪汉当即就将背包交给了警察。” (A homeless man in Boston who found a backpack containing $2,400 in cash and $39,500 in travelers checks turned over the lost treasure to the police. The man, whom police did not immediately identify, found the bag at the front of the TJ Maxx Store, in the Dorchester neighborhood)。

从电视上的图象来看,流浪汉的年龄大概在五六十岁左右,黝黑清瘦,脸上有着开心的笑容。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只说他觉得失主一定会很着急,所以就这样做了。更有意思的是,图片上显示的几叠现钞边上,放着失主的中国护照。

这则新闻立刻让我想起“拾金不昧”四个字,那是当年在中国社会提倡学雷锋做好事时频频出现的成语。当时还有一首著名的儿童歌曲: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给人民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过钱,对我把头点,我快乐地说一声叔叔再见,叔叔再见!”

我 不知道今天的中国儿童还有几个会唱这首歌,但是从新闻报道中不断出现的那些贪官裸官的故事中,似乎觉得在中国拾金不昧的人已经屈指可数了。因为在某种意义 上,“金”已经变成了许多中国人追逐的人生目标,而不只是实现人生目标的手段。相反,为了金,别的东西,比如道德、人品、正义、亲情、友情都可以变成手 段。

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到一个无家可归的美国流浪汉,竟然见钱眼不开,主动把从天而降的巨款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而且巨款的失主又是来自拜金主义盛行的中国的时候,对我的震憾是巨大的。

没 多久,我在NPR(美国公共无线电台)里又听到了另外一则与钱有关的新闻,说的是在Dairy Queen(快餐店)工作的一名19岁的小伙子,看到一位双目失明的顾客从钱包里掏出20美元,不慎掉落在地,自己却毫无觉察。而排在他身后的一名妇女看 到之后,从地上捡起了钱,竟然把钱放进了自己的钱包。小伙子看得目瞪口呆,就立刻质问那位妇女,但妇女死不认账,拒不还钱(显然是一位见钱眼开者)。小伙 子非常生气,就对那位妇女说,你若不还钱,我就不为你服务,请你立刻离开本店。妇女只得气冲冲地离开快餐店。小伙子然后掏出自己的钱包,从里面拿出20元 钱交给那位丢了钱的盲人。他自己完全没有把它当一回事,但这件事却被当时在餐厅就餐的一名顾客看在眼里,之后就发了邮件给Dairy Queen总部,经理知道了这件事之后,就把它放到了网上。结果就被全国人民看见了。

20美元看上去虽小,但由此反映出来的一个人的品格却是巨大的。在快餐店工作的小伙子自己挣钱不多,但是他身上的正义感、同情心、和为了维护正义和同情敢于牺牲自己利益的精神,对我具有同样的震憾效果。

流 浪汉拾金不昧的新闻被报道之后,立刻就有人建立了专门的网站为他捐款,不到两天时间,由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捐助的钱数已近十万美元。而自己掏钱还给盲人的小 伙子,在第二天就收到来自沃伦•巴菲特(Dairy Queen的大股东)的感谢电话,还有公司主动给他Job Offer,更有众多的顾客给他留下很多小费。人有良知,人心向善,就这样通过好人应该有好报的来自陌生大众的自发行为表现出来。在这样的社会里生活,多 的是感动和温暖。

流浪汉的名字叫Glen James;小伙子的名字叫Joey Prusak。他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2013年10月于美国西雅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中國的土豪金多過美國啊、大國崛起呢?
tinker2009 回复 悄悄话 我会和有品之人争论,但不会和一个对自己孩提老师没有任何尊重的人争论。

回复 '果蔬汁' 的评论 : 果蔬汁2013-11-03 14:14:51回复悄悄话 哈哈,能知不争之理,难得。
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果蔬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能知不争之理,难得。
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tinker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果蔬汁' 的评论 :

想你这样对自己的儿时师长没有丝毫尊敬的人看来不会是什么好货色。不和你争论。
果蔬汁 回复 悄悄话 这个tinker2009, 有点意思。让我联想到,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那个超级把自己特当回事,又迂腐,文酸的让人泛呕的语文老师。
tinker2009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文才不错,故事本身也不错,歌颂了心灵美,好品格。也希望作者在真实的工作和生活中,也能实践好的价值观,如为别人着想,愿意帮助別人,实现行与言一致不相矛盾。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两个小故事,真实的美国故事。第一个homeless man 穷而不贪的在美国见得很多。第二个快餐店的小伙子值得佩服的是敢叫那位贪心的妇女离开。

希望这个世界更美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