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Brutus:和鸡在一起的岁月

(2011-08-31 17:05:25) 下一个
这几天看了有关鸡的文章也使我想起了和鸡在一起的童年时代。那时候宠物都是资产阶级的东西,没人敢养。小孩子都喜欢宠物,当时只有鸡,因为人需要吃鸡蛋,鸡肉等等。鸡跟狗,猫不一样,不能入屋,更不能上床,叫宠物也许不大合适。不过你要是天天侍候它们,人非草木,日久生情,你会舍不得吃它们的。我家在文革被下放到一个小县城。当地物产丰富,自行车贼多,而且都是大包链的,即有一金属外壳保住链条,这样的单车要比没有包住的要贵很多。当年乒乓球,田径在全国盛行,该地还出了几个国手,国腿,就更了不得了,脑袋发热得跟现在的人没什么差别,毕竟人尤其是男人天生就喜欢吹牛。我在那里的几年,感觉是本地人和当年贵州的夜郎国差不多,觉得自己要比其他地方的人要过得好,他们还自编了一首歌,什么千州万州不如我的X州,非常自豪!现在回顾,这都是国人的通病,要不也不会把国家叫做成中国了,文革时代把台湾,美国的人民说成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尽管后者是有政治目的的。民以食为天。尽管文革期间几乎一切食品都需要票证,但小镇有自由市场,只要有钱,什么都有。当时可没想到搞点投机倒把什么的,把肉贩卖到大城市里去,一定发财。从大城市下放来的,工资不变,但由于物价低,消费水平巨增。难怪从大城市来的第一印象是,东西太便宜了,实在是太便宜了。刚开始几天,整天不是田鸡,就是本地的土鸡。那时还有野味,果子狸,穿山甲,还有一些叫不出名的鸟类等等。当时在大城市即使你有钱,如果没有票证,排不上队也没门。还记得我们家一星期才能吃上一次肉,而且要提前一晚排队才行。每个礼拜天我妈用买到的一点点排骨煲一大锅排骨花生粥,那个香味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哪像现在,在Costco一买就买一大堆排骨,爱怎么吃就怎么吃,吃到麻木为止。言归正传。该地把鸡分为几种,生鸡,熟鸡,夹生鸡。没被阉过的鸡叫生鸡,阉过的叫熟鸡,也叫太监鸡,而没阉好的自然叫夹生鸡了,如同夹生饭。一般来说,熟鸡比较容易辨认,它们鸡冠较小,而公鸡的鸡冠比较大。此外,熟鸡一般比公鸡较肥胖很多,应该是跟被阉后的荷尔蒙变化有关。还记得全城只有一家阉鸡铺,就在我上学的路上。每天中午回家吃过午饭后,提早回学校,路过那里看到有阉鸡都要停下来看。阉鸡是在阉鸡铺门口附近进行的,阉鸡的动作很快,阉下来的睾丸不退给顾客,而是自己吃掉。平时家里买鸡都是我妈买的,毕竟在那时女人买菜,做饭的居多。买鸡最怕买到发瘟鸡,也就是病鸡。南方人讲究生猛,什么生猛海鲜之类的,谁也不想吃有病的动物,怕传染。对于动物到现在还没有像人那样的细菌,病毒检测方式,唯一的办法就是看是否生猛。有病的连动都懒得动,根本谈不上什么生猛,生猛是要有条件的。你要是看到有牛肉卖,基本上不是病死就是老死的。牛在当时都是耕田用的,不像猪那样养着是给人吃肉的。猪也有病死的,卖相不好,只好油炸,涂色烧烤,也没见有人吃出病来,眼不见为净嘛。小时跟妈去买过几次鸡,基本上学到了怎么选鸡。首先看鸡是否顺眼,无精打采的绝对是病鸡。下一步就看鸡是否发瘟,用手抓住鸡脚,来它个倒栽葱,看看它的头是否能够抬起。下一步是用口把肛门附近的鸡毛吹开,看看是否在拉稀,如果拉多了,那里比较红肿。其实人也一样,你要是不信,哪天你食品中毒,整天拉个不停也跟那差不多。那时候老实人也不多。卖鸡的大部分都往鸡口里塞东西,有的塞稻谷,有的比较黑心,塞沙子,就是为了让鸡重一点,好卖多点钱。要识别很容易,只要往鸡素附近摸一下就知道了。刚买回来的鸡怕生,先用绳子绑起来,否则就有可能跑走,等过一阵再解掉。刚到小镇的前些年,没人管理家庭养鸡。不是自己钉一个鸡笼,就是到市场里去买一个竹编的。平时都是让鸡自己找食,或者让它们吃剩饭剩菜。后来单位规定需要圈养,家里去一个指定的地方买了许多细竹杆。在一个巴掌大的地方,先用铁丝在树上缠好,从上到下有好几圈,然后插上细竹杆就完成了。有了这块地,鸡就不允许到外面找食,完全靠人喂。这样做也有好处,尤其是家里有下蛋的鸡,没有栏杆谁都能去偷,还经常发生。我们家的鸡平时都是我管理的,从喂到收鸡蛋。有一次看到别人都从单位农场买受精的蛋来孵小鸡,我让妈去买了十几个。家里唯一的一只老母鸡可乐坏了,连续20多天没离开窝,最后虱子都长出来了,母爱真是伟大!记得小鸡是晚上孵出来的,小鸡的叫声让我一个晚上都没睡好。白天让老母鸡带着小鸡到处走,晚上我把它们赶回笼子里。可惜没有多久,来了一场鸡瘟把小鸡都给病死了。我才知道家里的鸡为什么都是从外面买的,那时很难把小鸡养大,因为时不时就闹鸡瘟什么的,小鸡根本活不下去。记得那时的鸡肉都很有鸡味,非常鲜。妈妈喜欢做她拿手的盐焗鸡。做法很简单,先把鸡清理干净,包上一层宣纸,将鸡埋入烧烫的粗盐里面,慢火闷熟。做好的盐焗鸡有一股盐香味,有的地方的鸡皮比较脆,可以说再也没吃过比我妈做得更好的盐焗鸡。做盐焗鸡不能用老母鸡,肉太老,根本无法啃动,一般都用来熬汤,在文火的作用下,什么肉都能够被熬烂。现在吃的鸡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一点鸡的味道都没有。最简单的办法是到Costco去买只现成烤出来的,才几块钱,估计赚不到钱。我最常做的是用McCormick的配料撒在鸡胸上,放入烧烤炉里,十几分钟后就可以烤够十几个人吃的鸡肉,不但细嫩,而且味道也不错。过几天用辣椒翻炒一下,又是一番风味。鸡肉比较瘦,烧烤炉从来不起火,不像牛肉含脂肪很多,需要少吃。一转眼就几十年过去了,可往事并不如烟,我跟鸡度过的那些岁月却仿佛是昨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也养过鸡,有一件很伤心的事。提醒了我,什么时候也写一篇。
问候骑乐,祝你中秋快乐,阖家安康!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很怀念那个时代,我也养过小鸡。买了20只河南人的电褓鸡,一只只都得鸡瘟死掉,那时也没有兽医可以治疗,好难过。最后只存活了一只小母鸡,可是既然活了至少七八年,年年下蛋,非常勤奋。最后因为搬家以后没有条件养给杀了,我哭了一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