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百事可乐: 龟兔之旅-体验MS-150

(2008-04-17 16:15:20) 下一个
龟兔之旅-体验MS-150

-百事可乐-

(1)

去参加MS-150是被蝌蚪感动的。蝌蚪是一个女网友,参加了2006年从休斯顿到奥斯丁的BT MS-150。但愿她现在还来上网,如果换了网名,也请悄悄地吱一声儿。

我是今年(2007年)入夏开始严肃地练骑车的。去年(2006年)夏天天天骑车上下班,感觉挺好,三个月下来人明显地苗条了一点。可惜到了冬天一不骑车肉又长了回来。今年我觉得如果光骑上下班那一点路(单程2哩),又会像去年那样的,意义不大。今年需要一个大的行动。

这里(纽约的长岛)的冬天好长。好不容易等到进五月份,天气暖和可以骑车了,我就把藏了一冬天的车拿了出来。我的车是个hybrid,也就是公路跑车和山地车的杂交种,直的把手像山地车,但车轮子又比山地车的窄比跑车的宽。这是一种适合短途,上下班用的车。

长岛的东端像一个鳄鱼的嘴巴,有两个伸进海里去的尖头。我的第一次出行是去长岛的北尖头。一共骑了16哩。这是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骑长途是什么滋味。首先,一定要有骑车专用的裤子和手套,否则的话苦不堪言。于是赶紧买裤子,手套不提。

我的第二次行动是两个星期以后,去长岛的南尖头,骑了差不多40哩。回来后膝盖疼得不行。经一些网友诊断,认为很可能是座位太低,用力不当造成。后来调高了座位,膝盖就再也不疼了。

又过了几个星期的稍短一点的骑车,我又一次向记录挑战。我决定7月4日那天骑50哩。但由于不知道营养安排,我只带了两瓶水和极少量的食品,骑到后来差不多虚脱。又是网友们为我讲授了不少运动营养的知识,使我大大受益。

7月7日我有事到华盛顿DC去,把自行车也带上,在C&O Canal的小径上过了一把瘾,34哩。那路面是细石子,和公路大不一样。我的车在那种路面上倒是骑得挺好。

在这前后我在我去的健身房里看到了MS-150的报名表。我参加MS-150的想法基本上就是在那时形成的。问题是骑全程(两天,150哩)还是骑一部分,还有是不是能筹到所需的捐款。

MS -150是个慈善机构组织的自行车活动,为National Multiple Sclerosis Society筹款。每个参加的人都要筹集一笔捐款。这个活动很有名,全美各地都有。各地的MS-150不一样,我们这个就在我家附近绕圈圈(长岛总共就这么大),所以参加的人不一定要骑完全程150哩,可以骑35哩,50哩,75哩,等等,也可以只骑两天中的一天。很显然按我的体力,报名参加35哩或50哩不成问题,但我想要么不参加,要参加就要骑150哩(很强的虚荣心,想跟蝌蚪比)。问题是两天内骑150哩,我的车子行吗?

(2)

车子不行就得买新车。可是我对跑车一窍不通。我平时要上班,就每个周末有48小时的自由。为了不耽误训练,我只能骑马找马。骑马是最重要的,我每个周末的第一件事就是骑马。骑完后去安排家事,那也很重要,完了以后再有时间才能去找马。

我每个星期五晚上就得把第二天要骑的路线用古狗地图找好,打印下来。星期六早上把自行车放在汽车后面的架子上,开到出发点以后开始骑,结束又回到出发点。我计划的是每个周末骑35到45哩,大约中午过一点就可以完成。用地图计划路程可以很精确,又可以不断换新路,但有时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如机动车多,路面不好等。总之要亲临地点才知道道路如何。MS-150的好多路段我在练习时就骑过,没有骑过的路段感觉就没有骑过的好。

我的最大一次失策是一个人为错误。有一个周末我异想天开,想试试骑62哩即100公里(100公里被称为Metric Century,100哩是一个Century)好回来向网友们显摆一下。我在地图上下了很大功夫,把路线画得好好的,里程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谁知道第二天早上起来,我糊里糊涂地开车出去,把车停在了一个离计划的出发点还有10多哩的地方,糊里糊涂地开始骑,骑出30多哩以后,才发现犯了错误。完了,晚了!这下62哩是绝对回不到出发地的。我沮丧无比。有什么办法?没有,只能继续向前。骑车是一项耐力运动。这运动既对体力有考验又对意志有考验。在极端的情形下,我觉得对意志的考验比对体力的考验更大。体力可以恢复,但意志垮了就坚持不下来。我那天真是差点就垮了下来。那天是我所有骑过车的天里面最热的一天。我别无选择,只好继续骑。最后终于回到了原地。那天总共骑了73哩。

我做一件事少不了看书。这个夏天我看了不少关于骑车的书,至少懂得了一些骑车的技巧,以及怎样补充营养什么的。

现在讲讲找马。我去了一个自行车专店几次,那里各式各样的车看得我眼花缭乱。那价格更是漫天飞。店里的人讲的话听上去是很内行,但他们总是要向我推销比我想要的车更贵更高档的。比如最便宜的跑车是700美元,我说我想要一辆800到900美元的,他们就向我推出一辆1400美元的,说是如何如何好。我说我要考虑一下。下次去,我说我看中了一辆1200美元的,他们就说那车不行,你应该买那辆2400美元的。天哪,到底如何是好?

我试了一下ebay,想在那儿bid一辆。还让网友们给我出了不少主意。后来我没有bid到,因为在最后一秒钟被一个人窜出来outbid了,搞得我很沮丧。

就这样,找马不顺利,我就只好将就了。后来发现我的重坦克虽然骑不快,但在MS-150中表现不凡,我很高兴我没有换车。

买马的钱呢,拿去给了健身房的帅哥。我明白骑车并不能全面锻炼身体,尤其是上半身的肌肉锻炼不到,我就买了半年的personal training课,由帅哥指导,练肌肉。

(3)

到了8月份,我还是没有报名,我在犹豫。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活动,不知道别人骑得如何,加上又是辆慢车,在路上从来只有别人超过我,我没超越过别人。我信心不足。

到了八月中旬,报名快要截止了。我有一天跟同事们闲聊,说我想去参加一个慈善活动,但不知道能不能筹到款,也不知道会不会太慢被人笑话。同事们异口同声地说,没问题。第一,筹款的事好办,你一吆喝我们就给你捐,第二,这又不是职业比赛,大家都骑得慢,你怕什么?我在她们的鼓励下,10分钟之内就上网报了名。原先打算报两天,每天骑50哩的,但邮寄的报名表上有此选项,网上的报名表上却没有。没办法,我只好报了两天,每天75哩的,也就是骑全程。

我给单位的全体同事写了一个电邮,用了MS Society的事先准备好的几段话再加上我自己的发挥。效果不错,同事们纷纷解囊,250美元的募捐目标超额完成。

轻易地征得了老公的同意陪我去参加。我整个夏天在外面骑车,回到家里只会说哪里哪里有一个小镇很漂亮,他只有想像的份。他的胃口被我吊起来了,所以他很乐意跟我一起去。

我继续锻炼。Labor Day的那个长周末,我星期六骑了45哩,星期天歇了一天,星期一又骑了48哩。感觉良好。我对自己说:"I am ready."

最后一个星期是在紧张焦虑中度过的。星期天(9月9日)骑了才33哩,就觉得很累,很烦躁。大概是心理作用。从周一到周五我连骑车上班的2哩都不想骑,都是开车的。星期五下班前同事们祝我顺利,并祈望天气帮忙。大家都知道有一场大雨要来,但希望明天雨过天晴。晚上跟老公确定了几点钟起来,几点钟动身。把东西整理齐备,最后检查了一遍自行车,上床。

那天晚上我一个小时醒来一次。深夜里下起了大雨,我听着外面的哗哗雨声,盼着天亮。

(4)

星期六(9月15日)一大早出发,到了起点站Southampton。天上还在下雨。没有停的架势。我去报了到,交上了捐款,领了号码和路程表。就站在边上等着。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人越聚越多,原定骑75哩的8点30分出发,骑35哩和50哩的9点30分出发,但由于雨停不下来,只好推迟到一律9点30分出发。组织者在广播,说是建议大多数人骑35哩或50哩,只有非常有经验的骑手才骑75哩。老公说你一看就不像非常有经验的骑手,你能肯定你骑得了75哩吗?还是骑50哩算了。我说管它呢,反正现在是一锅煮了,所有的人都在9点30分出发。先骑起来再说,不行再打退堂鼓也不迟。

第一天的大致方向是从Southampton向东骑到南尖头的Montauk Point吃中饭,再折回来向西北到Shelter Island结束。骑35哩的就从Southampton骑到Montauk Point,由巴士带回。骑50哩的不到Montauk Point就折回向西北,也到Shelter Island结束。

由于迟迟不出发,老公进了车子里躲雨。我穿着雨衣,守着自行车,在雨里站着。这时我突发奇想,与其在这里湿等,还不如先骑起来再说。于是我一甩腿,上了车。老公还蒙在鼓里,全然不知。我比大队人马早出发了20分钟。后来的经历证明,这20分钟对我这个慢鸟来说,价值无量。

我沿着桔黄色的箭头指的方向走,不一会儿就上了那条骑过了好几次的主要公路,Montauk Highway。周围没有别的人,就我一人,像平时练习时一样。“这一点也不像tour,”我想。

到了第一个休息站(10.1miles),我还是一个人。给老公打了个电话,他说他正开车跟在大队人马后面。这时雨停了,我脱下雨衣,继续前进。陆续有人赶了上来,都是很健壮,骑得很快的小伙子。我不紧不慢地骑。赶上来一个白胡子老头,问我感觉怎样,我回答说很好,咱们在Montauk见。“好的,在 Montauk见!”老头说。

到了第二个休息站(22.6miles),骑50哩的人到此就要折回了,骑75哩的人继续前进。我觉得我一点也不累,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继续前进。

从第二个休息站到第三个休息站Montauk Point的路起伏很大,但我不是很害怕,因为我以前骑过。倒霉的是天又下起了雨,一会儿功夫我就被淋得湿透。等把雨衣再套上,已经是里里外外湿成一片了。

到了Montauk Point(33.9miles),长岛的最东端,预定是要吃中饭的,但风雨交加,志愿者们连桌子都支不稳,更别说找地方坐了。怎么办,走吧,随便喝了两口水,吃了个面卷,顾不得看风景,逃之夭夭。

在整个活动中,我最佩服的是那些志愿者。像在Montauk Point,他们多冷啊,硬是顶着狂风站在那里。还有业余的摩托车队Blue Knights,他们的任务是开道和保护骑手们。他们一路默默护送,从来不以噪音来打扰我们。在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出现在面前。我总是以为摩托车是噪音很大的魔鬼,从来都不知道摩托车也可以开得如此温柔,如此静谧。

(5)

从Montauk Point出发,就是沿着原路往回走了。因为我提前出发,骑在了别人的前面,现在就看见了对面路上那些后来的人。有好多是team,骑在一起,互相帮助,也有许多单个的或成双的。骑得快的都是跑车,那种窄轮子,弯把手的。骑跑车的骑手们大多穿着挺fancy的,很醒目的jersey。

这时我观察到了一个不寻常的现象,就是那些跑车纷纷爆胎。成队骑的,一人爆胎,全队都停下来帮忙。单人骑的,就只好自己修了,好在不难(我认为,没有试过),只要有备用胎和打气筒。路上看见有人只带了一个备用胎,现正在对付第二个爆胎。有人带了两个备用胎,还没骑了一半就都用上了,正发愁下面怎办。不管如何,好在个个都有手机,那些护卫的机动车都招之即来,实在不行,就让他们给载上就是了。

现代的公路跑车中的先进技术,如材料结构,韧性和强度,重量,流线型的设计,精确的gear,总是让我这个做过多年材料研究的惊叹不已。但是,跑车有一个最大的弱点,就是两个胎子很不牢靠。路况不好,天气不好,就极容易爆胎。还有一个因素导致爆胎,我老公认为,就是骑手太重。那些高级跑车是跟据Lance Armstrong那样职业运动员的体型设计的,他们骑上很aerodynamic,很酷。可是这样车大概承受不了大多数普通的美国人的大块头。在这次 tour里面,我就看见不少大壮汉,垂着个啤酒肚,骑着触地宽度只有半寸的跑车,毫无流线型,很少美感,只觉得那车似乎是在呻吟。

相反,我的重坦克在雨中,沙子里勇往直前,pothole,碾过去,积水,趟过去,爬坡时换档把链条弄得轧轧直响,重坦克没一点意见。我的车不爆胎,我还从来没经历过爆胎的事。我觉得那些beefy的美国人都应该骑像我这样的车子,一来增加运动的强度,二来避免抛锚,多好。

言归正传。到了第四个休息站(43.1miles),天终于完全放晴了。我脱下了雨衣,换上老公车里带的干上衣。顿时觉得好受多了。又骑了一小段路,预定的路线就离开了 Montauk Highway,转向西北去Shelter Island的终点站。其实去Shelter Island走大路很近,但组织者为了凑足里程,就在那一片地区展开了游击战。那个路啊,曲里拐弯,上上下下,没完没了。

好不容易熬到了第五个休息站(52.9miles)。一个骑在摩托车上的Blue Knights队员对我说,你真不简单啊,都骑到这里了。俺不以为然地说,这不大家都在骑吗?我有什么不简单的?他说,哪里,有好多人一看下大雨就半途折回,坐巴士去了。我这才反应过来为什么人这么少。敢情是我早出发,一根筋,后面别人在干什么我都不知道啊!

继续前进,还是曲曲弯弯,高高低低的路,一面骑,一面心里骂组织者缺德。脑子里除了骑车别的什么都没有。够累的,我想,这次骑不到下一个休息站就得停一下了。

刚停下来,一辆SAG(support and gear)车就上来了,他们问我要不要帮忙,我说不要,就是想知道离下一个休息站还有多远。车子里的一个女人拿着路程表,指给我看现在在哪里了。我这才想起来我自己也有路程表的,只是一路下雨,路程表就装在塑料袋里从来没拿出来看过。我赶紧掏出路程表来,跟SAG的对了一下。好消息:下面一个休息站只有一个多哩了;坏消息:今天的全程实际是79.4哩,整整比75哩多了4.4哩!唉。

(6)

到第六个也是最后一个休息站(62.0miles)的时候,老公已在那里等得有点不耐烦了。他直截了当地告诉我他觉得我这个下午总的来说没有上午快,而这一站路尤其尤其尤其慢。我说,这不是废话吗,你当我是铁人?62哩,就是100公里啊。我骑了100公里了。上海到杭州?好像不止100公里。上海到苏州?不敢肯定。不管怎么样,出了上海不是?那也蛮长的了,我这么安慰自己。

最后一段路相对来讲比较顺利,尽管很累,但胜利在望,劲道又长出来了。到Shelter Island终点站的时候是下午4点半左右(确切时间没记下来)。所以,这一天大约一共骑了七个半到八个小时。

外地来的骑手都在Shelter Island上的一个Camp过夜,我宁可回家里的热炕头。于是坐上老公的车子,打道回府。那天晚上,我毫无内疚感地吃了一大堆油炸食品。

第二天早上8点不到,我俩又回到了Shelter Island。第二天的大致走向是从Shelter Island摆渡到长岛的北分支,一直往东骑到底,再原路折回往西,再往南,绕过北分支和南分支会合的地方, Riverhead,再往东,到Southampton结束。天很晴朗,有点冷,风不大,是骑车的理想天气。我在登记处登了记,领了路程表,一看,谢天谢地,只有(!)76.3哩。问了一下组织者,是不是领到路条就可以走了,回答是可以的。我二话不说,立即上路,又想占个天时地利。不料,别人也聪明。我只占了个便宜的零头,很快就被很多人赶上了。

到底是已经骑了一天,我的全身,腿像生了锈的机器似的,只能一点点,一点点地动,慢慢地让这部机器运转起来。神奇得很,到第一个休息站(13.1miles)时,这部机器就热了起来,也运转自如了。

管休息站的志愿者老太太们是昨天在62哩处碰到的同一批,今天再次见面,她们像见到了老朋友一样,激动万分,拉着我左拍一张照,右拍一张照。她们还跟我说她们明年这个时候还会做志愿者,要我明年还来参加。一定来,我说。

第二个休息站是在24.8哩,费了一点劲,但也很顺利地骑到了。这时,我已经开始习惯了看路条,把注意力集中在当前和下一段,不去想那可怕的全长。比如到了这个24.8哩,就是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只剩下三分之二了。另外,我对路上为车手提供的营养食品也开始适应了。我原来特别不喜欢花生酱果酱三明治,现在觉得它既好吃又管用。

(7)

就这样一段一段机械地骑,过了一个又一个的休息站。其中的一个供应午饭,其他的站有水,有吃的,有鼓劲的人,都差不多,路也差不多,天气也稳定。我在想,是不是一旦人适应了骑车,就这么一直骑下去骑下去,终究就跟每天坐办公室一样?

在路上我见到了不少白发老人,英姿勃勃的。跟其中的一个交谈了一下,他说他家在麻省,现已退休了。他每年都要参加好几个bike tour。MS-150系列他已经参加了二十年了。他好像是第一次上长岛来,因为这里的MS-150是去年才开始办的。问他在Camp里过夜感觉如何,他说他不介意,因为各种各样的住宿他都尝过了。Amazing,我想。没来参加之前我认为自己老了,能参加一次就不错了,现在看来这只是个开头啊。真佩服美国的老年人,他们总是把每一天看作是生命的起点。我这一路看到的老人们,不管是骑手,还是志愿者,都让我敬佩不已。

我骑得慢,时不时地被人超过,超过时别人都会很礼貌地跟我打个招呼,鼓个劲。我心里想: Good luck to you,I will be in the finish line too. 在一个地方,有一个小组的人刚刚超过我,到前面的丁字路口往左转了。这本来没什么不寻常,但路边一幢房子前面的一个大胖男人对我大叫道:“快骑,快骑,前面的人已经向左转了!今天咋这么多人骑自行车啊?不知道你们是在干什么,不过你和他们都应该去买汽车!”我笑得差点从车上掉下来。

半下午骑了有三分之二路程时,老公和我同时观察到了一个现象,就是和我前脚后脚到一个休息站的,总是那几个熟面孔。我不解,因为他们明明骑的比我快啊!我记得清清楚楚的他们有人在半途中刷的一下超过了我,有的是从前一个休息站出发时就蹭地一下没影了,怎么又会反复见面的呢?老公说,看来这是一场龟兔赛跑啊,你是龟,慢悠悠地骑,但从不停下来,他们是兔,跑得快,但不见得到终点就快,什么事情上出了岔了,他们就慢了下来。我恍然大悟。原来我是龟啊,我对我自己很满意。

还有一点点就要到终点了,我觉得我好像还有劲没使完。我想:看来我不仅要finish,还要finish strong。That's good.

最后的几哩,最后的努力。我到了。他们往我脖子上套了一个奖牌。我突然觉得自己一步路也走不动了。


http://pepsi-one.blogspot.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