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养生之道就是玩

(2007-06-25 08:50:27) 下一个


  1990年,郑秋枫从部队上退休了。1995年以来,担任广东省音乐协会主席、名誉主席。到今天,十几年来,郑秋枫一直忙于各种社会活动,每天日程排得满满的。省音协的同事们提起他,常常说着一些有趣的故事。比如说,他65岁开始学开车,义务接送音乐界的朋友们参加各种会议,也常常在周末带着一家人出去玩。而在此之前,他出门从来不坐小车,都是自己骑着自行车,据说有一次,居然骑到了佛山。

  记:你觉得退休后的生活和退休前相比差别大吗?

  郑:我退休后,生活有了很大的转折。广东省委宣传部请我出任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完全面向社会服务,比过去思路更开阔,接触面更广,作品也更加多元和丰富。因此,我很感谢广东省委宣传部。包括这次,他们想到给我出一个作品专辑,将我过去的作品做了很好的整理。

  我这一生主要是搞创作,希望能给人们留下一些美好的东西。我每周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我觉得这样生活才有价值。

  记:您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很多人都告诉我,您对生活充满热情。

  郑:我的养生之道就是玩。游泳、骑单车、旅游,一点也闲不住。说到骑自行车啊。有些不认识我的人,见了我本人就笑了。说原来郑老师是这个样子。原以为作曲家应该是清风道骨的样子,没想到居然像个老农民。

  我的工作是作曲,需要动脑子。只有站起来、出门走走才能换换劳动方式,让脑子更灵活。可我一开门单位的小车就来了。所以,我对他们说,你们回去,我骑自行车出去。我当音协主席那几年,每次开会,他们都说,不要去接郑秋枫了,他自己骑自行车来,打个电话就可以了。

  这里还有个笑话:有一天晚上,蔡时英(原省文联党组书记)打来电话,他说:郑主席,今天晚上苏联音乐家代表团来广州参加活动,请您照顾国际影响,不要骑自行车来。晚上7时,车在您家门口等您。(说到这里,郑秋枫大笑起来)。记:您现在每天的工作安排是怎么样的?

  郑:我的习惯是早睡早起。早晨6点钟起床,做点运动吃早餐,然后开始工作。我一般就工作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相当我的一天工作。如果有安排,我就出去。没有安排,我就找机会出去玩。

  我为什么喜欢玩呢?其实我出去玩的时候,也不能完全放松,脑子里还是记着要创作的曲子。我特别喜欢开车,比如有时候感到很闷了,可以开车出去兜兜风。有时开着开着,灵感就来了。自然是我音乐的源泉,我的很多歌曲灵感都是从自然中获得的。






郑秋枫(1931  辽宁丹东人。曾在丹东文工团当小乐手,会演奏多种乐器。建国后,先在中南军区部队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小提琴和作曲,后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进修。从1950年参加创作舞剧《五朵红云》开始,陆续写出许多为战士和群众欢迎的抒情歌曲,并为影片《海外赤子》写了音乐。其中《毛主席关怀咱山里人》、《颂歌献给毛主席》、《拖拉机开进苗山寨》、《女话务兵》、《十月里响起一声春雷》、《我爱梅园梅》和影片《海外赤子》的插曲《我爱你,中国》等甚为流传。


http://bbs.vclub.org/read.php?tid=2352&f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啊,玩对身对心都很好的。我都不只多久没骑车了,刚到美国因很久没骑了,每次上点坡就要下来推,后来觉得好了很多,现在肯定更糟糕了。

来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