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福禄寿 谁在先【原创】

(2007-06-22 20:22:59) 下一个



Mindy五十出头,是我们公司的一位副总,虽没有CFO的头衔但主管的事情也差不多。我们两人比较亲近不止是因为办公室只隔层墙,而是几乎同一时间加入公司,有共同成长的经历。
 
一天我们一起出去吃午饭,闲聊之外Mindy说她遭遇到一个难题 。
 
Mindy俩口都是犹太人,丈夫大他十多岁。七八年前他们有自己的公司,据说效益是相当的不错,年岁大了求稳定便找到了目前的工作,在一家中学任化学教师。最近老头想退休。
 
Mindy算了一笔帐。退休后他的工资会减少一大笔,原先在他名下包括的Mindy和他们还正在上大学的儿子的医疗保险将消失,我们公司没有这项福利,只是每月每人补助100块。他们全家得另花钱自己买保险。这样一出一进,收入会减少很大一块。Mindy反对丈夫自己要求退休的想法。

回公司的路上,Mindy又说其实钱还不是主要问题,他们不缺钱,尤其是丈夫一辈子都在不停地幸苦工作,突然停下来肯定会不适应,恐怕丈夫独自闷在家里会出问题。

另一天,Mindy请我去她家吃晚饭,要我教她做几个中国菜。

Mindy拥有好几处房产,其它的都放租,自住的这栋新房搬进来才不到两年,前后院以及室内都是请设计师专门规划、修建、摆弄的。Mindy得意地向我介绍后院的一草一木以及那个不算小巧的喷泉。突然角落里三块约四尺见方的石板和它们上面的中国字吸引了我,三块石板上分别深深地嵌入了福、禄、寿大红色的简体字,周围边上还雕刻著花边。这可是非常精美的工艺品啊!

Mindy说这是两年前她搬进这座新房时她九十多岁还非常健康的婆婆,从千里之外送来的。我说这可是好东西啊,至于它的艺术价值,你一定比我懂得多,我就说说这三个字吧,福禄寿是中国传统文化观念里人生完美的三要素,人们总是祈盼能够有福有禄又有寿。Mindy对我浮浅的解释很有兴趣,让我帮她把这三个字按顺序摆好,说是改天请个匠人来把它们镶到院墙上去。

石板很沉,搬动一下还真不容易。Mindy问,为什么福在先,我说一个人不幸福光有禄有寿那多没意思啊,对对对,Mindy直点头,不过马上又自言自语,那没有禄怎么会幸福呢?Mindy喊出来她丈夫,简单解释后问他的选择。当然是寿在先啦!人都没了,哪里有福禄可言。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餐桌上,Mindy饶有兴趣的与他丈夫商量把它们镶到院墙上去的计划。丈夫要求把寿字放在前面,Mindy说她还想把禄字放前面呢!最后丈夫说既然是中国文化我们就应该尊重中国人的理念就按福禄寿排吧。

Mindy欣然接受。丈夫窃喜,说,你们看,顺著他指的方向,我们坐在餐厅里透过窗口刚好看到排放在墙角下的福禄寿。其实中国人是很聪明的,丈夫满面笑容地说,他们读书是从左向右的,所以对我来说它们永远都是寿禄福,寿在先!永远都是!

过了两周,Mindy突然告诉我她决定辞职了!她说通过对福禄寿谁在先的讨论和她这段时间的思考,她觉得丈夫是对的,人生短暂,幸福是全方位的,钱不应该是他们做决定的主要因素。她决定支持丈夫退休,她也停止工作,陪同丈夫外出旅游或者在家休闲,一半年以后等丈夫适应了退休生活,她会再考虑是否重新找工作。以她的资历不会很难,Mindy很有自信。

我虽惋惜但也很高兴,Mindy的难题顺利解决了。末了,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还年轻别学我,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知道你该干什么吗?你该要求老板给你涨工资!Mindy挤出一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可爱表情,就是禄!懂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福禄寿有道理
舒眉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好. 很值得思考的问题呢. 其实关键在于对幸福的定义啊...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也许禄是架在福和寿中间的桥梁~~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

每个年龄段都该把那个年龄段的事做好,不过这个好对每个人也不一样的,尽力而为吧。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有趣~俺能想得起来为谁活的人是俺老妈
全息摄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QQ好!你说的对!“不是只为自己活”!!
好象只有到了一定年龄有了一定的经历才能理解的这么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原创. 我曾经觉得命就是要拼, 就象钱就是要花的. 现在不敢这么想了,因为不是只为自己活...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