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养生没有秘诀

(2007-01-20 18:09:55) 下一个
养生没有秘诀
(2004.06.02)

养 生 没 有 秘 诀
名誉校长李国豪口述 李恩晖 采访整理

  时 光 飞 驰 , 白 驹 过 隙 , 我 已 年 过 九 十 , 常 常 有 人 问 我 , 看 您 老 依 然 精 神 矍 铄 , 有 何 养 生 的 秘 诀 ? 其 实 养 生 没 有 秘 诀 , 以 下 几 点 只 当 是 自 己 多 年 来 的 一 点 经 验 之 谈 。

  第 一 : 心 情 愉 快 。

  这 一 点 很 重 要 , 几 十 年 来 我 觉 得 基 本 做 到 了 。 无 论 在 德 国 还 是 在 国 内 , 我 做 学 问 确 实 入 了 迷 , 但 从 没 有 名 利 思 想 。 自 己 认 为 还 是 比 较 开 朗 的 , 工 作 中 没 有 多 少 牵 挂 , 处 理 事 情 , 对 事 不 对 人 , 同 事 之 间 没 有 什 么 过 不 去 的 地 方 , 心 情 比 较 愉 快 , 睡 觉 很 容 易 入 睡 , 这 是 一 个 很 大 的 优 点 。

  第 二 : 经 常 运 动 。

  我 从 中 学 起 到 大 学 、 到 德 国 、 一 直 到 前 几 年 , 喜 欢 经 常 打 乒 乓 球 、 网 球 、 游 泳 、 骑 自 行 车 。 我 曾 是 同 济 大 学 网 球 队 的 队 员 , 还 和 当 时 国 内 知 名 的 网 球 名 家 林 宝 华 对 阵 过 。 后 来 游 泳 、 骑 自 行 车 一 直 不 断 , 游 泳 一 直 到 前 两 、 三 年 才 停 止 。

  我 觉 得 骑 自 行 车 也 是 很 好 的 锻 炼 。 我 在 德 国 时 一 个 同 学 送 我 一 辆 自 行 车 。 七 年 里 , 我 一 有 空 就 骑 车 远 足 旅 行 , 从 达 姆 斯 塔 特 到 特 里 尔 等 远 近 城 市 , 有 时 来 回 要 两 三 天 。 回 到 上 海 以 后 , 坚 持 骑 自 行 车 , 星 期 五 、 星 期 六 骑 车 到 宝 山 、 吴 淞 、 江 湾 , 上 世 纪 70年 代 末 到 80年 代 初 , 我 还 骑 车 四 个 小 时 从 同 济 新 村 到 江 苏 昆 山 。 后 来 我 还 打 太 极 拳 , 一 直 坚 持 运 动 。

  第 三 : 注 意 保 健 。

  1960年 我 骑 自 行 车 到 江 湾 , 在 新 华 书 店 看 到 一 本 《 保 健 按 摩 》 , 我 觉 得 很 好 , 买 了 以 后 一 直 作 保 健 按 摩 到 现 在 , 四 十 多 年 没 有 一 天 间 断 , 从 头 一 直 按 摩 到 脚 。 还 有 叩 齿 , 有 一 次 在 华 东 医 院 , 医 生 看 见 我 的 牙 齿 , 说 : “ 啊 ! 你 的 牙 齿 这 么 好 , 比 我 的 还 好 。 ” 我 说 : “ 我 叩 齿 四 十 多 年 了 。 ” 当 然 , 真 的 是 不 是 叩 齿 的 关 系 , 我 不 知 道 , 但 就 是 说 , 注 意 保 健 , 经 常 锻 炼 是 很 重 要 的 。 现 在 的 条 件 好 了 , 有 好 处 , 也 有 坏 处 , 汽 车 太 方 便 , 工 作 节 奏 太 快 , 你 不 坐 汽 车 也 不 行 , 汽 车 一 坐 , 很 少 走 路 、 骑 车 , 至 于 要 挤 时 间 去 游 泳 就 更 难 了 。 所 以 希 望 大 家 要 运 动 , 注 意 保 健 。

  第 四 : 生 活 规 律 。

  我 觉 得 也 很 重 要 。 我 几 十 年 来 没 有 开 过 夜 车 , 我 在 大 学 的 时 候 , 功 课 很 紧 , 一 个 星 期 上 三 十 多 个 小 时 的 课 , 设 计 、 画 图 的 任 务 都 是 很 重 的 。 可 是 , 到 了 下 午 四 点 多 钟 , 就 打 网 球 。 后 来 工 作 很 忙 , 我 也 不 开 夜 车 , 而 是 “ 开 早 车 ” 。 那 时 我 担 任 副 校 长 , 还 上 课 。 有 的 时 候 晚 上 人 家 找 到 家 里 , 一 谈 谈 到 十 点 钟 , 明 天 的 课 没 有 办 法 备 了 。 我 就 早 上 五 点 钟 起 来 备 课 , 觉 得 早 上 脑 子 很 清 爽 , 过 了 晚 上 十 点 半 , 我 的 神 经 活 动 就 很 慢 了 。 所 以 , 生 活 有 规 律 还 是 很 重 要 的 。 此 外 , 我 喜 欢 喝 点 咖 啡 和 茶 , 酒 不 喝 , 烟 也 不 吸 , 对 身 体 有 帮 助 。

选自同济大学《同济报》

http://news.tongji.edu.cn/tjbao/shownews.php?sn=9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坚持锻炼必有好处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绝对相信生命在于运动, 也很同意李国豪校长的观点。

不过感觉长寿在一定程度还是要取决于遗传基因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 也许再加个饮食方面的调节?

谢谢你的留言, 你最近忙是吧? 好一阵没见你露面呢. 底下是我给你留言的回复:

"stillthere!! 我这两天直念你呢! 你要再不来, 我就, 我就....你好吧? 我回头和你聊啊."

朋友多保重啊. 祝你一切都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