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市长鼓励骑单车转地铁!

(2006-09-26 16:42:04) 下一个

 

市长鼓励骑单车转地铁

南方都市报王卫国2006-09-24 09:32:29

  “我从来不说限制私车上牌”交通论坛上张广宁点题:私车最好在非上班时使用,地铁口可设自行车停车场

  本报讯 “我从来不说限制私家车上牌,这种做法也是不可行的。我们只能做好公共交通,市民觉得方便了,自然不会开车。”张广宁市长昨日出席交通论坛,认真听取了来自全国的专家对广州未来总体规划和交通发展的意见。他强调了“公交发展”的优先政策,提出“私家车最好在非上班时间使用”,“解决交通拥堵,最关键靠地铁”,“地铁口可设自行车停车场”等做法。  

  点题一

  快速公交与地铁结合很好

  “说实话,广州每年有很多研讨会,我真正花半天时间听完的很少。但对我来说,交通真的很重要。”从上午8点半到11点半,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张广宁市长一直留在论坛上,听各位专家的发言,不时点头或作笔录。

  建设部总规划师陈晓丽在发言中提及,广州的交通比前些年有了明显改善,但现在又开始出现堵塞现象。

  “听到陈总这么说,我的心里沉甸甸。”张广宁在总结发言时坦言自己的压力,并表示, “真正解决广州交通拥堵问题,关键是靠地铁。”他强调,2010年地铁网线一定保证达255公里。“我们的交通投入很大部分在地铁。”他说,下一步要考虑的是,在这么成熟的地铁网络下,如何进一步改善广州交通,如何结合其他公交方式解决出行问题。他提出,地铁还要考虑与周围城市的交通系统联系。

  对于热议的BRT(快速公交)系统,张广宁持赞成态度。“地铁覆盖不到的,能不能在BRT上做补救?论投资,比地铁少多了,关键是如何做好地上地下交通的结合,点对点补救的问题。”

  会后,张广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BRT一定要建,只是时间问题,现在已经处于论证阶段。“争取在2010年前建成。”  

  点题二

  限制私车上牌是笨方法

  在广州未来交通规划中,鼓励市民出行采用“公交车+单车”的模式。

  那么,广州会不会采用限制上牌的方式抑制私家车增长?

  张广宁在发言中并不回避这个问题。

  “每个人都有私家车当然好,但城市容量不允许,我从来不说限制私家车,一个城市也轮不到市长说限制私家车。”他认为,通过控制私家车上牌来抑制私家车增长是笨方法。在广州不能上牌,市民可以到周边城市去上,再把车开回来,广州的道路资源照样被占用。

  “但只要公共交通方便快捷了,私家车开出来反而不方便,市民自然就不会开车。”张广宁指出,广州最迫切的问题是完善公交网络,至于私家车,“市民可以买,但最好周六、日才开出来,平时也能开,但上下班最好乘公交车”。

  他专门提及自行车的问题。“可以鼓励市民骑自行车到地铁口,再坐地铁去上班。在这点上,关键是配套,地铁口要有自行车的保管站,这个在2010年一定要做。”  

  点题三

  旧城改造要让百姓住得爽

  针对几位专家提到的“广州东西南北”发展了,“中”却被遗忘的问题。张广宁说:“我一直强调‘中’是不能不管的,这恰恰也是城市最难做的。”他认为,在原来的“东进、西联、南拓、北优”的八字方针内加入“中”的内容是必不可少的,至于是“中优”、“中调”还是“中提”等具体说法,会结合专家的意见考虑,但最关键的还是内容。

  他认为,老城区要保留传统文化,不等于一块砖头都不能动。“现在老城区住宅环境不够好,我们不能因为保留文化底蕴,就不去改造危破房。应该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前提下,努力改变现状,关键问题是要让老百姓住得舒服,改善居住条件。”  

  点题四

  规划不应随领导变而变

  “我当市长三年多了,一直认为城市规划很重要,不应该随着行政长官变迁而变化。”张广宁市长昨日显得尤为健谈,言谈之间不时流露出对广州提速发展的迫切心情。

  他几次强调,政府首先要服从总体规划,总体规划则要检讨,再更新一轮。“我当市长,非常重视规划的,我有很多想法,不一定对,但我相信专家,所以总是征求专家意见。”市长可以提出建议,但是最终要形成规划,要征求专家意见,走规范程序。

  他指出,今天借助这个机会听取专家意见,是希望把下一步做得更好。“我常常说,动作要快,不能太慢,实话实说,我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一届政府很快就过了,有很多事情我想很快做,但规划没确定下来,就不能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你正是一个有心人。
---有恒心,
---有爱心,
---有决心,

你是我们的良心。
---海外学子的良心,
---华人的良心,
---人类环境的良心。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信息,欢迎常来!
lilyhua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广州人告诉我,这是个好市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