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是美国吗?身边的事 【原创】

(2006-08-12 14:15:01) 下一个



这是美国吗?身边的事

周末去老公就职的大学老美同事家party,是在一个生物系教授家,女主人是自由撰稿人,主要给一家报纸专栏撰稿。主人有两个女儿,一个小儿子。共有四家人参加,八个成人七个孩子。

使我惊异的是主人家小儿子的表现真的很象我们说的独生子女小皇帝。客人带来的巧克力蛋糕,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多巧克力,就哭闹不止。女主人好几次斜靠在客厅的沙发上当众就给儿子喂起奶来了。我记得去年夏天的另一次聚会中就见过这个孩子,当时就会满地跑啦,这会咋还吃母乳?!而另外两家与主人非常熟悉,全是一副见惯不怪的神气。

拐弯抹角问起孩子的年龄,女主人自豪地告诉我“两岁八个月了!”。

周一上班,一同事,28岁,单身母亲,女儿五岁,儿子两岁,眉飞色舞地告诉我说她的女儿除了天天洗碗以外,上周末学会操纵洗衣机啦。知道她的坎坷经历,我从心底里同情孩子的境遇。可是同事讲起来,形喜与色,充满了自豪感。

中午与另三位地道老美一起吃午饭谈及此事,三人中一位52岁无子女,她立即接过我的话题说,五岁的孩子也不过就是帮你把涮过的碗放进洗碗机里吧?另一位62岁有5个早已成年的子女及17个孙子女,说: “洗碗就是洗碗嘛,我孩子小的时候哪有洗碗机?他们轮流洗碗都是五岁开始的,” 不过五岁还太小,她昨天还告诉女儿让小孩子多些玩耍的时间。另一位35岁说她五岁就洗碗,她的三个孩子也一样洗!还一副很诧异的眼神看着我,好象我的疑惑很奇怪。这么多孩子小小的就开始做家务?我问五岁的孩子洗碗池都拘不着如何能做事?答:站在椅子上。

我顿时无话可说。。。

不知道上述这些现象在世界其它地方尤其是“发达”地区能否经常见得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ggiemom 回复 悄悄话 I live in US. My son is almost 5, he loves washing dishes and clean up sink :-) He also help us clean up yard (put leaves in the basket). He does not have time to do it on weekday, only on weekend. Sometimes, we give him 2 quarters for good work.
I think housework is good for kids.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将这篇转到了子女教育坛,网友们的议论很有启发性。谢谢大家!

• 这是美国吗?身边的事 【原创】 [子女教育] - stillthere(3228 bytes ) (1124 reads)2006-09-24
• 姨, 这为什么不能不是美国? --realblue-- ♀ (0 bytes) (16 reads) 9/24/06
• 94 阿? -兰花心事- ♀ (0 bytes) (4 reads) 9/24/06
• 我看挺美国的, 我要有小孩就照这么养 -toosad- (0 bytes) (18 reads) 9/24/06
• 美国最好的地方就是你不违法的情况下可以自行其事。 -rainbowplayset- ♂ (0 bytes) (7 reads) 9/24/06
• 也不一定,前两天还有人指责中国人讲话声音大呢。 -千里一盏灯- ♂ (20 bytes) (20 reads) 9/24/06
• 讲话声音大不违法吧?
• 你多会听说过别人不许中国人大声说话了?礼貌而已。 -rainbowplayset- ♂ (0 bytes) (3 reads) 9/24/06
• 这不止美国吧,明智的国家大部分都这样啊 -dafeimao- ♀ (310 bytes) (194 reads) 9/24/06
• 很快,那些小孩子就会知道原来做家务是可以要求报酬的,而且他们要为那些家务的质量负责。至于妇女当众喂奶,很普遍了,大人饿了可以当众吃喝,小毛毛头为什么不可以。至于为了巧克力的多少哭闹,那就更对美国人的脾气了,下次那个客人再去他们家肯定会带个巧克力山过去的。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美国在好多大的问题上不也是那样处理的吗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来宾的评论。很难见到俄罗斯的朋友,欢迎哈,到您的博客拜访了一下,很多好文章,有空一定再去慢慢读。

谢谢wangningok,小孩子会做家务当然应该自豪!我的孩子已经超过5岁很多了,不然我一定培养他们站在椅子上洗碗、洗衣服。。。(也自豪一把,嘿嘿。。。)

BTW,儿童的标准身高大约等于(年龄×5)+80厘米,我刚刚测量了一下我家的洗碗池是95厘米高。(这就去买把合适的椅子来,嘿嘿。。。)

谢谢大家的阅读,欢迎再来!
wangningok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会洗碗,难道不该夸奖吗?父母不该自豪吗?怎么你反而到感叹呢?搞不明白楼主的意思。难道楼主喜欢那种什么都不会干的小皇帝吗?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从小做些简单的家务,一点儿不奇怪.
溺爱孩子在中国是司空见惯.我的小女儿跟我到俄罗斯时是三岁,不愿意走路.上街还得抱着或背着.俄罗斯朋友说,不能这样宠爱孩子,让她自己走.确实,俄罗斯人不宠爱孩子,只要会走路,大人就牵着孩子得手走路,没有抱的背的驮的.如是婴儿,放在推车里,嘴里放个奶嘴.在幼儿园,老师教以整理自己的衣服和床铺.上小学就教打毛衣做色拉做蛋糕等等.所以俄罗斯的孩子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较强.
这并不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关键在于教育.
不可以这样 滥用童工!还说别人呢,好意思吗?!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嗯... 我两个没小孩的美国同事使劲劝告别人不要宠孩子, 也许轮到他们有孩子了, 会是另一番光景. 不过我接触的有限美国人这方面还满严格的, 倒是没见他们特宠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