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郑曦原:在北京骑自行车的感觉

(2006-01-19 11:15:17) 下一个

告别纽约,意味著与那台熟悉的"林肯"车分手。刚回北京的那些天,似乎有寸步难行的感觉。汽车买不起,自行车总该有一辆吧?想起一位外交官前辈离开加拿大时对外国友人发表的告别演说:"亲爱的朋友们,当我离开你们美丽的国家后,将不再有官邸,不再有奔驰车,而是会重新住回到我在北京的那套两居室里,那里的地名叫‘芳草地',那是我的家。每天,我都会骑著上海产的‘飞鸽'牌自行车穿越我们的城市,汇合到北京无边无际的自行车流中。祖国的阳光将重新照在我的脸上,手足同胞的亲情,将重新包围我。是的,我会想念你们,会想念夫人和我在加拿大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但是,一想到就要回到北京了,我真的好幸福、好激动!"

耳畔还回响著这位前辈的话,但人已跃上了一辆"黑马"牌山地自行车。这是我刚买的,花了766元人民币。北京是一个平原城市,自行车是很好的交通工具。近年来汽车大量发展,拥堵的车流不断挤占自行车道,骑车已不如前些年那么享受了。但北京人自有北京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多北京平民家的孩子就是搭爸爸妈妈的自行车上下学,这样长大的。北京的警察对这种危险的交通方式,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自己多半也是这样长大的呀!

从家里到单位上班,可以随著现代化的二环路走,也可以沿著护城河,走坑坑洼洼的旧路。我喜欢选旧路。护城河将繁忙的二环路隔得远远的,少了许多喧嚣和废气。飞身穿过河边那一排排破败的平房,车轮轻盈地拂扫著路边那毛蓬蓬的野蒿。有些儿淡蓝色的、淡黄色的小花,迎著清冷的晨风,摇晃著她们娇小的身子,向我招手。特别有一段小路,紧贴著老城墙的墙根儿。有好多乱蓬蓬的衰草从风化的石缝中间钻出来,让人从心窝子里感到亲热,好暖乎,登起车来也格外得劲,整个早上也一下子有了好心情。

【作者: 郑曦原】20041125 星期四 16: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