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每天骑,每天唱,天天豪气高万丈。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满生命的语言

(2006-01-18 06:45:56) 下一个
写满生命的语言
--记中国第一环保歌手张涓
    我是在张涓自愿成为“创建9.28国际绿色志愿者日”形象代言人之后才真正认识她的。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最喜爱的歌曲《烛光里的妈妈》就是她的成名曲目。今年6月底,本人作为″中国优秀策划人″的获奖代表,应第二届中国策划大会暨著名策划评选活动组委会之邀,借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仪式暨顶级峰会之机,与张涓有了初次接触。
    张涓曾两度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青年歌手大赛专业组通俗唱法中获奖,并多次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和全球华人歌星巡回演出等。张涓喜欢不断地接受挑战。几年来,她从事过声乐教学工作,也涉足过其它的领域,其中不乏做得很成功的,但张涓始终觉得没有任何一件事情能像音乐一样给她带来那么大的愉悦和幸福。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涓与以写环保题材见长的词作者三丫相识,她的信念之花便开始绽放。张涓被三丫的《精卫填海》、《最后的猎人》、《女娲补天》等歌词深深地感动并震撼了。当她把这些歌词拿给曲作者卞留念先生时,两人相视一笑,一拍即合。合作便这样开始了。
    以什么样的方法来传递人类对自然的感悟与热爱呢?《精卫填海》、《最后的猎人》、《女娲补天》等这几首歌,主旋律是倡导环保思想,是融传统与现代、世界与民族、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于一体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好作品,如何在歌唱过程中把听众带入一种特定的绿意流淌的意境中?如何挖掘出歌词中所包含的以古喻今的思想内涵?如何揭示人类对大自然深沉热爱的情境?张涓一改过去以高亢辽远为特点的歌路,采用了气声吟唱的方法,用一种悠悠、远远、绵绵、长长的空灵之音,把听者带入一种梦幻与天籁般的绿色世界中,从而产生了一种余音缭绕、回肠荡气的感觉。张涓说:“这些歌在我的脑海里是有画面的,那湛蓝的海,那瓦蓝的天,那茂密的大森林,美的让人心跳,我完全被大自然融化了。这张专辑与我以前的演唱最大的区别是:我以前唱的是本钱,现在唱的是修养。唱歌的最初阶段是喊,中级阶段是唱,最高境界是说,是交流,是心灵的交流。我力求达到歌唱的最高境界。”
    张涓演唱的中国原创公益歌曲《精卫填海》MTV已经在全国三十多家电视台播出。著名词作家乔羽说:“张涓的声音非常特殊,不是时下那种流行的味道,她轻松地将音乐传送给你。这是一张旋律优美的专辑。”尽管风格改变了,张涓的老歌迷依旧喜欢她:“张涓的歌比以前更人性了,更回归自然了。”孩子们成了张涓的追星族,不断有朋友家的小孩子打电话问:“阿姨,猎人还去森林打猎了吗?那个没死的小猩猩长大了没有?”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听完这首歌也流泪了。后来,她告诉张涓:“在濒危动物保护中心,有一个灭绝动物的墓地,时常有人到那里去凭吊,我邀请你到那里去拍MTV。与你一样,我多么希望这个猎人是世界上最后的猎人,他的枪声是最后的枪声。”
    现在,北京已有几所学校邀请张涓去跟孩子们座谈、交流,她已经不是一个孤独者,她已通过自己的歌找到了打开孩子们心灵的钥匙。能作为中国少年儿童的环保形象代言人和“创建9.28国际绿色志愿者日”的形象代言人,这是她的骄傲,也是她的责任,相信她的响应者会越来越多。
    被人们誉为“中国的恩雅”、“东方的天使”的张涓不吃带有木芯的雪糕、不用一次性筷子、不寄贺卡,只用再生纸印制名片。从事环保工作,张涓是身体力行的。
    张涓是一个对社会有着沉重责任感的人。她说,别人的需要是我人生的最大乐趣,别人的信任是给予我的最高的荣誉,能为他人、为社会作点事是很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