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李瑛:武士俑

(2005-07-01 08:39:05) 下一个

 

在我和历史之间

流星雨已经寂灭

史前期的青山已沉进海底

大西北的秋风紧了

蟋蟀在催剪寒衣

荒荆草莽里

掩映着锈蚀的断矛残戟

 

而此刻,你站在我的书桌上

站在我和历史之间

只有案头的小钟

滴答滴答地走着说

“我认识你”

 

2

历史象黄土层

历史是不透明的

历史丢失了许多东西

秦始皇走失了一名兵士

 

哪里是你走来踏出的一道足迹

哪里是你的箭囊、鼓角、弩机

哪里是你的夥伴,你的方阵

哪里是你城堡下腥红的大旗

 

你草履短褐,勒带束髻

从容地站在我的书桌上

岁月和泥土却无法使你衰老

你仍然是十九岁的年纪

 

你走了两千载长路

磨烂了多少鞋底

此刻,尽管披满身尘土

仍掩不住一身豪气

 

哪里是你的家

关中?巴蜀

也许,风雪早掩埋了你的

陇西?

茅屋,柴扉,父母。兄弟

 

3

以精神的力量和青铜的硬度

证实你的存在和价值

此刻,你站在我的面前

一声不响,象一位远来的

客人,陌生又熟悉地

望着我,望着我

读麦劳赛维斯的《战争论》

望着我写诗

你对我投出烫人的目光

又像对我说些什么

你的身世,你的思绪

你的心头沉积的秘密

和对我的期翼

你十九岁如花的年纪

你眉宇间充满著骄意

浑身辐射出生命的力

 

也许有一天,夜半

骤然响起征战的鼓声

狼烟卷起枯莲千里

你会立即跃起

披盔戴甲,疾驰而去

比箭更锋利

 

我相信你是忠勇的

相信你会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但此刻,我不敢向你

吟诵金甲钢锵的苍凉的边塞诗

怕横飞的大雪想,马嘶声中

你会滚落烫人的眼泪

 

4

大江已经东去

山岩层层饼体

在我和历史之间

站着你,站着你

一片沉默,一片惊异

一片兴奋,一片警惕

站着十九岁的

一颗心在跳动

一副肺在呼吸

站着一个民族万古不灭的精神

从大树的年轮和底层的深处升起

 

望着这渗进青铜的生命

在夜半的寂静中

我像听见远古传来的声音

在呼喊你和我的名字

......

站着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