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修车

(2005-03-26 07:34:19) 下一个

一个修自行车的人

 
文 / 红陶


一个曾经给我修过自行车的人
现在我看不见他
在街道的拐角
他的烂摊子总是摆在那儿
脏兮兮的帽子 乌黑的手
而脸却红得发紫 现在他不在了

已经很久不在了 他的地盘空着
只有落叶和废塑料袋簌簌地抖动

秋天的街道空荡而寒凉
总有一些人走出街口
永远不再出现 假如他缩着脖子
突然出现在我面前
我该是大叫呢还是出一身冷汗?

有人传言那个修车人没了
传说他溶化在空气里了
有人曾经看见过他的脸 浮出记忆
一闪就不见了
他修车的地方只有风
和过往的行人 而他不在
他不在此处 也不在别处
           2004.10.16于朴湖

 

从修自行车到韩信点兵  (http://bbs.baixing.net/dispbbs.asp?boardid=24&id=18318)


--  作者:小小丑
--  发布时间:2004-9-5 23:09:04

--  从修自行车到韩信点兵

我的自行车链合子掉了个螺丝,每天出门的时候都想修好以后再出门,可是每次都觉得很急,就想着回来吧,回来再修。而且,我的单位门口就有修自行车的,修的还不错。可是,坏了快半个月了,我还没有修他。每次用的时候都会想到,哎呀,这对门的老头太好了,修车修的又好,人也不错,车子又坏掉了,修修吧。可是,却都没有修。


今天回来已是近11点了,我突然笑了起来。为什么呢,突然想到韩信点兵。人家说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不过,这兵多了,想用哪个的时候,一想就想起来。正如我要修车子,信手就找到,而且也知道谁的能力怎么样。可是韩信一忙,恐怕就不会想到他了。我这要表达什么意思呢?意思是当小兵的要明白,虽然你有能力,工作也很出色,可是和领导走的不近的话,领导用你的时候一定会想起你的,可是要提拔的时候,却不一定想到你。哈哈。算个真理吧!


瞎想的,没有什么道理,也没有文采,思路也不清晰,好像是跳着想的一样,算是废话一篇吧。

 

Icon! 好友 | 自己修自行车


    自行车的踏脚坏了,老响,是一个螺丝松了,请那修车的师傅修了一下,2-3天后又犯了,又修又坏,可恨的那次下雪的时候,到办公室的时候又坏了,公寓修车的师傅也不上班,推着回去,到外面也不能修,后来去修又没有人,只好自己动手修,发现他们原来修的不好,自己利用杠杆原理(儿子也会用)旋紧了,5-6天下来居然一直很好,看来还是自己靠的住,真不明白。
     其他很多事情何尝不是这样的呢。

修自行车一年挣10万? 车铺老师傅自揭行内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8日02:3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董志强 记者倪方六) 一把大号扳手,一把鱼头钳,这么一个设备简单的自行车修理摊,一年能挣10万元,这个你信不信?昨天,一位在苏州修了30年自行车的吕师傅找到本报向记者揭露了少数修车人在修车过程中的“耍鬼”黑幕。

  吕师傅对记者说,现在的修车业,绝大多数都是凭正当手艺吃饭,但就是有那么极少数的人靠“耍鬼”挣黑心钱。随后,吕师傅向记者演示了两大类“耍鬼”方法。首先是“破

坏法”,如果是自行车外胎出了毛病,修车人就先在手中藏一把小刀,在扒开车胎时趁顾客不注意,在车胎上划道口子;修内胎时,修车人经常手拿鱼头钳子,快速的在气门和内胎衔接处用力一夹,这样内胎当即报废;在检查车轴时,修车人又趁顾客分神时拿出大号扳子用力一扳,中轴保准弯得只能更换;而在修自行车飞轮时,修车人能很容易的将飞轮掰掉一个齿,然后对顾客说:“你看,牙都掉了,换一个吧。”吕师傅还对记者说,自行车链条更容易毁坏,修车人只要双手抓住两端一拧链条就坏了。第二种“耍鬼”的方式是偷梁换柱,如果有顾客前来修车,修车人就在抹布中藏一个坏了的飞轮或中轴,等修到自行车的这些部件时,他先假装拿抹布擦,然后趁顾客不注意把好的零件藏起来,拿出坏的零件随手往地上一扔,对顾客说“没法修了,只能换一个。”另处还有一些修车人会在手中藏起一把碎钢珠,把顾客好的钢珠倒在手中假装检查,然后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大声说“呀!珠子都碎了,轴肯定也磨坏了……”。总之,他们是查到哪儿就修到哪儿,这样钱也就收到哪儿。吕师傅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三香路上的一个修理摊点旁,亲眼看到一辆自行车前前后后被人“修”了100多块钱。吕师傅告诉记者,如果用这种方法,即使不在市区繁华地段设摊,每天的收入少说也有300多块,有的修自行车摊商一年最高收入超过10万元不在话下。吕师傅最后告诉记者,我今天把这些“耍鬼”的手法公布于众,实在是看不惯那些黑心人蒙骗顾客的行为。他最后还想通过本报呼吁市民,以后修车时看到大号扳手和鱼头钳子这两类工具时,就该留个心眼了。

  《江南时报》(2001年12月08日第二版)

 一个从未给我修过自行车的人  文 / 子吉

      我没有骑自行车的习惯
  但我有时候很想有一辆自行车
  破烂不堪的
  链子断掉 轮子曲扭

  一个从未给我修过自行车的人
  在漓江路
  一个街道的拐角
  
  那里有一棵树
  树后靠着一栋公寓
  有很多自行车
  追求我的女孩就在公寓的五楼

  她有一辆自行车 新的
  链子从来没有断过
  轮子也没有扭曲
  我有那么一丁点失望

  他的生意还说的过去
  总有一些人走出街口
  走出那栋公寓
  
  我能看到的
  除了挂在树上的木牌
  ——补胎七毛五
  打气免费
  只有一双黑乎乎的手

  2004年冬天
   一场突然袭来的雨
  惶惑而忧虑
  梳洗着街道
  一副孤寂的面孔

  街道拐角
  除了被雨点撞碎的木牌
  ——##七毛#
  #气免费
  那双黑糊糊的手永远不再出现

  时间不断地丧失
  锁满自行车的公寓
  竟然酸酸的
  像一坛发了霉的榨菜

  一个星期以后
  木牌倒了
  只有一张旧报纸在风中翻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